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未来流动性将以精准滴灌为主,短期不会全面降准
中新经纬 | 2020-08-17 13:38:47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7日电 题:《颜色:未来流动性将以精准滴灌为主,短期不会全面降准》

  作者 颜色(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2020年8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此次MLF操作是对本月两笔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今天央行超量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7000亿元并保持利率水平不变,流动性较6、7月份更加宽松。正如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不会进一步收紧,流动性方面会边际宽松进行支持。国内疫情受到控制,经济基本面逐步走出疫情影响,7月实体经济数据进一步回升,在此背景下,央行将继续施行常态化货币政策,以稳为主,不会进一步收紧。

  我们认为央行不会允许资金市场的利率水平长期持续过低,低利率会导致资源扭曲,资金空转套利。因此,央行一是将通过压缩LPR加点的方式降低贷款利率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银行向企业让利。二是将通过直达的货币政策工具调结构,如再贷款。通过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降低长期资金利率。

  央行将配合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使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保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中枢利率波动。综合来看,未来还将有1.5亿元的专项债陆续发行,且央行实现M2和社融显著高于去年的目标不变。在7月信贷数据略低于预期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较6、7月份略微宽松一些。

  当前货币政策的思路与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是一致的。若今年经济能维持企稳回升态势,我们预计年内MLF利率将保持不变。目前准备金率在9.5%左右,降准空间有限。在基本面持续变好的情况下,未来流动性将以精准滴灌为主,短期不会全面降准。若四季度出现风险,使基本面修复情况不及预期,不排除定向降准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颜色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思怡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创业板指收跌1.76%,低空经济概念活跃
  • 哈尔滨啤酒检出的呕吐毒素,是什么?
  • 裁员遣散费“过低”,马斯克道歉!一个月前刚辞职员工:走早了,很亏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