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美国硅谷开始“抄袭”中国?
中新经纬 | 2020-08-26 16:47:10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地球所提供的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但不足以填满每个人的欲望。——甘地

  今日热点

  “法媒称美国硅谷开始‘抄袭’中国”。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中国互联网领域创新引领世界潮流,如今美国硅谷企业学习中国经验的例子比比皆是。西方互联网巨头复制中国社交电子商务和短视频应用模式等成功经验已成趋势。科学技术本来就被全人类所拥有。尽管国与国之间的科学技术水平存在差距,世界各国仍然要在技术进步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并形成全球化的科学技术合作范式。中国社交电子商务和短视频应用模式将成为这个范式的重要内容。

  美国垃圾债回报率创9年最佳!热潮能否持续?要不要跟投?

  据第一财经报道,在低利率环境下,不少美国债市投资者为了获取更高的回报率,积极地购入了美国垃圾债。今年7月,美国垃圾债录得4.8%的回报率,为2011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根据有关数据,自3月23日美股触底以来,美国垃圾债市场的累计回报率已达到26%。

  点评:顾名思义,垃圾债券就像债券中的垃圾。垃圾本是失去使用价值、无法利用的废弃物品。垃圾债券也是资本市场中的次品,它在债券市场大行其道,是因为债券的买卖双方有需求。经营不善的企业,其信用等级较低,盈利记录较差,极度缺乏资金,因此对举债的需求比较强烈。垃圾债券风险较高,收益也较高,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当经济形势不好时,垃圾债券发行量增加,投资者的购买热情也更高。这是由资本逻辑驱动的——不顾风险,也要牟利。这条新闻所说,全球协调的央行政策显然是美国垃圾债市场火热的核心原因。美联储将购债计划标的扩展至企业债领域,增强了资金流动性,为投资者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刺激了企业债市场交易。巴菲特说过:“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市场的热情逝去之后,投资者才会看到什么公司具有真正的投资价值,什么公司任由市场炒作。当资产价格大跌之后,才知道谁在投机,谁在投资。美国垃圾债回报率创9年最佳,实际上是在孕育资本市场的危机。

  因气候变化新政策,挪威最大私人资管出清雪佛龙等持股

  据中新经纬报道,挪威规模最大的私人资产管理公司Storebrand Asset Management,根据新的气候变化政策剔除并剥离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该公司于8月24日表示,已出清对21家公司超过4700万美元的持股,并在日后投资规划中排除了另外6家公司。Storebrand做出这项决定之际,越来越多的欧洲和海外投资者呼吁污染环境的公司将其游说工作和业务向《巴黎协定》靠拢,一些投资者甚至威胁要剥离对这些公司的持股。

  点评:绿色制造,英文原义为环境意识制造(Environmentally Conscious Manufacturing)或面向环境的制造(Manufacturing For Environment)。这个模式考虑到制造业的环境影响和经济效益,贯穿于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绿色制造模式需要社会的系统支持,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参与。为鼓励绿色制造,一些国家政府推出了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绿色计划”。例如日本推出了“绿色行业计划”。除政府的环境保护措施外,广大消费者也热衷于购买环境无害产品,出现绿色消费的新动向,促进了绿色制造的发展。这条新闻表明了资本管理公司参与环境保护的决心和信心。全体社会成员都应该对环保负有责任,资本也不能例外。

  法媒称美国硅谷开始“抄袭”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法国《费加罗报》日前刊登题为《当硅谷开始抄袭中国》的文章称,中国互联网领域创新引领世界潮流,如今美国硅谷企业学习中国经验的例子比比皆是。自几年前开始,硅谷企业就公开从中国同行身上吸取经验,如社交电子商务和短视频应用模式,已成趋势。脸书尝试像微信一样成为全平台的努力是其中最突出的例子。

  点评:美国的硅谷是世界科研的范例,诞生了不少世界级高科技公司。这些公司一直在虚心学习,他们以实际行为反对美国政府对中国高科技公司的打压。同时,中国公司以心怀若谷的精神帮助其他国家企业在中国开拓市场。据报道,后疫情时代,中国新兴的电商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前来搭建国家商品馆,以此来帮助外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拉近中国消费者与世界各地优质商品的距离。科学技术本来就被全人类所拥有。尽管国与国之间的科学技术水平存在差距,但世界各国仍然在技术进步中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取得共同进步,并形成全球化的科学技术合作范式。中国社交电子商务和短视频应用模式将成为这个范式的重要内容。

  从稳途到式微 日本全职主妇渐入末流?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日本,所谓全职主妇,是指有一定收入的中产阶层家庭里的妻子们。目前日本的税制,袒护全职主妇。她们可以作为丈夫的抚养对象,把保险挂在丈夫的社会保险名下。然而,近年来,日本的全职主妇在不断减少。据日本《厚生劳动白皮书》的统计,截至2018年度,有全职主妇的家庭在日本家庭所占比例是33%,与高峰期的65%相比,大幅下降。

  点评:妇女和女童占世界人口的一半。性别平等不仅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充分发挥人类潜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并最终实现和平社会的重要手段。联合国秘书长安古特雷斯表示,实现性别平等并增强妇女和女童权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未竟事业,也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人权挑战。不论是结束性别暴力,还是保证妇女、女童、男人、男童有平等的机会获得优质的教育和卫生服务、公平享有经济资源以及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都是至关重要的。不平等的家务分配让孩子认为女性的唯一任务就是做家务,从而削减了性别观念和实践上的代际变化,限制了女童的抱负。这条新闻说,在日本,当全职主妇是因为生孩子被迫做出的选择,生了孩子就得放弃工作和爱好,在“为孩子过主妇的一生”和“为自己过自由的一生”中只能二选一。尽管日本全职主妇的数量在减少,但要充分实现男女平权和机会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2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64% 茶百道上市首日跌超35%
  • 沪指半日跌0.41% 军工信息化概念大涨
  • 台湾花莲6级地震!富凯大饭店倾斜,台积电称营运不受影响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