中国企业扶贫故事|揭秘万达 “1号工程”:5.65万人腰包鼓了
中新经纬 | 2020-08-10 20:03:54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薛宇飞)自开业以来,每隔一段时间,丹寨万达小镇都会拿到政府部门和各类机构评选的奖项。几年来,万达集团通过产业扶贫,将一个深藏西南山区的偏僻之地,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胜地,外界除了赞誉与褒扬,还有些许惊喜与好奇。

  远离大都市圈和经济发达地区的丹寨万达小镇,为何能够如此“红”?夯实脱贫成果,就要持续提升造血功能,万达丹寨扶贫又是怎样实现经济效益?

  “投入精力超过任何一个商业项目”

  丹寨万达小镇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2014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这年底,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万达与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丹寨签下了包县扶贫协议。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把丹寨扶贫作为企业重点工程,投入精力超过任何一个商业项目。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可以说,丹寨扶贫工作是公司的“1号工程”,“(王健林)董事长5年去了6次(丹寨),而我们任何一个投资几百亿元的项目,他也不可能去这么多次。几乎每个月都要开一次总裁办公会,讨论这些问题。”

  扶贫初期,为了找到现金流长期稳定、当地持续受益的扶贫产业,万达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进行考察调研。上述负责人说:“当时(丹寨)县里给我们推荐种大米、种茶叶,还有一些手工业,但调研发现,贵州缺土地,这些产业形成不了规模,难以发挥扶贫的作用。养猪产业波动很大,还涉及到环保问题,这里也不是饲料产地和消费市场。我们最后发现,丹寨的生态气候和特有的苗族侗族的文化,让这里非常适合发展旅游业。”

  旅游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能够增加当地就业岗位,是典型的“富民产业”,而万达又是全国领先的文旅企业,发展旅游能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最终,万达把旅游作为丹寨产业扶贫的核心。

  万达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万达构筑了以“教育治本、产业引血、基金兜底”的长、中、短期兼顾的旅游扶贫路径。长期扶贫项目,是出资3亿元捐建的万达职业技术学院,可容纳2000名学生同时求学,通过教育提高丹寨人口素质,阻断贫困发生路径。

  中期项目是捐建丹寨万达小镇,这是丹寨扶贫的核心,截至目前,项目实际投资15亿元。小镇选址丹寨县核心位置东湖湖畔,是一座以苗族、侗族传统建筑风格为基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苗侗少数民族文化为内核,集“吃、住、行、游、购、娱、教”为一体的民族风情小镇。

  丹寨万达小镇于2017年7月3日正式运营,三年多来,小镇累计接待客流1700万人次,高峰时期单日人流量超过12万人次,带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超过72亿元。整个丹寨项目带动全县5.6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不管是修建学校,还是打造万达小镇,都是“授之以渔”,但对于那些丧失劳动能力、不能通过产业扶贫而实现脱贫的群体,还是要建立兜底机制、“授之于鱼”。为此,短期项目上,万达投入5亿元成立丹寨扶贫专项基金,将基金收益分配给丹寨县特殊困难人群。

  万达的丹寨扶贫成效显著,2019年4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丹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去年10月举行的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万达商管集团丹寨项目部获得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这是万达集团第二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表彰。

  在这里看懂黔东南

  丹寨万达小镇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在一整套的扶贫工作中,丹寨万达小镇无疑让万达集团倾注了最多的心血。小镇之所以能够无中生有、成为“网红”,在于做出了鲜明的特色,找到了文化根基。

  小镇的设计充分体现对地方文化的挖掘与融合意识,建筑整体采用苗寨、侗寨风格,既有传统苗寨传统建筑形式和元素,也有侗寨经典的鼓楼。细节设计上,以质朴的材料,和仿古的砌筑方式为主,同时也十分注重特色的图腾、符号纹样应用,精雕细琢,苗侗风情盎然。

  匠心独到的设计,使得小镇最终获得了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国际建筑协会“金块奖”。

  2019年10月,世界知名旅行指南杂志《孤独星球》发布了2020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贵州成为中国境内唯一跻身10大世界最佳旅行地区榜单的地区,而丹寨万达小镇被当作贵州省主要旅游目的地重点推荐。《孤独星球》中称:小镇旨在为少数民族艺术家和手工艺者创造空间,向游客展示他们的作品,从而为当地人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丹寨县是贵州省的非遗大县,全县共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7项,省级非遗项目名录21项,州级非遗项目名录34项。上述负责人称,旅游的灵魂是文化,丹寨万达小镇的核心就是非遗,将黔东南地区的非遗项目都集中到小镇,来到这里的游客,基本能看到这个地区最精华的传统文化。

  鸟笼制作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小镇非遗项目主要有苗族蜡染技艺、鸟笼制作技艺、皮纸制作技艺、苗族刺绣、苗族服饰、苗族银饰锻制技艺等,演出类的有锦鸡舞、芒筒芦笙舞、古瓢舞等。为了请到非遗传承人入驻小镇,万达在黔东南州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调查。他说:“这就跟大学里有大师一样,小镇有没有活力,关键看里面的人,如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都在里面,那就不一样了。”

