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全球富豪榜风云变幻,科技大佬与巴菲特日进斗金
中新经纬 | 2020-08-12 14:24:09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使人疲惫的不是远方的高山,而是鞋子里的一粒沙子。——伏尔泰

  今日热点

  “广东将针对5G特定应用场景开展安全监管”。在制定5G技术及应用相关安全法规、监管等措施方面,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推动《电信法》的出台。广东省正在研讨5G网络及应用场景的风险,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好演练工作。未雨绸缪。使用5G技术,首先是确保互联网安全,即确保互联网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由于实现万物互联,技术可控性将是5G安全的重点。

  苹果等科技巨头联名支持,起诉特朗普外籍劳工入境限制令

  据澎湃新闻报道,8月10日,美国多家科技巨头提交了一份法律文件,支持起诉特朗普的外籍劳工入境禁令。诉讼由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在加州提起。包括亚马逊、脸书、苹果、微软、奈飞和推特在内的五十多家公司向法庭提交了支持该诉讼的非当事人意见陈述文件。今年6月,特朗普签署命令称,暂时禁止新移民通过持有一系列工作签证进入美国,其中包括针对高技能劳工的H-1B签证。该限制措施于6月24日生效,一直持续到年底。

  点评:民粹主义的核心思想之一是反对多元主义,因而它是一种反全球化的思潮。特朗普迎合民粹主义者的要求,限制外国移民进入美国,不利于美国企业的正常经营。美国诞生于19世纪开始的全球化时期,它本来就是一个移民国家,依靠发达的航海技术,大量欧洲和非洲移民来到美国,为美国的繁荣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条新闻中,谷歌发言人表示,移民不仅推动了技术创新,创造了新的业务和工作机会,也丰富了美国人的生活。美国的持续成功取决于公司是否能获得来自世界各地的最佳人才。科技公司们表示,企业被迫在境外直接雇佣这些人才,这将进一步伤害美国经济。目前,一些美国公司在试图利用服务外包,弥补外来技术人才的空缺。近年来,服务贸易日益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各国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服务外包快速发展。2019年中国服务外包执行额首次突破万亿元。俗话说,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数字化技术和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新型产业在不断发展,民粹主义运用陈旧的封锁方式是无法阻挡全球化的。

  报告:新冠疫情对70%以上年轻人的教育产生影响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国际劳工组织数据表明,自疫情大流行以来,学校和培训机构关闭使得超过70%年轻人的学习或与工作相关的培训受到严重影响。由于疫情限制措施,课堂教学转化为远程在线学习,这使得大家接受到的知识大不如从前。尽管很多年轻人继续保持学习,但其中五成的人认为他们的学业将延期,9%的人担心他们面临失败的风险。受到互联网技术落后、设备短缺等因素的影响,低收入国家的年轻人面临更加糟糕的境况。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破坏了教育的正常运行。由于疫情的缘故,全球160多个国家的学校关闭,其中部分学校被迫结束了未完成的本学年的教学,10亿学生的学业受到影响,造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教育中断。《点石成金》谈过,“疫情袭来,学生无法到学校上课,在线教育显现出传播知识的巨大威力。人人都能够上网学习,传统教育的贵族倾向被打破;人人都可以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播给他人,传统教育中的学阀不再有市场。教育具有国民性,教育也必须具有普适性和普惠性。”然而,严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发展线上教育并非易事。高收入国家65%的年轻人可以在线学习,而这个比例在低收入国家只有18%。在全球收入分配不公日益加剧的形势之下,巨大的“数字鸿沟”一时难以填平。有能力普及线上教育的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更给力,复学的可能性就更大。反之,贫穷国家的青少年受教育的条件将进一步恶化。

  全球富豪榜风云变幻,科技大佬与巴菲特日进斗金

  据第一财经报道,今年年初以来,科技企业股价大涨,让扎克伯格、马斯克等人的财富倍增。根据高盛的报告,美国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Facebook、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的市值总和已经占到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价值的超过五分之一,高于一年前的16%。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也掌握了全球惊人的财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上个月曾表示,全球排名前26位富豪掌握了超过1.2万亿美元(约合8.33万亿元人民币)资产。

  点评: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类之时,富豪们却在大发横财。5月11日,马斯克为了企业利润,强行违反新型冠状病毒卫生令而重新开放了其弗里蒙特电动汽车工厂,并在推特上宣称:“要抓就抓我”。在7月15日,该特斯拉工厂就有超过130名工人被检测出COVID-19阳性,暴发了本可以避免的疫情。新冠肺炎患者的人口分布是不平衡的,凸显了社会的贫富分化程度,破坏了人类的正常发展。富人在交替接力的过程中,财富越滚越大,而穷人却越来越穷,这是人类文明的问题。

  广东将针对5G特定应用场景开展安全监管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5G网络不仅用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还会用于人与物以及物与物之间的通信,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所涉及领域日渐广泛扩大。广东将针对5G的特定应用场景提出监管方案和监测验证,比如5G环境下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方面的安全监管。在制定5G技术及应用相关安全法规、监管等措施方面,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在推动《电信法》的出台。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将组织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研讨5G网络及应用场景的风险,制定好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好演练工作。

  点评:5G将影响几乎所有人,加强安全监管是顺利推广5G的基本条件。它进一步推动了互联网的互联互通,其应用场景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增强移动宽带”(eMBB)。它是以人为中心的应用场景,集中表现为超高的传输数据速率,广覆盖下的移动性保证等。二是“高可靠低时延连接”(uRLLC)。支持高速移动情况下的高可靠性连接。它面向车联网、工业控制、远程医疗等特殊应用。三是“海量物联”(mMTC)。各行各业将深度融合,从而实现万物互联。在这些场景之下,可以让无人驾驶更安全,让看病就医更方便,让购物体验更美好。使用5G技术,首先是确保互联网安全,即确保互联网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和可控性。由于万物互联,技术可控性将是5G安全的重点。在与5G结合的新型应用场景,如智能制造、智能网联汽车、远程医疗等方面,目前未有成型的法律法规及监管措施。只有建立和健全与5G相关的法律法规,这种新型通讯技术才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董文博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