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大学开学带火“周边经济”,酒店预订需求增长105%
中新经纬 | 2020-09-02 15:54:01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日电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开学季。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开学季会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作为学生群体主力的“00后”一代又将引爆怎样的“开学经济”?今日,百度发布《“零零后”开学经济洞察》,用网民搜索大数据给出答案。

  “防疫用品”加入必备清单

  数据显示,近30天,“开学时间”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98%。为了在上学期间做好防护,用户选择通过百度搜索获取更全面的防疫知识,“一次性口罩可以戴多久”“口罩哪个牌子好““消毒剂开启后的有效期是多久”等成为近30天“开学防疫用品”相关热搜问题。

  电子产品领衔“开学经济”

  尽管开学返校口罩不能离身,但学生们追求美的热情不减。既然口红色号无法展示,眼妆就必须更加精益求精。数据显示,近7天,“眼妆”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5%。其中,广东女孩对“眼妆”相关内容的搜索热情最高。

  每年的开学季都是电子产品消费的热季。数据显示,“开学相关热门产品”中,手机稳居搜索热度涨幅榜首。笔记本电脑、电子书、平板电脑也都是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宠儿”,行李箱作为学子离家必备单品,成为榜单上唯一的非电子产品。此外,平衡车便携环保又时尚,已经成为校园代步工具热门选手。

  大学开学带动酒店预订需求上涨一倍

  对于大学生来说,很多父母会选择送校,校园旁边的住宿需求随之增多。数据显示,近7天,“酒店预订”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05%。“酒店预订哪个网站便宜”“酒店预订注意事项”“住酒店要自备洗漱用品吗”“酒店隐形消费多吗”“酒店退房时间一般是几点”位列话题搜索热度排行TOP 5,相关搜索问题也体现出性价比是用户预订酒店时最关注的因素之一。

  数据还显示,近7天,“学生兼职”相关内容搜索热度同比去年上涨97%。这个开学季,追求独立、减轻家庭负担成为了一部分学子的目标。“平面模特”和“主播助理”两种兼职职业搜索热度最高,“家教”“文字录入员”“咖啡厅服务员”紧随其后。

  大学生囤货清单“自热小火锅”是新宠

  开学在即,为了准备好学习武器,验光配镜的需求集中爆发。其中,隐形眼镜由于美观性,更符合学生们对于新学期新形象的期待,因此备受追捧。数据显示,近7天,“隐形眼镜”相关内容搜索热度环比上涨78%,学生群体是搜索主力军。

  开学后,由于高校实行“非必要不外出”的规定,大学生们纷纷开始“各显神通”,展开“囤货大战”,为“宿舍蹲”做好充分准备。数据显示,秉持“吃是人生头等大事”的原则,“大学生囤货清单”相关话题搜索热度排行TOP 10中,食品相关占50%。其中“宿舍必囤零食有哪些”位列榜首,“什么牌子的自热小火锅最好吃”排第二,自热小火锅成为学生们的新宠。(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