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婚恋居住调查:家庭普遍不缺房
中新经纬 | 2020-08-25 12:05:13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5日电 贝壳研究院25日发布《95后新社会人婚恋居住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95后”情侣合租时,接受男女方AA支付租金占比超过5成;另外,“95后”家庭普遍不缺房,无房家庭占比尚不足1成。

  报告显示,过半“95后”接受情侣租房AA制。“95后”情侣合租时,接受男女方AA支付租金占比超过5成,而在“80后”群体中这一比例未到3成。分性别看,60%的女生认同男女方AA支付租金,在男生中这一比例仅占32%。

  此外,“95后”也很看重“为爱筑巢”这件事儿。调查发现,“95后”个人感情状态发生改变以后,买房的意愿也发生了变化,82.2%的“95后”在脱单后或预计未来脱单后买房的意愿会增加。

  如果婚前没买房,租房可以结婚吗?贝壳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越年轻的受访群体接受租房结婚占比越低。5成以上“95后”新社会人拒绝租房结婚,在所有年龄段中拒绝租房结婚的占比最高。

  分性别看,“有家先有房”的观念在“95后”女性群体中表现更为突出。48.1%的“95后”男性能接受租房结婚,“95后”女性群体中能接受的仅占24.1%,男性接受租房结婚的比例是女性的2倍,62.9%的“95后”女性不接受租房结婚。

  报告显示,“95后”家庭普遍不缺房,无房家庭占比尚不足1成。从购房资金来源看,7成“95后”购房需要父母的资助。分性别看,男生购房靠依赖父母的比例要比女生高出4个百分点。从购房付款方式看,重点城市“95后”全款购房的比例要比“90后”高出6.4个百分点,以北京为例,“95后”购房全款比例超4成,显著高于“90后”群体。

  来源:《95后新社会人婚恋居住调查报告》

  虽然父母资助购房已是大部分“95后”常态,但对于婚后是否愿意与父母同住这个问题,有46.8%的“95后”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与男性相比,“95后”女性拒绝婚后与父母同住的比例更高,有53.5%;95后男性不愿意婚后与父母同住的占比为32.8%。(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澍楠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