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扶贫故事|中信银行三位驻村书记的接力赛:脆桃与乌鸡蛋
中新经纬 | 2020-08-14 12:18:55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魏薇)时令已至立秋,四川省高县来复镇通书村迎来了6000余只鸡苗,中信银行派驻到通书村的第一书记赵霜一只只清点着。这些鸡苗中,有部分将在养殖一段时间后将交给村中10户贫困户代养,等年底时再由村集体公司保底回收。这只是通书村致富的一个缩影。

  通书村地处乌蒙山贫困地区,地型以山地丘陵为主,村中青壮年多外出打工,只有中老年人留守,2014年该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10月,中信银行成都分行结对帮扶通书村,先后选派三位优秀员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三位驻村书记的扶贫“接力跑”,为通书村跑出了新路子,依靠集体公司、乡村旅游、养种植业,改变了通书村许多贫困家庭的命运。

  建集体公司 脱贫路子宽

  “我们村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桃子、柠檬两种果树,果子口感特别好,区别于市面上同质产品,但是缺乏卖相和卖点,知名度不高。”赵霜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道。

  今年雨水量大,果子虽然长势喜人,但是还没有到成熟就自然脱落,给村民带来了不少损失。

  看到村民们愁眉不展,赵霜和村干部们连夜开会讨论。一方面请到了农技员专门为村民们上门指导,讲解如何进行日常管理、及时挽救损失。另一方面,今年中信银行工会为每位员工采购了三盒通书脆桃作为员工福利发放,让村民们就近卖出,减少路上搬运造成的损失。

  通书村村民在采摘脆桃 来源:受访者提供

  赵霜是中信银行派驻到通书村的第三任驻村第一书记,接力驻村扶贫任务,在她之前,中信银行已经在通书村派驻了两任帮扶干部。

  2019年10月,赵霜第一次进入通书村。“这里给我的第一印象和想象中的贫困山村不太一样,虽然比较偏僻,但风光秀丽、民风淳朴,全村上下干劲十足,脱贫致富意愿强烈。”赵霜回忆道。

  时间倒退回4年前,通书村还不是现在这般模样。2015年10月,中信银行派驻到通书村的第一位书记叶建彬还记得,那时的通书村基础设施尤为落后,村里最宽的道路只有三米,并且都是泥泞的土泥路。

  “想致富先修路”,叶建彬将这个理念落实于行动。在他的带领下,通书村进行了房屋翻修和新建,修建了新的水泥路,村民们的出行条件得到大大改善。村里还建起了活动室,供村民娱乐休闲。2016年底,通书村成功退出“省级贫困村”,村中面貌也焕然一新。

  紧接着,2017年8月,第二任书记周超接棒,他接手后进行了一番走访调研。周超认识到,眼前的脱贫多半得益于众多帮扶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推动,但归根结底只有让产业兴旺起来,把产品变为商品,才能确保群众收入稳定增加。

  2017年,通书村打造了“九角连云”“五指桃源”“炮台古坡”“秦汉古道”等主要景观,成功创建“果城花乡”“国家2A级旅游景区”,也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每年3月桃花盛开到8月采摘桃子,吸引上万人次到村游玩。

  通书村桃花盛开 来源:受访者提供

  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脆桃的产业化发展也提上日程。2018年初,在村委会集体商议后,大胆在发展帮扶基金中贷款30万元,组建通书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集体公司成立后,把现代企业经营理念引入产业发展中,尝试建立现代农业经营服务和利益联结体系,采取“桃园入股、保底回收、利润分红”的方式与果农结成利益共同体。

  “如果直接帮农户卖桃子,调动不起来他们的积极性,并且分散管理也不容易管好,所以我们鼓励一些思想先进的农户,拿他们的桃园入股到集体公司中,然后参与分红。”赵霜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公司的利润中,四成用于集体公司的扩大再生产,四成拿给村民分红,两成作为村干部的绩效奖励。

  赵霜表示,自己在前两位书记打下的基础上,继续开拓思路、推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赵霜的组织协调下,安排农业专家针对全村脆桃进行统一管理指导、柠檬病虫防治等方面进行3次现场培训,免费为村民的2万多株树苗发放用药,并全程跟踪实施,帮助贫困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春耕生产,为村集体种植产业丰产丰收打下了基础。