  小镇已经成为黔东南地区非遗文化传播的载体。继“中国·丹寨非遗文创节”后,今年7月初,2020年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大集市又在小镇开市,来自黔东南州90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及非遗企业的200名非遗传承人代表,携带近3万余件作品参加了活动。

  对非遗文化进行适度的商业化,本身就是一种扶贫。非遗文化的背后,往往代表着一个村子、一个群落,当这些优质产品通过小镇打开销路后,将带动更多人增收。

  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小镇之所以“红”,还在于强大的营销传播和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

  开业前,万达集团为小镇量身打造了“轮值镇长”项目,该项目面向全球招募热心于公益的人士,来到小镇“执政”一周,根据自身特长开展施政活动。前述负责人称,在旅游小镇的营销中,除了开业、周年庆、重大节日做大规模宣传外,平时很难找到合适的点对外传播。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瓶颈,就希望每周都有不同的内容出来,每天有不同的人去讲述小镇的故事。轮值镇长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通过镇长自身的影响力,去嫁接一些社会资源,既为小镇做了有意义的事,也成为长期稳定的品牌宣传。

  “轮值镇长”活动得到各界知名人士的积极响应,镇长的“咖位”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丹寨万达小镇已经迎来超过100位轮值镇长,这些镇长身份迥异,既有知名企业家、摄影师、电影导演,也有美国大学教授、世界小姐、体育明星等,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NBA球星斯蒂芬·马布里、知名摄影家解海龙、演员肖央等都来过。

  来自不同行业的轮值镇长,通过自己在行业的影响力,把小镇宣传到各行各业,把它带到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轮值镇长创意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并斩获了戛纳国际创意节铜狮大奖、2018年大中华区艾菲奖和最具实效广告主奖TOP3等多项国际创意大奖。

  丹寨第三届祭尤文化节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为了让小镇持续保持活力,万达挖掘当地一年四季的特色,因地制宜地筛选出符合小镇定位的活动内容,实现了“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每年3月,在小镇及其周边的高要梯田,都会举办充满浓郁苗族文化和仪式感的“春耕大典”活动;夏天是旅游旺季,整个暑期都安排了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进入秋季,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消除淡季概念;农历新年期间,发起“贵州冷、丹寨热,来丹寨过大年”的活动。

  小镇举办最具苗族特色的饭局长桌宴,实现万人同时聚餐的盛况,宴席期间,迎宾舞、拦门酒、苗家祭祀大典、高山流水挑战赛等多项苗家传统仪式和互动项目精彩纷呈。大型歌舞情景体验剧《锦秀丹寨》,通过运用超大面积的LED屏、水火喷泉等现代高科技舞台技术,打造了具有民族大爱与感恩情怀的舞台故事。

  扶贫茶园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万达还通过极具创意的方式,在丹寨实现精准扶贫。2018年4月,小镇推出国内首个扶贫茶园项目,主打“认领一亩茶园,脱贫一户茶农”的产业扶贫。其主要模式为,用户出资4900元,通过线上认领丹寨一亩茶园(或490元认领一垄),这笔认领费包括了承包茶园的土地流转费用450元和贫困茶农的劳务费1300元(以每亩为计算单位)。换句话说,1300元的劳务费即为认领者给予贫困户的扶贫资金,而认领者可以获得原生态的丹红和丹绿茶叶。

  万达在丹寨的实践,给社会提供了一个很生动的案例,那就是通过旅游产业扶贫,可以实现很好的扶贫效益,并十分精准。丹寨县一个个就业机会的增多,让旅游扶贫成为一条走得通、可持续的路子。

  不断生长的万达小镇

  丹寨万亩杜鹃花 来源:万达集团官网

  丹寨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并不意味着万达使命的完成,“摘帽不摘帮扶”的行动仍在继续。

  今年5月30日,万达丹寨社会扶贫四期项目全部开业,新开业项目包括丹寨万达锦华温泉酒店、温泉中心、会议中心二期、丹调图书馆、环湖跑道,全面提升和完善小镇旅游功能。四期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小镇的内涵,特别是度假酒店和温泉中心填补了丹寨小镇大型会议和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使得丹寨旅游做到淡季不淡。

  据悉,五期项目将推出拓展基地、非遗街区、树屋酒店等项目,推动丹寨万达小镇发展成集旅游、度假、文化、休闲、会议、拓展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度假区,带动丹寨经济全面发展,在全国树立旅游扶贫的典范。

  上述负责人介绍,小镇的走红,让更多企业看到了商机,他们纷纷在小镇周边加大项目投资。作为贵州的明星县,丹寨的对外吸引力与日俱增,外来投资规模不断增加。

  据万达集团官网文章显示,今年6月3日,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永富在北京会见了王健林。刘永富指出,万达集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实效,体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为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示范表率,希望万达集团继续在丹寨万达小镇建设、消费扶贫行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扶贫攻坚,企业助力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