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黄金市场惊魂,抄底还是撤离?
中新经纬 | 2020-08-14 23:38:02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无知和富有在一起,就更加身份大跌了。——叔本华

  今日热点

  “日媒:中企在手机基站等12品类全球市场份额居首”。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2019年“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在12个品类上获得最大份额。在手机基站领域,排在首位的华为掌握了全球供货额的三分之一。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集团市场份额为24.2%,超过美国惠普。中国科技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确实令人刮目相看。这些产品都是最终产品,技术和原材料主要靠全球供应链提供。有观点认为,“中国制造”应该变成“围绕中国制造”。为继续强化中国制造能力,应着眼于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有机结合。在外部,维护中国制造业的全球供应链;在内部,发展能够融入全球供应链的中国供应链。

  报告显示中国在美投资助力美国经济增长

  据新华网报道,8月12日,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的《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成员企业在美投资超过1230亿美元,在美直接雇佣约22万名员工,间接支持美国各地超过100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增加本土采购、房屋和生产设备租赁以及创造或保留就业机会,为美国带来经济利益。中国企业在美设立办事处、兴建工厂创造大量商机,帮助当地企业获得新机遇和额外收入来源。报告说,中国企业仍将美国视为重要投资目的地。有51%受访企业认为美国是中国企业的优先投资目标之一。

  点评:这条新闻还说,中美经贸关系在过去30年里大幅扩张,但自2018年以来遭遇双边贸易额下降和双向直接投资放缓。78%的中国受访企业认为,中美经贸摩擦给企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中美两国互为投资大国和投资目的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为利用美国的市场规模优势、技术以及经营经验,中国企业扩大了对美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业绩不但取决于投资企业,也取决于投资目的地国家的营商环境。《点石成金》谈过,特朗普针对中国在美企业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颠覆美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有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反而可能成为中国改革与发展的“推进器”。中国企业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更广泛地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尽管中美关系遇到障碍,但以贸易和投资为主的经济活动格局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黄金市场惊魂,抄底还是撤离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迭创历史新高之后,国际黄金市场画风突变。8月11日,COMEX黄金期货大跌逾5%,拉响了贵金属标的资产多头出逃的“警报器”。8月12日,沪金、沪银期货跌停,A股、港股贵金属板块显著走低,黄金ETF亦难幸免。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近期贵金属显著回调,但相对于7月以来的迅猛上涨,幅度尚在合理范围内。2020年二季度以来,支持全球贵金属价格长期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实际利率、美元信用、避险需求三大因素尚未发生逆转,因此金价有望在调整过后继续上涨。

  点评:有报道说,黄金白银“高台跳水”,高杠杆散户遭遇爆仓,量化资本抄底。上世纪70年代,由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量化投资基金在美国诞生,它是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来管理投资组合。利用量化模型,投资行为避免了投资管理者的情绪变化和主观决策的干扰;借助计算机模型,能够跟踪和发现大量人力不及的投资机会。量化基金的投资运营成本较低,因此得到了散户投资者的青睐。前期黄金价格暴涨,散户“功不可没”。近日,黄金价格大跌,深层次原因是黄金市场云集着大量散户投机盘。利用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散户以低成本杠杆大量买入黄金。当他们纷纷预感到金价银价“触顶”而获利了结时,一场踩踏式下跌难以避免。《点石成金》谈过,最近,美国年轻散户蜂拥杀入股市。在金融科技公司的推动下,零佣金等灵活入市措施让新投资者更容易进入股市。在美国资本市场中,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投资者结构是不是将再回到以散户为主的时代?散户在黄金市场的表现似乎加强了这个趋势。

  又谈崩了!2000多万户美国家庭将流离失所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随着7月底美国联邦政府的暂停驱逐令失效,以及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计划终止,美国大批租房者即将面临流离失所的命运。美国两党关于“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的谈判再次破裂,美国总统特朗普绕过国会单方面签署的一系列行政令也面临法律挑战。美国人口普查局进行的调查显示,大约有27%的美国成年人未能支付7月房租或抵押贷款。在租房者中,有超过34%的人表示,他们对能否支付8月份的房租没有信心。彭博社称,失业的美国人就像站在悬崖边上。暂停驱逐令失效后,将有超过2000万户家庭面临被驱逐风险。

  点评:这条新闻说,随着8月美国国会休会,许多国会议员将开始休假,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却迟迟无法落地。与此同时,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恶化,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仍在失业,前途未卜。面对疫情冲击,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日趋严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7月29日表示,在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中,穷人比富人遭受了更多的打击。根据美联储的评估报告,美国低薪工人的就业率比疫情暴发前降低了35%左右;美国富豪们的财富却一路上扬,亚马逊、脸书等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个人净资产总额增加了上千亿美元。于是,有美国经济学家提出了“K型复苏”的理论,即美国富人将相对较快地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中恢复过来,资产价值进一步上涨;然而,蓝领工人等收入较低的群体却要面临持续多年的财务困境。美国政府的政策造成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与人民的对立。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还是现在的疫情期间,美国政府的选择都不是让企业来承担社会责任,而是让社会来承担企业的经济损失。

  日媒:中企在手机基站等12品类全球市场份额居首

  据中新经纬报道,8月13日,日本经济新闻发布的2019年“主要商品与服务份额调查”显示,中国在手机基站、电子零部件等12个品类上获得最大份额,比上年多2个品类,反超日本,在各国和地区中排在第2位。调查对象共包括74个品类。在手机基站领域,排在首位的华为2019年将市场份额扩大近5个百分点,掌握了全球供货额的三分之一。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集团市场份额为24.2%,比2018年提高1.2个百分点,超过了2018年以相同份额排在首位的美国惠普。华为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达到17.6%,首次超过美国苹果,跃居第2位,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

  点评:在这项调查中,中国的产品与服务占世界市场的比重仅次于美国。手机基站、个人电脑和监视器等产品占世界市场比重稳居第一位。中国科技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确实令人刮目相看。这些产品都是最终产品,技术和原材料主要靠全球供应链提供。有观点认为,“中国制造”应该变成“围绕中国制造”。为继续强化中国制造能力,应该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供应链剧变的速度和规模,更有效地利用国内资源弥补全球供应链负面变化的不利影响。中国的市场规模巨大,基础设施、产业配套能力、物流网络和受过教育的工人供应在世界上具有独特优势。中国制造面临的外部挑战在于贸易保护主义、经济制裁和技术限制。俗话说,堤外损失堤内补。为缓冲外部挑战的损害。我们着力于更充分地发挥自身优势,着眼于经济内循环与外循环的有机结合。在外部,维护中国制造业的全球供应链;在内部发展能够融入全球供应链的中国供应链。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裁员遣散费“过低”,马斯克道歉!一个月前刚辞职员工:走早了,很亏
  • 恒指午盘跌1.23%,航运、黄金、石油股上涨
  • 创指午盘跌2.2%,油气板块逆市井喷!中国海油创新高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