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创业板拥抱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集体上市
中新经纬 | 2020-08-25 17:02:21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我从来不在我不懂的事情上投入大量的金钱。——彼得•林奇

  今日热点

  “‘美国优先’殃及盟友,多国企业遭受打压”。最近,美国的制裁大棒抡向大批盟国企业——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扩展到所有参与企业;维持对法国空客公司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5%关税的决定;重新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以支持伊朗航空公司为借口制裁两家阿联酋企业,冻结其在美资产……为了本国的利益,美国对盟友“磨刀霍霍”,类似戏码曾多次上演。然而,世界大多数国家仍然坚持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在全球化大势之下,“美国优先”可能寸步难行。

  家庭营养改善计划第四期专家研讨会在沪召开

  据中新经纬报道,日前,“均衡膳食 优质营养”家庭营养改善计划第四期专家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与会者探讨了现代生活方式引发的营养膳食均衡问题及其对策。国民普遍缺乏膳食均衡意识。慢性病已成为当前中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2013年,15岁以上人口慢性病患病率为33.1%,相比2003年几乎翻了一倍。其中高血压患病率10年上升3倍,成人和儿童肥胖超重现象日益严重,老年人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病率10年间明显增加。不当饮食是慢性病患病率提升的重要原因,研究显示,中国有43.8%的人存在高度的膳食不均衡问题。

  点评:在现代生活方式之下,吃饭本不是问题,但却存在严重的营养膳食均衡问题。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的一篇研究指出:改善饮食,可以减少全球20%的死亡。中国人早就注意到食物的医疗功能。食疗又称食治,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利用食物的特性来调节机体功能,提高人的健康水平或愈疾防病的一种方法。“医食同源”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并建立起了一整套理论。药物与饮食很早就产生了联系,在中国古代,人们在寻找食物来源的同时,发现了许多有医疗作用的食材。夏代以前,古人已开始酿酒,并用于医药。此后的调味品,也多是药物,如姜、桂之属。中国古代出现了大量食疗著作,如东汉华佗的《食论》、唐代孙思邈的《千金食治》、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等。连喝粥都是食疗的重要方式,清朝的曹廷栋所著的《老老恒言》中列粥谱达一百方。发扬中华文化传统,应大力推广中医的食疗方法,并把它纳入家庭营养改善计划。

  国际原油需求锐减 美国石油业破产潮恐将持续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原油需求大减,美国石油业压力沉重。近期,申请破产的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专家表示,这样的趋势预计还会持续。自2015年来,美国已有近500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破产,2020年以来则有60家,仅7月就有18家申请破产。

  点评:该新闻说,这股破产潮估计还会加速蔓延,开采页岩油的水力压裂技术有所突破时,国际原油价格涨破每桶140美元,催生出一个高杠杆的新产业,但油价如今徘徊在每桶约42美元,已经抵不上页岩油的生产成本,企业破产不可避免。当年,美国计划大力发展页岩油市场,为的是再次站上世界石油生产大国的位置,不仅是为了经济发展,也为了强化世界政治霸主地位。有专家认为,石油是当今世界上政治属性最高的产品。2015年,美国重回阔别45年的宝座,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生产国。然而,形势不饶人。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石油价格继而疲软。美国的页岩油企业日子很不好过。一位美国石油人士说:“我们将持续看到这项产业面临更多的痛苦。”

  “美国优先”殃及盟友 多国企业遭受打压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最近,美国火力全开,制裁大棒抡向大批盟国企业——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制裁扩展到所有参与企业;维持对法国空客公司大型民用飞机征收15%关税的决定;重新对加拿大出口美国的部分铝产品加征10%关税;以支持伊朗航空公司为由制裁两家阿联酋企业,冻结其在美资产……近来,美国对盟友“磨刀霍霍”,类似戏码曾多次上演。分析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美国持续加码制裁,不仅为相关行业企业的复工复产埋下绊脚石,为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带来负面影响,还将加大美国与各盟国之间的关系裂痕,进一步削弱其国际影响力。

  点评: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直言,华盛顿正以“惊人的执着”向世界证明一个定律,即“除了制裁,美国在国际议程上已经没什么别的事可做了”。美国的政策源于特朗普提出的“美国优先”,他曾说:“每一个关于贸易、税收、移民、外交的决定,都将为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利益而做出。”然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仍然坚持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

  创业板拥抱注册制 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8月24日,注册制下首批18只新股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从成交数据看,18家公司开盘集体大涨,截至收盘,10只新股涨幅超过100%,其中康泰医学更是以1061%的涨幅领跑新股。从4月27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审议通过,到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从“官宣”到“落地”,仅用时4个月,推进速度远超预期。

  点评:从审批制、核准制到注册制,中国股市逐步市场化。《点石成金》多次谈过,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交易公平,股票交易自然也不能例外。公平交易不但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有助于股票市场稳定。随着股市制度改革,中国股市将走向繁荣。此时,最需要的是防止股市泡沫。股市泡沫表现为股价上涨过快过猛,它既可能是投资者无端炒作造成的,也可能是过热的货币政策推动的。人们对美国的互联网泡沫应该还记忆犹新:1995年至2001年,在欧美及亚洲多个国家的股票市场中,与科技及互联网相关的企业股价迅速上升,产生了价格泡沫。到2000年,股价终于支撑不住而产生踩踏式暴跌。当年,发生互联网泡沫,美国等西方国家实行低利率政策难辞其咎。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美联储等一些国家的央行实行大水漫灌式货币政策,美股价格一路飙升,科技股表现尤为抢眼。投资者不得不提高警惕:是否会重演互联网泡沫的闹剧?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2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董湘依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