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买买买不再迷恋大牌?恭喜你,进入第四消费时代
| 2020-08-13 16:53:14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类一切和平合作的基础首先是相互信任。——爱因斯坦

  今日热点

  “买买买不再迷恋大牌?恭喜你,进入第四消费时代”。从迷恋大牌到追求高性价比,从为品牌溢价一掷千金到觉得抢个优惠券“薅羊毛”也挺香,不少人认为自己“消费降级”了。其实,这可能是“降级中的升级”。中国人均收入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进入“第四消费时代”——消费回归理性,简约和平价理念崛起,这与日本人的第四消费时代比较相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需要的既不是“报复性消费”,也不是“精致消费”,而是理性消费,即可持续消费。

  综述:全球新冠病例超2000万 抗疫之路任重道远

  据新华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8月12日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2000万例,死亡病例累计超过73万例。世卫组织表示,数据背后是巨大的痛苦和折磨,但抗疫成功的希望仍在;预计疫情将长期存在,应做好抗疫“持久战”的准备。按世卫组织对全球划分的6个区域来看,美洲区仍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区域,过去一周该地区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死亡病例分别占全球新增确诊和新增死亡病例总数的64%和63%;确诊病例达“百万级”的美国、巴西、印度仍是过去7天内全球疫情最严重的三个国家。

  点评:世卫组织高级官员称,病毒“没有大脑”,但有大脑的人类在与其对决中暂时没能胜出。要做好抗疫“持久战”的准备,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人类对事物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迄今为止,我们对新冠病毒还没有充分的认识。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要求全球合作抗疫。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总编辑理查德·霍顿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是朋友之间和解、尊重和诚实的时刻。”遗憾的是,某些国家的政客将人与自然的矛盾引向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大肆散布阴谋论,错把合作伙伴当作敌人。“信任”一词的核心含义是互相信赖。在实验心理学中,信任是在博弈中作出合作性选择的行为。在传播学中,信任是对他人知识、能力和善意的假设,认为对方是亲近自己的,不会伤害自己的利益。树立人与人之间和国与国之间的信任,是取得这场全人类胜利的有力武器。

  买买买不再迷恋大牌?恭喜你,进入第四消费时代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从迷恋大牌到追求高性价比,从为品牌溢价一掷千金到觉得抢个优惠券“薅羊毛”也挺香,不少人认为自己“消费降级”了。其实,这可能是“降级中的升级”。灾难会导致未来收入和支出的剧烈波动,为了自己及家人有更多的资源应对这种不确定性,人们会削减消费,增加预防性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在人们的消费习惯重新洗牌之时,有一种观点认为:中长期经济增速和消费增速整体放缓,中国人均收入较高的一二线城市已经开始进入“第四消费时代”——消费回归理性,简约和平价理念崛起。

  点评:日本消费研究专家三浦展在《第四消费时代》中归纳了日本消费的时代变迁:第一消费时代(1912-1941)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富裕阶层西方化的消费倾向。第二消费时代(1945-1974年)主要表现为战后人口向东京都市圈迁移,带来家庭消费的崛起。在第三消费时代(1975-2004年),从物质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从家庭消费转向个人消费,出现消费个性化、多元化特征。消费特征表现为去品牌化的理性消费。年轻人开始追求简约、共享的消费主义。2011年,日本发生了“311”大地震,日本国民切身感受到了有形的物质会在瞬间消逝。疫情发生后,中国人的消费模式也在转变。麦肯锡《2020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称,有60%的受访者表示,就算生活富裕,也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家更注重高性价比,大幅削减非必需品的开支。《点石成金》谈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需要的既不是“报复性消费”,也不是“精致消费”,而是理性消费,即可持续消费。

  取消量连续六个月超过了新订单!波音上月仅交付四架飞机

  据中新经纬报道,波音7月份仅交付四架新飞机,其中只有两架客机。由于需求持续下降,该公司取消的飞机订单数量连续第六个月超过新订单。7月份,波音的客户共取消了43架737Max订单,新订单数量为零。自2019年3月,波音737Max停飞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波音公司的困境。更令人担忧的是被取消的订单继续增加。今年,波音的全球客户总计已取消了416架737MAX飞机订单。该公司今年迄今获得的商用飞机订单只有59架。

  点评:疫情之前波音就连遭重创,2018年和2019年,先后两架波音737MAX坠毁。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波音雪上加霜。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下滑25%,亏损24亿美元,还将至少裁员1万人。日本通产省曾对500项技术扩散案例做了研究,发现60%的技术来源于航空工业。如果将民用船舶业对产业拉动以一元钱计算,那么家电为45元,汽车为80元,而大型客机为800元。从投入产出效益来看,向航空工业投入一万美元,10年后可以产生50-80万美元的收益。2016年,美国航空产业链相关商品和服务总产值达到1.8万亿美元,对美国GDP贡献比重达到5.2%。面对波音等美国航空制造企业的困境,美国空军掌握采购大权的副部长罗珀抛出一个建议:是否应该把部分航空制造公司“国有化”。面对航空制造业这一龙头产业的衰落,美国经济的增长还能有什么好办法吗?

  美中贸委会年度报告:美中经贸关系在疫情和政治因素之下仍可期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8月11日,美中贸委会发布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该委员会表示,美中经贸关系在疫情和政治因素之下仍可期。美中贸委会拥有超过200家在中国经商的美国会员企业。在受访美国企业认为的2020年前十大挑战中,“美中关系”和“新冠疫情影响”排名前两位。报告指出,美中关系已连续三年位列在华美国企业的首要关切。自两国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88%的受访企业对协议持积极或有些积极的态度。对于持积极看法的原因,有半数企业认为“协议执行让双边关系更稳定,降低了关税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

  点评:从美国高管到普通百姓,都不愿意让中美贸易脱钩。近日,白宫高级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展良好”,中国仍在根据与美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继续购买美国商品,尤其是大宗商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员调查显示,尽管新冠疫情之下两国关系趋于紧张,但绝大多数美国企业仍然看好中国市场,且不打算将生产线搬离中国。《点石成金》谈过,中美贸易的基础在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在供给侧,由中国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创造出的基本生产能力弥补了美国经济的短板,而美国的经济科技优势创造并扩大了对中国基本生产能力的需求。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讲到一个细节:中美贸易你(美国)没有不合算,你占了很多便宜。美国人买衬衣一买几打,穿脏了就扔掉。因为洗一件需要两到三块美元,买一件新的也只需两三块美元。一旦形成的消费习惯难以改变,中美贸易必然继续前行。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