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提供“让兴趣成为职业”的可能,“微经济”有大宝藏
中新经纬 | 2020-08-19 19:27:29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易卜生

  今日热点

  “提供‘让兴趣成为职业’的可能,‘微经济’有大宝藏”。近年来,以“微”“短”“快”为特征的微经济走进中国人生活。微经济囊括了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微健身、微旅游等多种形式,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参与者主要有自由设计师、网约车司机、自由行管家、外卖骑手、线上红娘、线上健身教练、自由摄影师、内容创作者等各类灵活就业者。互联网技术是微经济的推手,模块化技术功不可没,让生产与消费更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应该着眼于开发和应用模块化技术。

  多国新冠病例“年轻化” 国际组织忧年轻人成“封城一代”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随着近期多国病例激增,疫情又出现新特点,就是年轻人感染比例上升,甚至在一些地区成为感染率最高的群体。近期新冠病例的“年轻化”趋势,引起了外界担忧,世界卫生组织和多国专家呼吁年轻人在疫情中负起责任,勿加剧病毒扩散。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肆虐。这条新闻说,世卫组织呼吁年轻人担起防疫责任。比利时重症医学协会主席盖尔特•梅弗里特曾指出,许多年轻人感染的是轻症,不需要住院,但一周后,传染给了家中的老人,老人们最终要住院。社会并不是无数个独立个体的集合,而是一个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整体。人不是孤立的,而是生活在社会中的社会人,英国著名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描写的场景只是个例。每个人都应该对其他人负责,怀有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而不仅仅是为自己的欲望而生活,这样社会才能更美好。

  提供“让兴趣成为职业”的可能 “微经济”有大宝藏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短视频创业成为新“蓝海”,微博红人纷纷“流量变现”,微信公号成就一批创业达人……近年来,以“微”“短”“快”为特征的微经济走进中国人生活。微经济不是小打小闹。一位短视频博主说:“以短视频平台为载体的微经济体现了一种流量经济效应。短视频博主通过发布原创短视频在平台获得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相伴而生的大量粉丝流量让博主获得了进行有偿品牌推广、签约运营团队等机会。这逐渐成为一种盈利模式,也为我们这些短视频爱好者提供了‘让兴趣成为职业’的可能。”

  点评: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微经济囊括了微创新、微应用、微产品、微电影、微健身、微旅游等多种形式,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参与者主要有自由设计师、网约车司机、自由行管家、外卖骑手、线上红娘、线上健身教练、自由摄影师、内容创作者等各类灵活就业者。互联网技术是微经济的推手,模块化技术功不可没。平台的架构设计是由平台定位决定的,定位在用户参与型的这类平台拥有更加友好的模块化界面设计,例如用户上传视频可以使用到像滤镜、背景音乐以及剪辑软件等便捷的工具,从而激发了短视频爱好者内容创作的热情。《点石成金》谈过,由于模块化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产品实现了结构模块化。孩童玩的积木就是典型的模块化产品。顾客按照模块定制,而模块的生产可以采用集中式方法;然后根据顾客需要,组装由模块组成的产品。就技术进步而言,改造整个产品的技术固然重要,但不能忽视重整产品结构的技术。提高制造业生产水平,让生产与消费更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应该着眼于开发和应用模块化技术。

  美元指数再刷27个月新低,看空美元成市场共识?

  据澎湃新闻报道,美元指数再次扩大跌势,8月18日一度触及92.4981,刷新27个月新低。美元指数自6月开始下行,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和避险需求降温等因素令美元全线遭抛,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元指数会否持续向下的讨论。从历史上的美元周期来看,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共走过两轮完整的大周期。其中第一轮周期发生于1980年7月到1987年12月,第二轮美元大周期发生于1995年4月到2008年4月。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指出,当前美元指数正处于第三轮大的美元周期当中,本次疫情发生以及美联储大规模的货币政策实施后,市场对于美元走势持续给予极高的关注。

  点评: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变动的指标,这个概念本身就说明了美元的兴衰。1944年,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了以布雷顿森林体系命名的国际货币体系,其核心是美元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国承担以官方定价用美元兑换黄金的义务,从而起到世界货币的作用。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财政赤字增大,国际收入情况恶化,各国纷纷抛售手中的美元,抢购黄金,这使美国黄金储备急剧减少。欧洲一些国家的央行以收购黄金的方式逼美元贬值。1973年3月,欧洲出现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美元大幅度贬值,致使美国无力履行以美元兑换黄金的国际义务。西方国家经过磋商达成协议,放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从此崩溃,外汇交易进入市场化阶段。美元仍然保持世界货币的地位,它的涨跌是投资者最关心的。这时就需要一个衡量美元汇率变化的指标。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崩溃之后,美元指数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指标。如果断定美元指数进入第三轮大周期,那么美元将在5-10年左右的时间里动荡不定,并可能保持弱势地位。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家丽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 证监会:调降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