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等:经济恢复中仍有阻力,内需提振应发力
中新经纬 | 2020-08-14 16:17:39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题:《温彬等:经济恢复中仍有阻力,内需提振应发力》

  作者 温彬(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冯柏(中国民生银行研究员)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下降1.6%, 1-6月下降3.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前值下降1.8%。

  工业生产方面,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增速与上月持平。本月生产平稳恢复,生产PMI指数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至54%。高频数据同样给出了印证,月末全国高炉开工率达到70.3%,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重点企业日均粗钢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1.7%。从结构上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上月为增长1.7%,对本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形成较大拖累。原因是南方多发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了相关工业生产。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比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对工业增加值形成支撑,特别是本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公用事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恢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较多,前7个月工业增加值仍然较去年同期下降0.4%。

  投资方面,1-7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6%,降幅收窄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下降10.2%,虽然降幅较前6个月收窄1.5个百分点,但仍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对投资增速形成较大拖累。医药制造业受需求旺盛影响保持了较高的增速,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也保持了较高增长,但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增速跌幅仍然较深。基础设施建设(不含电力)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下降1%,降幅收窄1.7个百分点。本月粗钢等产量增长预示了基建改善。1万亿元特别国债已经发行完毕,前期专项债加快发行,为基建资金来源提供了支持。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3.4%,涨幅加快1.5个百分点。近期房地产市场保持了较高的景气,疫情期间抑制的购房需求释放,带动房屋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降幅收窄3.1个百分点至-4.5%、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至-5.8%。另外,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速已经转正至0.8%,对房地产投资的增长形成支撑。

  消费方面,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低于预期。本月汽车消费同比增长12.3%,创下近1年新高,对消费的恢复形成贡献。其余主要大类消费重新回落至负增长区间,主要由于上月年中促销导致消费放量,对本月消费形成一定抑制。具体而言,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消费同比-2.2%,涨幅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同比-2.5%,涨幅较上月回落4.7个百分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2.5%,涨幅较上月回落2.4个百分点。受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降幅仍然较大,本月同比下降13.9%,降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本月国民经济继续恢复。但要特别关注经济复苏中的阻力仍然不小。从数据上看,生产、投资、消费去年同期的增速都在较前值回落,在基数走低的情况下,本月这三大指标的改善幅度却较之前都有收窄,说明经济的恢复速度有所放缓。

  因此,我认为下阶段要继续加大力度保就业、保企业、保民生,稳定工业生产,提振有效需求,稳住外贸基本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宏观政策要协调发力,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政策,聚焦重点、优化结构、防控风险,提升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引导性,特别是要加大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要继续提供更加精准和普惠的支持;对制造业加强中长期贷款投放以促进行业加快恢复;加强对脱贫攻坚、基本民生的支持保障力度;促进企业减负、居民增收,提升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保障好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稳住外贸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稳步恢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证监会:调降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