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拼多多VS特斯拉:“拒交门”背后商业逻辑
中新经纬 | 2020-08-18 15:32:23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墨子

  今日热点

  “拼多多VS特斯拉:隔空‘舌战’五回合,‘拒交门’背后商业逻辑”。近期,拼多多推出特斯拉团购活动,结果特斯拉不认,拒绝给消费者交付车辆。特斯拉和拼多多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争的只是一件事:产品定价权。这个权力是企业自主经营权的基本内容、企业盈利的基本条件和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基本因素。拼多多以补贴的方式降低了特斯拉的售价,这就动了特斯拉的奶酪,触动了特斯拉的神经。特斯拉不惜触犯法律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这从侧面说明,企业定价权对企业经营和市场价格决定机制培育具有重大意义。

  日本二季度GDP环比降7.8%,创1980年以来最大降幅

  据中新经纬报道,日本内阁府8月17日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4月至6月)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下降7.8%,换算成年率为下滑27.8%。日本二季度个人消费比上季度减少8.2%,出口下降18.5%。这是自198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记录。日本经济在4月至6月份的季度萎缩幅度小于美国和欧洲经济,但比亚洲其他国家表现更糟糕。

  点评:日本曾经是亚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佼佼者和领头羊。它的主要产品竞争力也曾在国际市场首屈一指。由于美国出现巨额贸易赤字,1985年9月,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签订协议,诱使日元升值。同时,美国对日本出口产品实施严格的贸易保护措施,导致日本经济经历了“失落的三十年”。为了挽回经济败局,“安倍经济学”出世。从2012年开始,日本现任首相安倍实行宽松货币政策,日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创造通货膨胀预期。当消费者预期物价要上涨,对一些本来就要购买的商品,就会尽快购买,因而带动消费及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但是,“少子化”导致日本人口停滞,加上多年经济困难,出现消费低欲望趋势,日本经济一直不景气。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日本消费和出口均受到沉重打击,经济创1980年以来最大降幅就不足为奇了。日本的教训说明,经济增长不能只靠宏观经济政策调节,结构性政策同样重要。

  首批虚拟银行“高息”争雄香港金融市场

  据北京商报报道,仅一年时间,香港首批虚拟银行已有半数入场,截至目前,4家机构已成功开业,并顺势推出了各自的揽客利器。多家开业机构均瞄准存款产品,将高息作为一大卖点。因缺乏实体网点,虚拟银行须通过线上渠道揽客,机构可借助产品的创新性、灵活性与优质体验迅速抢占市场,进而发掘和导入新客。但前期获客成本较高,若长期烧钱恐不具备可持续性。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银行业是迄今为止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运营方式的最主要的行业之一。如今,无人银行成为银行服务的新方式。无人银行为支付、储蓄和投资等金融行为提供便利,提高了金融服务业的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实际上,所谓虚拟银行就是无人值守的线上银行,形象地说,虚拟银行可称为电商银行,与网络购物的模式相似,它助推线上金融交易,只留下个别的实体营业厅,主要业务包括手机银行、虚拟信用卡、跨境支付、虚拟保险等。虚拟银行使用了虚拟现实技术,它把虚拟世界呈现在人们眼前,是纯虚拟数字画面;把虚拟世界叠加到现实世界就是增强现实技术;两者的结合是混合现实技术(有关解释请见《点石成金》第145期)。虚拟银行的诞生表明,混合现实技术将对改造金融服务业做出重大贡献。

  新冠疫情致塑料垃圾暴增 意大利“限塑”努力或功亏一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日前,意大利环境保护研究所发布环境调查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次性口罩和塑料包装等废弃物大幅暴增。环保人士警告,这或将阻碍人类为遏制塑料废弃物流入海洋所做出的努力。根据意大利研究人员的调查评估,2020年3月至4月,在意大利疫情高峰封锁期,城市生活垃圾量较去年同比减少了50万吨。但意大利环境保护研究所表示,在生活垃圾减少的同时,初步估计,2020年使用的防护口罩和手套等造成的塑料垃圾将会达到30万吨以上。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非降解塑料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据估计,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会比鱼还多。塑料的泛滥将导致无鱼可吃。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意大利负责人昂格瑞斯指出,“塑料垃圾和全球变暖已经对人类构成严重威胁,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防止我们的星球和海洋转变成一个敌对和不可居住的环境。”比尔·盖茨曾警告称,全人类面临的最大潜在杀手不是战争,而是大流行病。最近,盖茨再次发出警告,未来数十年,人类将迎来另一全球性危机:气候变化。其可怕程度将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到本世纪末,如果碳排放量增速依旧很快,气候变化将导致每10万人中的73人死亡。未来,为了生存和发展,人类将在流行病疫情和气候变暖两条战线作战。

  拼多多VS特斯拉:隔空“舌战”五回合,“拒交门”背后商业逻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围绕特斯拉Model3“拒交门”事件,特斯拉和拼多多已经隔空“舌战”了五个回合。法律人士普遍认为,拼多多和涉事消费者并不存在“转卖”行为,特斯拉拒绝交付所依据的相关合同条款为“霸王条款”。在多数消费者看来,拼多多上宜买车旗舰店推出的“特斯拉中国Model3”万人团购活动,并没有给特斯拉带来利润损失,为什么还要拒绝交付呢?其拒绝交付的理由是否合法,商业逻辑又是什么?特斯拉打的什么算盘?

  点评:事情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近期,拼多多推出特斯拉团购活动,结果特斯拉不认,拒绝给消费者交付车辆。特斯拉和拼多多已经“舌战”五回合,还未见分晓。双方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争的只是一件事:产品定价权,即对产品价格制定的主动权。这个权力是企业自主经营权的基本内容、企业盈利的基本条件和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基本因素。特斯拉的销售方式是直销,《点石成金》谈过,这是一种效率更高的营销方式,因为特斯拉可以把握产品的定价权。拼多多以补贴的方式降低了特斯拉的实际价格,这就动了特斯拉的奶酪,触动了特斯拉的神经。法律界人士认为,特斯拉的做法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它不惜触犯法律也要坚持自己的立场,这从侧面说明,企业定价权对企业经营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家丽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