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90岁巴菲特身在“东瀛”心在“汉”?
中新经纬 | 2020-09-02 16:38:46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永远不要问理发师你是否需要理发。——巴菲特

  今日热点

  “90岁巴菲特身在东瀛心在汉,借日本财阀收渔翁利”。巴菲特在90岁生日当天宣布收购日本五大商事公司股份。5家公司分别为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分析认为,巴菲特有望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之中,分享日本商事公司遍及全球的业务,特别是在中国的业务,收获渔翁之利。

  世贸组织总干事正式离任 美国再三搅局致世贸组织深陷危机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8月31日,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正式离任。在他宣布离任后,美国继续阻挠世贸组织正常运转。根据世贸组织规定,11月选出新总干事前,总理事会本应指定1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目前世贸组织4名副总干事分别来自尼日利亚、德国、美国和中国。美国坚持要求由美国籍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担任代理总干事,遭到多国强烈反对,因此只能延长4名现任副总干事任期,继续履行现有管理职能,直至新总干事就任为止。美国政府多次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并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导致仅有1名法官在任,无法审理案件。在美国的不断阻挠下,这个处理全球贸易问题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正深陷危机。

  点评:美国的所作所为说明,它已经从国际经济多边合作机制的倡导者和领导者变成破坏者。WTO共有三大机制:多边贸易谈判、争端解决机制和贸易政策监督。多边谈判已经陷入瘫痪;争端解决机制在2019年12月便已停摆;政策监督只是对各成员贸易政策的评估,并无实际意义。从2018年开始,特朗普政府的作为已经成了WTO衰败的主要原因。美国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控制世贸组织的机会,甚至提出要从世贸组织退出,企图借此绑架其他成员。世贸组织建立的是多边贸易体系,如果美国想要退出,就必须和其他国家单独谈判新的贸易协议。这将是一项旷日持久的谈判。美国不惜将世贸组织作为“人质”,试图强迫其他成员听从美国意愿重塑世贸组织。世贸组织的大多数成员仍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在这场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的对决中,美国的行为已经破坏了全体成员的协商一致原则,使世界贸易组织陷入停摆危机。

  维持看多!报告:料金价年内再试2000美元

  据中新经纬报道,瑞银财富管理最新发表报告称,关注本月中美联储会议上就平均通胀目标政策的下一步行动,这将影响黄金价格。瑞银财富管理表示,从多元化角度看,仍看多黄金,料今年金价将重试2000美元/盎司水平。

  点评:瑞银财富管理预估金价年内再试2000美元,其主要依据是美联储8月27日宣布对政策框架做出调整,强调就业并引入平均通胀目标。黄金作为无息资产,实际利率(名义收益率减去通货膨胀率)的方向是推动金价的重要因素。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赵雪情指出,在此次框架调整中,美联储打破了长期以来对通胀率的上限控制,致力于改善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水平。这意味着它将长期坚持低利率政策,以刺激资本市场投资,但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有限,还会对美元形成压力。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高估了约10%。美联储政策调整之后,美元汇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的双重压力之下,美联储的政策调整是不得已而为之。需要特别观察的是,它的调整是否会成为长期政策,是否会左右世界经济的长期走势。黄金价格的波动只是其影响之一。

  中国载人航天助力太空育种 创造经济规模超2000亿元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搭载航天器进行“太空旅行”后的作物种子,返回地球后会发生哪些神奇变化?一直以来这一问题深受广大民众关注。为发挥工程综合效益,服务社会、惠及民生,自神舟一号飞船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工程历次飞行试验中,利用神舟飞船、空间实验室及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等飞行器的资源余量,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作物种子和植物材料的空间搭载诱变实验。经过多年的地面选育和科学研究,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00种航天育种新品种通过国家及省部级评审。据估算,航天育种创造直接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点评:航天不仅是对太空的科学探索,对经济发展的实际作用也不可低估。由航天技术应用形成的航天经济是以国家大型航天项目的实施为导向、以航天企业为主体,通过技术的创新、应用、扩散,各类社会单位参与,产生效益的经济活动。这条新闻说,空间站能为更多领域的科学家开展空间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更好的实验条件和机会,包括航天育种在内的各类研究成果必将更多地惠及普通百姓生活。这条新闻的内容说明,航天技术不仅推动了农作物的改良,还将被应用在食品加工、酒类酿造、生物制药、石油开采等诸多方向。从长远看,航天技术向民品转化,形成产业规模;航天技术将扩散到各个产业,加速中国产业升级。

  90岁巴菲特身在东瀛心在汉,借日本财阀收渔翁利

  据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号报道,北京时间8月31日,周一开市,也是巴菲特90岁生日当天,“股神”借日经指数走低,官宣收购日本五大商事公司股份。5家公司分别为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

  点评:巴菲特为什么要收购日本公司的股份?这条新闻给出的答案是,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巴菲特投资5大日本财阀商社,可减少对在美国投资的依赖。更重要的是,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之中,巴菲特有望分享日本商事公司遍及全球的业务,特别是在中国的业务,收获渔翁之利。正如巴菲特的公司在声明中所表示的,日本这五家公司在全球各地有许多合资企业,并且有可能建立更多这样的企业,“希望将来有互惠互利的机会”。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90岁高龄的巴菲特抓住了金融投资的真谛——要想赢,必须依靠实体经济。同时,投资要有大局观,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认清世界经济发展大势。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2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马汽车一季度净利降超六成 汽车销量减82.58%
  • 商务部:有关“产能过剩”的炒作毫无道理 中方坚决反对
  • 恒指强势“四连阳” 新东方绩后大跌12%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