  除了脆桃,村集体公司还和返乡创业的村民共同成立了一个乌鸡养殖场。由于村中荒地较多,留守老年人无法开垦,养殖场既给他们提供了新的收入来源,同时解决了农村的土地流转问题。

  目前,村集体公司已种植桃子800亩、柠檬700亩,建成了100余亩的乌鸡养殖场,建立起“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经济累计销售突破300万元,净利润48万元。

  2018年,村民们拿到了第一笔村集体公司分红,每人30元,参与村集体公司的农户多分到一些。“当时全村很热闹,大家从没有想过自己没有参与公司经营,只因为是通书村的村民就能得到分红。”赵霜介绍道,考虑到公司要继续扩大生产经营,2019年没有分红,不过今年9月将再次分红。

  “最近,一位村民跑来问我,‘赵书记明后年还干不干?’干的话我就把儿子叫回来,把我家后面那片山全部开了。”赵霜表示,听到村民的话自己也备受鼓舞。

  在中信银行第一位驻村书记进村时,通书村拥有人口444户17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267人。截至2019年底,该村最后7户14人也实现脱贫。在集体公司的营销策略下,2019年果农实现销售收入150万元,通书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4574元增加到2019年14752元。

  开直播带货 助市场拓销路

  “绿色乌鸡蛋火热销售中!买它!”中信银行宜宾分行纪委书记邓前勇在宜宾电视台线上平台开通的网络直播中,向广大网友介绍通书村的乌鸡蛋。

  中信银行宜宾分行纪委书记邓前勇直播介绍乌鸡蛋和脆桃 来源:受访者提供

  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通书村的乌鸡蛋、土鸡等农副产品出现滞销现象,村民看着家中的鸡蛋犯了难,这也是上任以来赵霜面临的最大考验。

  之后,她向中信银行宜宾分行反映了这个问题。3月以来,同事们自发在朋友圈帮助通书村打起了广告,暂时帮村民了解决了燃眉之急。

  看到正在火热发展的直播电商,赵霜也萌生了“直播带货”的想法。“土鸡之类的农副产品在市面上其实竞争压力比较大,我们的产品由于喂养成本比较高,所以没有价格优势,同时知名度也比较小,需要打开知名度才能打开销路。”赵霜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想法迅速转化为行动。今年4月,赵霜与宜宾电视台达成了合作,并且组织了4次直播推广,还邀请到了县委书记、镇领导以及中信银行领导为产品代言。为了让客户更加直观的了解产品,还在中信银行宜宾分行大厅设置了展销点。

  开播至今,村集体公司销售额已突破147万元,其中线上渠道销售额达56万元。目前已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由原来的零星买卖变成了订单式销售,通书村乌鸡和鸡蛋等农副产品销售逐渐正常并趋于好转,目前鸡蛋每月销售量达2万个以上。

  “通书村的农产品在宜宾市渐渐有了知名度,但是在整个四川省甚至全国的知名度还不高。下一步我设想要继续扩大产品的知名度。”赵霜讲道,目前,她和村民们正在调试监控设备,将在下半年覆盖到100余亩养鸡场,实现实时监控,客户可以随时打开监控视频查看养鸡场的养殖情况。

  “用现代化的方法,使更多客户认可我们的产品,才能进一步打开销路。”她说。

  虽然通书村打赢了“脱贫战”,但是巩固脱贫成果、完善脱贫质量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而中信银行不止一次表示会继续支持通书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自2016年以来,中信银行总行、分行先后捐款140万元建设扶贫产业路、教育爱心路。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每年采购通书村农产品40余万,累计145万元;筹集阳光助学基金5.88万元专项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费问题;参与协调各类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

  接下来,赵霜手里还有更多的任务要做。今年通书村定下了争创3A景区的目标,将稳步实施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和人饮工程,目前这三个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并试运行。

  “中信银行总行今年给我们捐款20万元,这20万我准备用于改建一条路。那是2016年时修建的一条路,现在长满青苔、道路湿滑,很多村民在路上摔跤。”赵霜表示,将继续带领通书村的村民走产业化扶贫之路,针对脆桃、柠檬、土鸡等农产品开展全方位推介、打造产品品牌,让满载通书村产品的快车驶向更广阔的市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家丽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扶贫攻坚,企业助力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