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等:为什么7月出口超预期的好?
中新经纬 | 2020-08-11 18:24:05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1日电 题:《任泽平等:为什么7月出口超预期的好?》

  作者 任泽平、马家进、梁颖(恒大研究院)

  中国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7.2%,前值0.5%;进口-1.4%,前值2.7%;贸易顺差623.3亿美元,前值464.2亿美元。

  出口同比创年内新高,风景这边独好

  7月中国出口金额之所以超预期增长,一是国内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有力,展现了巨大的体制优势和经济韧性;二是海外疫情依旧严峻,防疫物资和居家办公相关出口继续高增;三是欧美经济重启,外需边际改善。

  1、国内生产稳步恢复,弥补海外供需缺口

  中国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逐月好转,经济率先稳步恢复。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较一季度大幅回升10个百分点;7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1.1%和54.2%,连续5个月处于景气区间(见图1)。中国也是IMF在6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唯一一个预计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预期增长1.0%。

  图1 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处于景气区间

  2、海外疫情严峻,防疫物资和居家办公相关出口高增

  当前海外疫情仍不容乐观。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均出现疫情二次暴发;欧洲此前防控较为得当,但近期进入旅游旺季,西班牙疫情出现反弹,法国和德国也略有抬头;印度、拉美、非洲等地新增确诊病例数仍在快速上升,且防疫和医疗水平较为落后,形势更加严峻。

  受海外疫情形势影响,防疫物资出口延续高增。7月,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塑料制品以及医疗仪器与器械出口同比均大幅增长。居家办公相关出口也在继续扩大,手机和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主要是便携式电脑)出口均增长。

  3、欧美经济重启,外需边际改善

  7月出口超预期增长受益于海外复工复产推进下的外需边际改善。7月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为54.2%和51.8%,重回扩张区间;日本制造业PMI为45.2%,较6月回升5.1个百分点;7月韩国和越南出口同比也均显著改善。分产品看,中国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显著回暖。分国家及地区看,中国对美国和东盟出口大增,对欧盟、日本出口降幅收窄。

  图2 7月美欧日制造业PMI显著回升

  图3 7月中国、韩国、越南出口回暖

  进口同比由正转负

  7月中国进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1.4%,较上月下降4.1个百分点,主因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和海外生产仍未完全恢复拖累进口。

  分产品看,7月原油、铁矿砂、钢材、铜材等大宗商品受到了价格拖累。7月农产品、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金额同比均较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大豆的进口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为16.8%和15.6%,较上月大幅下降54.6和56.2个百分点。

  分国家及地区看,中国自主要进口国进口均有所下滑。7月中国自东盟、欧盟、韩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金额均较上月下滑。

  图4 7月中国进口同比由正转负

  疫情威胁未除,全球经济复苏承压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仍严峻,不宜对出口盲目乐观。1-7月中国出口累计同比-4.1%,中小微出口企业面临经营困境,需更多政策扶持。

  为应对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各国政府全力出台刺激政策。3月美联储紧急降息至零利率,启动无上限量化宽松,国会通过2.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银行维持负利率政策,持续加码量化宽松;7月欧盟就7500亿欧元的欧洲复兴基金达成协议。极度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虽然避免了经济陷入无序失控,但也难以有效提振疫情重创下的经济。只要疫情仍未得到有效解决,人口流动和交通运输受限、防疫成本增加、居民和企业信心低迷等都将从生产和需求两方面抑制经济复苏。当前美国和欧元区等经济体正处于早期的经济恢复阶段,谈论复苏还为时尚早。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笔者认为,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新基建”,短期有助于扩大有效需求、稳增长、稳就业,长期有助于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培育新经济,推动改革创新,改善民生福利。(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任泽平
纵览宏观经济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