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虚拟养老院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创新与探索
中新经纬 | 2020-09-02 15:31:53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日电 题:《盘和林:虚拟养老院是解决养老问题的创新与探索》

  作者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9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较2018年增加945万,占比为12.6%,较2018年上升0.7个百分点。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养老问题成了当务之急,近年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的居家养老新模式——虚拟养老院受到欢迎。

  实际上,虚拟养老院的出现根本上是由于民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与传统养老模式之间存在着矛盾。

  一方面,中国老年人口数量近年来呈现出快速上涨的态势,2001-2010年中国老龄化程度年均增加0.2个百分点,2011-2018年年均增加约0.4个百分点。中国用十八年的时间完成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左右的老龄化进程,而且未来速度可能更快。与此对应的是家庭养老压力的增大,由于过去实行的人口政策以及今天医疗技术进步导致的人均寿命延长等影响,中国养老需求日益增加,而随着老年人口占比的不断提高,满足老年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妥善解决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便自然成了事关国家发展的大事。

  另一方面,中国存在未富先老,无人养老的问题,这导致中国养老保障的有效供给问题愈发凸显。随着家庭结构日益小型化,“421”家庭越来越多,成年子女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被进一步放大,想靠传统的家庭养老变得不那么现实。但同时,社会养老机构供给有限,并且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在传统家庭养老的家庭观念与市场养老机构有效供给不足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养老问题变得多样且复杂。

  而虚拟养老院的探索可以解决这样的矛盾。与实体养老院不同,虚拟养老院是依托信息技术所搭建起来的养老服务平台,其整体运营还在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实现企业与养老服务机构的链接。利用一个信息手机反馈平台,整合养老机构、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家政服务等养老资源,让老年人居家就可以享受养老院的各项服务。当然,虚拟养老院不是对机构养老院的替代,而是补充,是一种对现阶段问题的创新和探索。

  不过,正是因为虚拟养老院在国际上都属于新兴事物,因此我们缺乏成熟的经验参考,更多是靠我们自身的探索。从时间维度上来看,苏州从2007年便提出了虚拟养老院,虽然我们能够看到其发展的前景,但就目前而言,我们仅仅实现了零到一的突破,而一到多,甚至是多到优的转变还距离很远。

  当前,虚拟养老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过度倚重政府购买,市场不够活跃,人才紧缺。这不仅仅是虚拟养老院的问题,就传统养老机构而言,也还未能解决上述问题。笔者看来,不管是虚拟养老院也好,还是传统养老院也好,其问题的根源在于盈利艰难。2018年5月北京市民政局曾发布《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摸底普查》,全市460家机构在回答有关盈亏的问卷时,4.1%称“有盈余”,“基本持平”占33%,“稍有亏损”占32.5%,“严重亏损”占30.4%。即使从今天来看,养老机构还是很难盈利,这也是为什么养老机构总是离不开政府补贴的原因。

  因此,与其纠结一些大的问题,不如脚踏实地先想想盈利问题。从这个方面来看,虚拟养老院是有着一定优势的,养老院最大的开支是土地、建设费用,其次是人力成本,虚拟养老院将土地、建设费用省去,用信息基础设施代替,而信息基础设施作为具有很强正外部性的设施,政府可以积极布局建设,因此,政府要做的不在于如何用补贴提高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而在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帮助相关养老及医疗企业降低成本;其次是人力成本,这一点是如何都省不下来的。笔者认为,不仅省不下来,也不能省下来,市场机制其实就是价格机制,为什么很多报道提到护理专业学生不在养老机构上班,原因就在于有更好的选择,因此用钱来吸引人才比靠情怀、道德更有效。

  解决了盈利问题后,我们要思考的便是行业规范的问题,其实,在信息技术的加成下,养老监管也会变得相对容易,通过政府监管、数据互通,相关企业会相对自觉地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按照标准去服务。除此之外,也要健全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提醒的是,要给予相关企业更多的包容度,避免企业因为担心意外纠纷而不敢进入,不敢服务。(中新经纬APP)

  盘和林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