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货币金融数据,值得关注的3条信息
中新经纬 | 2020-08-12 16:34:23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2日 电:《赵伟:货币金融数据,值得关注的3条信息》

  作者 赵伟(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年内信贷总量变数可能不大,我们更应该关注结构变化,以及对应的逻辑指引

  7月信贷略低于2019年同期和市场平均预期,年内总量变数可能不大。央行8月11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新增人民币信贷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市场预期大致在1万亿-1.2万亿元附近变化;信贷增速年内首次回落,7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72.36万亿元,同比增速从6月的13.2%回落至7月的13%。按照央行行长易纲预计的全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推算,年底信贷增速接近13.1%,上半年信贷投放占全年额度比重为60%,基本符合经验规律。如果额度没有大调整,信贷总量可能很难有大变化。

  信贷结构不错,企业和居民中长期贷款继续改善,未来能否延续值得关注。信贷分项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连续5个月高于2019年同期,基建和制造业贷款需求回暖是可能的解释逻辑;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和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相较之下,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持续回落,销售回款重要性更加凸显,而严查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加大了不确定性。

  社融增速上升趋势可能还要延续2-3个月,见顶回落也并不意味信用修复结束

  社融增量略高于2019年同期、存量增速小幅抬升,债券和非标融资可能是影响后续社融的重要变量。7月,新增社融1.69万亿元,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约1.86万亿元,同比多增4068亿元。主要分项来看,社融口径贷款同比依然多增,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同比少增,而信托收缩有所加速。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对非标压缩节奏的影响,未来可能还要持续跟踪。

  未来2-3个月,社融存量增速可能继续抬升。积极财政措施仍将进一步落实,项目新开工和施工进程加快、基建投资发力等,或继续带动企业信贷等增长;同时,地方债、国债等剩余发行规模较大,尤其是专项债集中在8月、9月发行,将对社融形成一定支持。此外,非标转标进程等,也可能部分对冲非标收缩等影响。

  M2回落可能与“存款搬家”有关,广义财政支出加快将带动信用进一步修复

  M2增速回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与居民“存款搬家”有关,财政存款显示财政支出或加快,有利于M2。7月,M2增速10.7%、低于市场预期的11.2%,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拆结构来看,居民和企业存款均低于2019年同期,其中居民存款同比净减少6163亿元,是M2回落主要拖累项,可能与股市表现强劲下“存款搬家”有关;财政存款同比少增3219亿元,或反映财政支出加快。

  重申观点:信用修复,远未结束。年初以来社融增速变化,显著受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等影响;从债券发行到资金运用存在时滞,导致社融或更多反映政府融资行为,而非支出带动的信用派生。随着年内广义财政支出加快,财政存款投放,及基建投资等对需求的拉动,或加快信用派生行为,年内M2增速将重回上升通道。(中新经纬APP)

  赵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