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 从跑步鸡到跑山猪——京东助农“造星”记
中新经纬 | 2020-08-21 10:50:48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 (常涛)2017年,京东“跑步鸡”C位出道,这个起始于2016年的创新扶贫项目在当年火爆网络。不过,你可能不知道,除了跑步鸡,京东还打造了飞翔鸽、游水鸭、游水鱼、跑山猪等多个极具特色的扶贫助农明星项目。

  从扶贫伊始,京东就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摸索出了一套京东特色的“造血式扶贫”方法论,树立了多个行业范本。

  “跑步鸡”C位出道 扶贫助农“造星”

  2017年5月,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个人自媒体晒出了京东创新扶贫项目——京东“跑步鸡”。刘强东提到,京东“跑步鸡”要求必须放养,并且每只鸡的脚上都有计步器监督,跑够一百万步以上的鸡,京东承诺以当地三倍的价格回购。随即,京东“跑步鸡”火爆互联网。

  京东“扶贫跑步鸡”项目起始于2016年,并在河北武邑县落地。京东“跑步鸡”在业界率先使用了区块链溯源及鸡脚环等物联网技术,对于跑步鸡160天的全养殖周期进行监测,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于养殖过程进行追溯,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跑够100万步”才上市成为京东跑步鸡的网红标签,在京东平台上经常被一抢而空。

  京东“跑步鸡”来源:京东

  京东“跑步鸡”引来了一条致富路。据了解,“跑步鸡”项目扶贫分红收益涉及武邑县6个乡镇,114个贫困村,已经累计帮扶1600户,在2018年帮助当地实现全面脱贫。之后,“跑步鸡”还在贵州施秉县实现复制,每年平均帮扶贫困户490户。

  事实上,除了“跑步鸡”,京东深入全产业链,还打造飞翔鸽、游水鸭、游水鱼、跑山猪等多个极具特色的扶贫助农明星项目,形成“海陆空”式立体扶贫模式,并成功复制到全国各地。

  2019年,京东分别在本溪和青岛两市落地了“跑山猪”项目。两地的跑山猪养殖基地分别占地1000亩和600亩,年出栏达10万头。今年疫情期间,“跑山猪”2月和3月销售同比增长均达350%以上,截止到2020年5月,京东“跑山猪”项目已经累计帮扶贫困户540户,带动就业人员3600人。

  在河北省阜平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布局的“飞翔鸽”项目,每年平均实现对阜平1700户、和田地区1400户贫困户的帮扶,飞翔鸽项目累计带动就业人员3000人。辽宁宽甸县鸭绿江的“游水鱼”项目,通过将当地40多种特色农产品纳入京东自营销售体系,帮助大量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这些明星项目打造中,京东和农户关系是什么?又是如何协作的?

  京东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京东基于大数据反馈的消费者需求和贫困地区的养殖条件,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养殖扶贫项目,联合当地政府,与合作社达成合作关系,共建“跑步鸡”“游水鸭”等明星扶贫项目。政府负责提供基础建设,组建由贫困户组成的合作社对养殖端管理,京东则负责制定养殖标准、流程,对全流程进行监管,并负责在养殖周期结束后进行收购销售,带动农户就业或养殖增收。

  上述负责人介绍,至今,这些项目累计帮扶贫困户近10000户。帮扶各类贫困农户、留守人员、因疾/因残致贫、边疆群众提供了5500多个就业岗位。

  “在京东扶贫助农明星项目打造中,我们也看到了区块链溯源等技术的身影。”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助农,不是简单的把农产品卖出去,助农项目同时也为当地带来农业技术革新,运用技术手段助力农业发展。京东区块链溯源技术通过产地信息、农产品采摘信息、加工信息、出入库信息、物流运输信息等信息采集,形成全程可追溯、安全可靠的全链条,让消费者看得见的放心。

  打造“产地IP” “扶贫特产馆”引来致富路

  京东大数据显示,农副产品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但是,受多方面因素限制,很多地方的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上行难这一问题非常突出。

  早在2012年,京东就上线“扶贫特产馆”,挖掘、推广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并打造“产地IP”。截至目前,京东平台的扶贫特产馆共有288家,覆盖全国31个以上的省级区域,成为地方农产品重要的推广和销售渠道。

  在2020年重点扶贫攻坚的云南、四川、贵州、广西、新疆、甘肃、宁夏地区,京东生鲜设立40多家扶贫馆,覆盖20多个产业带,上线的扶贫产品囊括肉类、蛋类、果蔬等多个品类。

