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结构性存款“退潮”,与流动性演绎
中新经纬 | 2020-08-25 14:42:27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5日电 题《赵伟:结构性存款“退潮”,与流动性演绎》

  作者 赵伟(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结构性存款规模,前4个月持续抬升、5月以来趋于回落,中小银行企业存款变化尤为显著。截至4月,结构性存款规模较2019年底增加2.5万亿元至12.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5月规模开始回落,6月降幅超过1万亿元。其中,企业结构性存款变化较大,前4个月增加2.01万亿元,5-7月下降1.19万亿元;分银行来看,中小银行企业结构性存款,前4个月增加1.5万亿元,5-7月下降1万亿元。

  结构性存款设计灵活、利率较高,是银行揽储的重要工具之一,但也容易抬升银行负债成本。不同于普通存款,结构性存款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为吸引客户,有的银行通过虚假挂钩、保底收益等方式,进一步提升结构性存款吸引力,使得结构性存款规模占银行负债比重明显抬升;但较高的利率,也导致银行负债端较为刚性。

  结构性存款规模大幅波动,或与资金空转套利及近期监管当局对空转套利的重视度上升等有关。年初以来,企业短期贷款、票据和债券融资规模明显放量,同时,融资成本显著下降,明显低于结构性存款利率,部分企业通过低成本债务性融资购买较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进行空转套利。1-4月,企业结构性存款增量占企业存款的比重达53%,远高于2019年全年的2%。为此,当局加强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管,北京银保监局表示,将严查资金通过结构性存款“套利”等行为;据媒体报道,银保监会要求部分银行年底前将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至2019年末的2/3。

  防风险、降成本背景下,结构性存款规模或仍将继续压缩,中小银行收缩压力可能相对较大。截至7月,结构性存款余额10.2万亿元,高于2019年底的9.6万亿元,如果按照年底整体规模压缩至2019年底的2/3以下,年内剩余5个月至少压缩3.8万亿元,整体收缩压力不小;其中,中小银行至少压缩2.3万亿元,尤其是部分结构性存款占比相对较高的股份行和城商行,年内收缩压力不小。

  银行超储率偏低下,结构性存款压降或加大部分银行负债端压力,进而可能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银行超储率6月只有1.6%、为2018年以来同期新低,7月和8月可能更低;而结构性存款压降,进一步加大银行负债端压力。银行通过大额存单、现金类管理产品等,部分转接结构性存款的资金;同时,加大发行同业存单,缓解负债端压力。7月中下旬以来,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明显放量、利率大幅抬升。

  央行或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平抑资金波动,更加注重“精准导向”,实现稳增长、防风险之间动态平衡。考虑到后续政府债券发行、结构性存款压降等因素,银行流动性或依然承压;结合历史经验来看,降准必要性明显上升。但资金空转、违规套利等行为,使得当局对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视度提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平抑资金波动,更加注重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重点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融资支持。

  随着广义财政支出的加快,财政存款的大幅投放,也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年中以来,广义财政支出加快,前7个月累计增速抬升至2.2%,7月财政存款增量也明显低于以往同期。考虑政府债支出进度、财政盘活比例等可能拖累因素,中性情境下,全年广义财政支出增速或在5%-10%左右,剩余5个月广义财政支出增速或进一步抬升。随着广义财政支出加快,财政存款或将大幅投放,资金回流银行体系。

  中短期来看,流动性环境分化可能有所加大,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资金波动或相对较大。7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有所上升,包含非银机构的R007波动大于仅代表存款类机构的DR007;银行资金承压下,非银流动性也可能加大资金波动。随着年底临近,银行考核压力上升,尤其是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压力较大,同时同业存单到期增多、续发难度可能上升,或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冲击。

  总的来说,年初以来,结构性存款大幅波动,或与部分企业使用低成本债务性融资购买较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进行空转套利,及监管加强等有关。防风险、降成本下,结构性存款收缩或延续,中小银行收缩压力相对较大;超储偏低下,结构性存款压降或加大银行负债端压力,进而对流动性产生一定影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投放等,或有助于平抑资金波动。中短期来看,流动性环境分化可能有所加大,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资金波动或相对较大。(中新经纬APP)

 赵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姚儒霏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
  • 未经审核备案将不得上网传播!微短剧备案新规落地,行业迎来整合期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