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旅游高峰或在十一开启!高端游、私家团走红
中新经纬 | 2020-09-03 19:42:35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3日电 国庆中秋连休8天上了热搜,一边“憋”了大半年,一边“歇”了大半年,这个长假无论对消费者还是旅游业都意义非凡。今年有多少人因为“憋”的太久准备外出旅游?今年市场将有什么样的表现?

  从携程等旅游机构了解到,十一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同时预计也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服务最好的旅游长假。但是由于国内高校在假期学生外出离校上的不确定性,十一可能是大学生游客最少的长假。

  十一将成2020年首个旅游高峰

  根据2020年国庆放假通知:10月1日(星期四)至8日(星期四)放假调休,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

  超级长假连休8天给旅游尤其是国内长线游带来极大利好。携程预计,选择超过5天的国内跨省长途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人数和比例,预计将创今年的新高。压抑了9个月的出游需求或许将在8天时间内集中爆发,今年十一成为全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

  事实上,全国众多省市推出促进旅游发展的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发放优惠券,全国多个省市数百家知名景区实施不同程度的免费优惠政策,预计黄金周各大景区和热门目的地将重现久违的消费热。

  据统计,目前预订十一黄金周跟团、自由行、定制、租车等业务出游的预订高峰已经开始。“这两天疯狂上单,好久没看到这种景象了。”一位携程门店主表示,黄金周红利已然显现。

  国庆自由行、自驾租车受宠,高端游、私家团走红

  今年十一黄金周,租车自驾游将更火。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2019年国庆选择自驾出行占比整体出游人数30.57%。而今年在疫情后,一车一家,私密少接触的租车游更适应游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预计今年国庆出游租车占比更高。

  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进入9月,国庆假期的租车已经提前出现紧张形势,预计会“一车难求”,价格也明显上涨。目前,海南等热门省份热门车型国庆班期预订紧俏,尤其是豪车、SUV等车型最为热门,想要租车自驾的游客可以提早下手。

  机酒自由行也成为不少游客选择,数据显示,在海南、四川、云南等热门目的地,国庆自由行产品预订环比9月同期增长100%以上。

  省心省力、有全程服务的跟团游依然是国庆市场的主力军,低价低质产品不再流行,疫情加速催生了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的来临,精致小团、“私家团”产品成为“网红”。根据携程自营数据,预订9、10月份出行的跟团游,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占比已经超过20%,精致小团占比超过40%,小团占比已经超过2/3。小团拥有服务好、行程灵活、私密度高、个性化程度强等特点。

  此外,游客愿意多花一点钱,购买好的体验和服务,8成以上选择4钻,5钻高钻级产品,占比77%。特别是疫情之后高星酒店价格下降,国庆期间选择入住五星酒店、精品客栈、高端民宿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比例大幅提升。

  朋友情侣成国庆出游主力

  哪些人在国庆出游?根据目前的携程度假产品预订数据,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杭州、南京、武汉、重庆、西安,预计是国庆旅游十大客源地。除了北上广之外,武汉人也杀入了黄金周决赛圈。

  从目前预订国庆跟团、自由行、租车等旅游产品的游客,同事朋友、夫妻情侣占比最高,占比都是3成左右,老年人也占了一定比例,但大学生占比减少。

  三亚“最火”

  根据截至9月2日的携程旅游度假产品预订搜索数据:三亚、丽江、昆明、兰州、厦门、张家界、九寨沟、拉萨、贵阳、成都预订搜索人气最高。相关的自由行、跟团游、定制游、租车等产品,已经提前进入国庆预订阶段,部分线路预计将一位难求。

  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研究员彭亮认为,今年黄金周将有几大旅游热点目的地,头部目的地包括海南、云南、四川、陕西等旅游大省和国内著名旅游城市,例如三亚在国内的高端休闲度假属性相对较强,承接了出境游内化转换为国内游的部分需求,此外受益于海岛属性相对更安全,以及海南自贸港政策包括免税政策的推动催化作用等,预计黄金周三亚将依旧呈现“人从众”现象。目前,三亚自由行预订量排名领先。极具特色的城市重庆、西安、昆明、杭州等等热度依旧,以这些城市为核心的3-5日游,成为国庆中线出行的首选。

  西藏、青海、贵州、新疆等西部线路将成为人气目的地的第二梯队,且以团队游、包车游,长线游为主。西南西北除了原有的热门目的地丽江、九寨等,今年更诞生出了大量网红目的地,十一关注度极高,如近期朋友圈刷屏的海西恶魔之眼+东台吉乃尔湖行程。

  第三梯队的热门目的地则主要分布在沿海城市和低线城市,以自由行、自驾游游客为主。比如说三亚的火爆带动了海口、万宁等城市的走红,电视剧《隐秘的角落》、美食类纪录片带动的湛江、佛山、顺德、潮汕、山东沿海的威海、大连等。

  携程预计,2020黄金周十大网红目的地(线路)将包括海西、中卫、西双版纳、雨崩、武功山、腾冲、北海、四姑娘山、稻城、日喀则等。

  或为近年来性价比最高旅游长假

  从携程平台获悉,受疫情后机票、酒店价格降低以及全国多地景区免费、折扣等和旅行社促销等因素,国庆跟团、自由行等打包产品人均卖价稳中有降。“消费者可以以三钻的价格买4钻的产品和服务。”预计是近年来性价比最高、服务最好的旅游长假。

  业内人士建议,国庆旅游关键是“早订”或错峰,对于热门目的地、产品,一定要提前预订,不仅是因为资源紧张,而且可能价格会越长越高。目前,部分人气目的地、奢华五星酒店产品价格明显上涨。但是一些4钻的舒适型酒店、小众景区和非核心目的地价格基本降了一个档次。以一条台州3日跟团游为例,10月平日班期价格在659元,十一黄金周班期最高在800元,价格最低在668元。(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通证券2023年净利降超八成!财富管理营收降超12%
  • 官方提示!鼎益丰国际DDO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 商务部:跨国公司密集访华彰显中国市场强大“磁吸力”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