  资料图 来源:京东

  京东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这些扶贫馆主要由京东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联合当地设立并运营的,京东负责对店铺运营、产品选品、人员培训、营销活动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通过消费扶贫等方法带动当地农户增收。今年京东618期间,这些地区的扶贫特产馆销售额同比增长平均在130%以上。

  2018年11月,静宁扶贫馆上线,京东从电商运营培训、物流渠道建设、营销资源位等多个维度对静宁苹果销售进行全方位帮扶。由于当地果企、果农缺乏电商运营经验,京东生鲜运营团队便提供手把手的帮助,为果企果农进行不定期的培训,指导运营人员掌握美工、客服等电商运营技能,并利用大数据优势,定期反馈消费端的用户评价数据,指导他们选果、优化产品和包装,并建立品控标准。

  上线10个月,静宁扶贫馆线上成交额近1000万,共售出静宁苹果及其他农产品超15万件,带动超过5000多个贫困户加入产业扶贫联合体,人均增收达8000元以上。此外,2019年10月,京东生鲜联合静宁县政府启动“2019甘肃静宁苹果-京东扶贫品牌电商节”,打造“静宁苹果”网红品牌。

  “京心助农”专项 长战略全平台

  目前,已有越来越多地区实现脱贫摘帽。为了进一步巩固扶贫助农成果,京东提前布局,推出“京心助农”专项行动,并升级为长期发展战略,有效防止返贫,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6月12日宣布全面升级“京心助农”,这次助农战略升级,是集全集团之力的又一重要突破。尤其是对于贫困地区,京东“产业扶贫”也随之升级为“产业兴农”。

  资料图 京心助农项目启动 来源:京东

  “京心助农”项目通过整合京东多重能力和优质资源,为产地农企和农户提供一揽子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解决方案,搭建电商基础设施,从而提升农副产品品质、标准化水平,提高农村电商销售能力,扩大产地产品品牌影响力,推动产地农副产品上行。

  今年7月,“京心助农”与攀枝花当地政府合作,以推动芒果产业电商化、品牌化发展为原点,通过与政府共建“京心助农”直播基地、共建京东商家服务中心、打造区域品牌示范中心、共建特色产业品质保障中心、共建电商物流服务中心的五大举措,夯实攀枝花的电商基础设施,带动攀枝花农业整体升级。

  “京心助农”专项行动主要通过两项举措惠及农户。一是通过直播、秒杀、社群团购等方式,帮扶地区农产品实现消费者触达。

  广西桂林市永福县是全国最大的沙糖桔生产基地,全县共种植沙糖桔43.8万亩,产果量70万吨。全县2.5万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73%靠种沙糖桔增收脱贫。然而疫情的突然到来阻断了春节沙糖桔的上市之路,在得知永福县的情况后,由京东生鲜、京东直播、京东秒杀和京东物流集合而成的专业帮扶团队,迅速开展产销对接,邀请永福县县长廖先梅直播带货,并手把手开展直播指导和培训。透过直播屏幕,全国54万消费者看到了永福县欣欣向荣的种植基地。

  截至2020年2月19日,京东等电商平台线上销售沙糖桔累计达3000多吨,解决全县滞销超过了65%。永福县工信和商贸局向京东发来感谢信,决心将10年培育起来的沙糖桔基地通过京东生鲜升级成为电商基地,通过直播和电商渠道,将永福县打造成农副产品销售、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直播经济”示范标杆。

  二是通过助农提高品控标准,推动农业产业加快标准化种植进程。

  疫情期间,湖北秭归橙遭遇严重滞销,京东生鲜出台多项举措助农帮销,仅4月1日到7日,秭归橙就销售了240吨,销售月环比增长145%。同时京东生鲜下沉到第一生产线,用标准化、规模化、规范化严格把控品控流程,促使生产方“学会”输出了标准化的产品。

  “京东生鲜的要求细到单果的果净和果面的品质。比如说对果子的要求精确到克,通过大数据把握到多少克范围内的果子是消费者接受度最好的,京东生鲜就会要求我们这样去做。果面的伤也有精确到面积要求,高于一个标准,京东就不会要。” 秭归县郭家坝镇贤晟脐橙专业合作社、恒晟果业加工厂总经理钟义说道。

  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农产品标准化不足的痛点,京东通过大数据,指导农户生产什么、如何生产、生产多少,并为助农产品建立标准体系,加大物流和冷链仓储在农村地区的覆盖,以及依托智能供应链的全渠道销售通路,推动助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扶贫攻坚,企业助力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