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数字经济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中新经纬 | 2020-09-01 13:41:36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日电 题:《徐洪才:数字经济推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

  作者 徐洪才(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数字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重要引擎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受到疫情冲击正在陷入深度衰退,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互融合,以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重要推手,并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未来将催生一大批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

  目前,数字经济已经占到了全国GDP的1/3左右,预计未来5年5G商业推广应用,可以直接拉动GDP约10万亿元,间接拉动GDP约25万亿元,同时直接创造300万个就业岗位。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数字经济将对未来中国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数字经济对“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引擎作用

  从2019年的情况看,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总量达到8.6万亿元,占到全国数字经济的28%,而且占当地GDP规模的41%。长三角地区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在这次疫情中经受住了检验。

  疫情催生了数字经济,在政府数字化平台建设、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特别是对制造业的渗透实际上极大地释放了经济发展潜力。目前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特别是浙江、江苏、安徽和上海地区各有特色,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中名列前茅,而且未来仍将发挥重要引擎作用。

  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有特色,既有互补,也有竞争

  长三角三省一市各有特色。浙江省数字经济以民营企业为主,龙头上市公司发挥了引领作用。其他省市产业结构也有所不同,比如上海地区,国有企业比重比较大。安徽和江苏在智能制造和消费数字经济方面都有长足发展。总体来看是各具特色,但是有互补,也有相互竞争的地方。

  数字经济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有重要意义。第一,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既有现代化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有传统农业,在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数字经济首先会推动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传统农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劳动生产力大大提升,同时农业市场和服务体系也逐渐完善。

  第二,就是智慧城市建设。在城市运营管理方面,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会极大地提升城市运营效率。道路交通的互联互通,还有信息互联互通都至关重要。特别是数字的互联互通,促进了生产要素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自由流动。现代物流体系在这次疫情中让老百姓受益匪浅,通过手机下单送货上门,服务非常到位;通过移动支付,资金得以自由流动;还有健康码的广泛应用,促进了人的自由流动。未来社会保障体制也要统一,这样可以促进人才流动,进一步提升长 三角经济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

  从两个方向突破,把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第一个突破口是深化科研体制改革,释放创新潜力。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研发能力非常强,有很多具有影响力的大学,像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这些科研院所的激励机制和内部的治理机制亟待改革,要释放人才的创新潜力。很多科研工作者在现有体制机制下潜能受到了制约。激发人的创造性,通过去行政化和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调动大家的创新积极性。

  第二个突破口是支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发展。长三角地区有很多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在数字经济方面独领风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这些上市公司,在行业当中发挥引领作用。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带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将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技术广泛运用到各行各业,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带动长三角地区整体经济实力提升。(中新经纬APP)

徐洪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姚儒霏

徐洪才
国际经济和国际关系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