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我们觉得沮丧的时候,为何有些企业却在强劲增长?
中新经纬 | 2020-08-14 14:07:20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题:《陈春花:我们觉得沮丧的时候,为何有些企业却在强劲增长?》

  作者 陈春花(北大国发院教授、正和岛首席管理学家)

  过去的上半年,有一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反复地出现。这是《反脆弱》一书开篇的一句话,“风会熄灭蜡烛,却也能使火越烧越旺。”我想这句话之所以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其实就是在你面对不确定的危机的时候,你自己知道我们要怎么去应对。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超越?

  原因在于四大变化。首先是这个世界不一样。我们熟悉的世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是一个实体的世界,有了互联网之后,我们又开始强调要建一个虚体的世界。但是2020年之后,我们会发现,我们要来到一个虚实结合的世界。为什么有些企业能够持续创造、有更大的可能性?在我们都觉得沮丧和有危机的时候,你看到的反而是增长,而且是强劲增长。是因为它们对虚实两个创造价值的空间的理解跟我们很多人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看今天的世界的时候,一定要理解其中会带来更大的可能性,而不再是原来虚的概念或者实的概念。如果我们不能理解手机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关联,我们可能就会离现在的世界有一点点远。

  第二,游戏变了,有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之前在有限游戏里,结束游戏之后就会看到谁是胜利者,因为在有限游戏下一定会有输赢。如今无限游戏的规则就是怎样让更多人参与这个游戏,没有谁是胜者,而是如何让游戏延续下去。如果我们不能理解这个概念,还陷于有限游戏中,还讨论输和赢,其实已经不在真正的游戏中。真正的游戏是你能不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无限地让这个游戏延长下去。

  第三,认知模式要改变。我们过去理解的很多东西,都希望能够预测它,我们过去看到的很多东西,都希望能够判断。但是今天你会发现如果还是以预测和判断去理解,可能就不太能够理解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变化。我们都知道,现代科技是由一件事情作为标志出现的,比如我们有了钟表,钟表让我们去理解自然界,可是如果我们一直陷在钟表的概念里面,你就会发现你已经离自然非常远。也就是因为我们拥有自己原有的认知,可能不知道这个变化到底是什么。所以,如果你能够进化你的认知,你就会发现所有的未来都是有可能的。如果我们不能够进化认知,也许你原有的认知就局限了你。

  第四,世界观的改变。在过去整个工业时代,我们其实一直在用笛卡尔的世界观。这个世界观告诉你,整体是部分之和。所以我们就不断通过细分、细分、细分,我们去看每一个细分就认为它代表了整体。但是当我们来到数字化时代的时候,其实你认知世界的方法要改变。今天认知世界的方法依然还是整体居于核心地位,但不再是部分的简单之和。也就是说,当你简单地理解部分的时候,实际是不能理解整体的,必须通过一个完全系统的角度,更大范围地理解整体,而不能局限于一个“部分的中间”。所以我们会看好数字时代的发展机会,也是源于它是互为主体和万物共生。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我们可能很难看到更广泛的可能性。

  我们要超越什么?变革什么?

  第一,你一定要超越现有的能力。我们要知道企业已有的能力一定有局限性,这也是为什么那些优秀的企业仍在持续学习的原因。我们看一家企业的时候有很多方法可以看,如果借用创新领域最重要的学者克里斯坦先生所说的企业能力分析框架,我们看一个企业看三样东西,第一看资源,比如钱、人、设备、技术、产品。第二看如何把这些资源通过协同、互动、努力,变成真正的产品和价值,叫流程。第三看企业价值观系统。

  如果从这个分析框架去看,我们就会知道,企业按已有的资源,按原有的流程,如果我们的价值观当中没有持续学习的定力,你的能力就会被局限住。如果我们要更新它,其实就是要更新你现在的能力。

  第二,我们为什么要超越变革?这是我过去30年研究当中的一个主线路,中国领先企业到底为什么会领先?世界上优秀的企业到底为什么会优秀?我们发现这些领先企业的共性特征就是自我生长,也叫持续变革转型、持续自我更新。它们实际上有三个最重要的共性特征:第一,它要有足够的增长去应对变化,它不会因为外部的变化和危机就不增长,一定是以持续的增长获得对变化的能力。第二,它用持续的自我变革和转型来获取自己的增长,这种增长一定是更多来源于自我的变革和转型。第三,它会尊重市场和客观发展规律。

  我们在看一个企业的时候要关注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就是你怎么让自己保有自我驱动增长的力量,我们称之为“危机意识”。有些时候危机从外部来,有些时候危机从内部来,如何真正地界定这种危机的力量,能够帮助你真正地成长。

  第三,我们在讨论自我变革和超越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要形成一个组织资产,这个组织资产就是你要能够真地改变自己。我觉得转型最大的难题是领导者自己的思维方式,真正的对手其实只有你自己。

  怎么寻求未来?

  如果我们要重新发现商业与未来,我认为有这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词,战略逻辑更新。战略逻辑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你一定要离开竞争,要走到共生的逻辑上去。这里面根本的核心就是战略上回答的三个问题: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可做什么。传统来讲,能做什么就是你的能力,想做什么是你的初心,可做什么是你进什么行业。但是当我们来到数字化时代的时候,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和可做什么完全变了。想做什么,你可以重新赋予它含义;能做什么,看你跟谁连接;可做什么,你完全可以跨界。

  第二个词,重构。我们怎么实现真正的逻辑改变,其实是要你的组织能力来配合,这个组织能力就是你的组织价值要重构。

  第三个词,刷新。你一定要不断刷新你,刷新你的经验,刷新你的认知。无论是微软万亿市值的出现,还是腾讯成为全球十大市值的中国公司,其实你会发现他们都在不断刷新自己的领导力。

  最后一个词,价值回归。在所有的不确定性当中有一个确定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你要创造价值。所有好的商业一定是回答了生活的意义和推动社会进步。当你能够把这些组合起来的时候,你创造的价值就会让你拥有新的可能性。(中新经纬APP)(本文据陈春花在江西南昌举办的正和岛创变者年会开幕式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陈春花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家丽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