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封禁TikTok将重创欧美音乐产业?
中新经纬 | 2020-08-27 16:55:07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世界上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她的每个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这个国家就是中国。——(印度前总理)尼赫鲁

  今日热点

  “音乐界人士:封禁TikTok将对欧美音乐产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近年来,TikTok为推动流行音乐做出了巨大贡献。针对特朗普政府近日对TikTok的频繁发难,有专业人士表示,“没有TikTok,我们就无法对歌曲进行大规模推广,让更多人听到歌手们的作品。” TikTok对音乐的影响力、传播速度和可及性都是闻所未闻的,吸引了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实现了社交与传播的大众化。TikTok和微信被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特朗普政府的封禁令,损害了大型跨国公司的利益,也伤害了广大消费者。

  网络时代还需要翻字典吗?规范性和准确性至关重要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近日,最新修订版《新华字典》(第12版)问世,此次修订历时5年,包括增补字头、适量增补新词、增补新义新用法等8项内容,在科学性、规范性和实用性等方面,更加适应读者需要。《新华字典》出新版的消息一出,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并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深情回忆这本“国民字典”在自己学习语文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但也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网络检索信息、查阅资料非常方便,犯不上再用动手翻检字典这种“原始”的方式来查询生字了。

  点评:《新华字典》是中国最有影响的现代汉语字典,历经70年而不衰,它之所以活力长存,是因为中文的魅力。目前,中文的使用人数在17亿以上,范围包括中国和东亚、东南亚等地区。中文还是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进入数字化技术时代之后,中文的命运备受关注。由于它的象形文字的特点,不少人认为很难应用于电脑。自从北京大学的王选教授发明汉字电子照排系统之后,中文进入与数字化技术融为一体的时期。在人类不断创新的时代,中文的优势在何处?有专家认为,在世界主要的三大语系中,西方的拉丁文语系和中东的阿拉伯语系都是一维的表音文字,原有的文字单词对新生事物是不兼容的。汉语是全世界唯一的三维文字,既有表音,又有表意,还有表形,也就更容易应用于科技创新。发挥中文优势,将更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并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一代“鞋王”落幕!达芙妮宣布退出中高档品牌实体零售

  据中新经纬报道,8月25日,达芙妮在港披露财报,上半年实现营业额2.12亿港元,同比减少85%;股东应占溢利虽增长64%,但仍亏损1.41亿港元。达芙妮宣布将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对于营业额大幅下滑,达芙妮称,受结构性转变影响,以及疫情对店铺营运和消费市场的严重影响,店铺规模已由2019年初的2820家,缩减至2019年底的425家。按此计算,2019年全年,达芙妮日均关店约6.5家。

  点评:韩愈说“术业有专攻”。发扬和坚守专业精神,是企业经营的根本之道。达芙妮、百丽和富贵鸟并称为中国三大休闲鞋品牌,却都经历了经营失败,甚至破产。他们的教训在于失去理智的快速扩张、无法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盲目的多元化经营战略。做好主业是夯实企业的基石。达芙妮等公司违背了“术业有专攻”的精神,没有精心搞好主业。世界上百年老店的成功在于把主业搞的精而又精。2019年4月,达芙妮着手进行供应链方面的轻资产转型,但仍轻视产品经营和开发。产品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吸引消费者的基础。达芙妮等企业的失误在于没有精心做好产品。为了低价促销,丢掉了品牌“高端、时尚、大气”的形象,产品质量越来越差。消费者不买账,企业经营失败就难以避免。

  音乐界人士:封禁TikTok将对欧美音乐产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据中新经纬报道,音乐杂志《滚石》日本版近日撰文称,对音乐界来说,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已经是不可或缺的存在。近年来,TikTok为推动流行音乐做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特朗普政府近日对TikTok的频繁发难,TikTok面临着在美国或更大范围内被封禁的风险。如果将美国的音乐界比作正在慢慢恢复的骨折病人,这一消息就好比让病人不用拐杖在黑夜里走路。瑞典传媒公司Creed Media已经为艺人和唱片公司组织了500多次TikTok宣传活动,COO Tim Collins表示:“封禁TikTok将对全球,尤其对欧美音乐产业造成巨大负面影响。没有TikTok,我们就无法对歌曲进行大规模推广,让更多人听到歌手们的作品。”Collins还表示,封禁TikTok将让独立艺人很难再获得现在这么高的关注度。这不仅影响艺人与唱片公司谈判时的主动权,也会大大阻碍音乐传播的大众化。

  点评:TikTok降低了音乐界的门槛,它吸引了广大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实现了社交与传播的大众化。这条新闻说,音乐界是一个由极少数人把控的产业,TikTok从旧体制中夺走了必须斥巨资才能得到的主流宣传渠道,并在商业上成功取得了话语权,能够让没有名气的新人迅速火起来。TikTok应用于商业领域,成功于大众化,其在美国的总月活跃用户量已经突破1亿大关,比2018年1月增长了近800%,在全球范围内下载数量约为20亿次。同被美政府打压的微信在美国拥有1900万日活跃用户,这款集数字支付、社交网络和通信功能于一体的应用程序,是美国企业与中国14亿人口保持联系的不可或缺的渠道。10多家在美跨国公司,包括苹果、福特、高盛、英特尔、默克、大都会保险、摩根士丹利、宝洁、联合包裹运送服务、沃尔玛和迪士尼等在内,都在用微信与消费者保持联系。特朗普政府对Tiktok和微信的封禁令,损害了这些大公司的利益,也伤害了广大消费者。

  英国专家发现,肥胖导致新冠病毒死亡风险大幅增加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英国北卡罗来纳大学8月26日公布一项研究发现,肥胖会使新冠病毒死亡风险增加近50%,并且可能使针对该病毒的疫苗疗效降低。该项研究发现,体重超重的肥胖者在各项指标上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较高,住院风险增加113%,有74%可能被接受重症监护,死亡风险增加48%。肥胖会引起人体新陈代谢的不良变化,肥胖症患者通常患有潜在的医学疾病,更难以抵抗感染。

  点评:因为肥胖症等疾病流行,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到饮食健康问题。低碳、低脂饮食到底怎么吃,很多人基本概念就搞错了。解决这个问题,应该懂一点儿营养学,一门研究机体代谢与食物营养素之间的关系的学科。某些营养素是必需的,因为它们不能被机体合成,因此必须从食物中获得。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维生素,无机盐,氨基酸,脂肪酸以及作为能量来源的某些碳水化合物。中国有历史悠久的饮食文化、中医文化和养生学。例如,《黄帝内经》就明确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精益气。早在3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懂得科学饮食。在现代社会,传统的饮食文化与新兴科学技术结合,攻克诸如肥胖症等与营养有关的疾病指日可待。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2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哈尔滨啤酒检出的呕吐毒素,是什么?
  • 裁员遣散费“过低”,马斯克道歉!一个月前刚辞职员工:走早了,很亏
  • 恒指午盘跌1.23%,航运、黄金、石油股上涨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