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一块鸡排开出2万家店,它比肯德基更懂下沉市场
中新经纬 | 2020-09-03 20:04:06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只花一元的顾客比花一百元的顾客,对生意的兴隆更具有根本的影响力。——(日本松下公司创始人)松下幸之助

  今日热点

  “一块鸡排开出2万家店,它比肯德基更懂下沉市场”“沃尔玛否认撤出中国传言背后:大卖场转型之路迫在眉睫”“林肯:跌在美国,涨在中国”。今天有三条新闻讲的是价格问题。中国式快餐店——一块鸡排以低价取胜,把消费对象定位在10元价格消费群体。传统大卖场与新兴电商平台的博弈在于价格决定机制的灵活性。林肯豪车等奢侈品则以高价博得富豪的青睐。市场经济“玩”的就是价格。商家要在市场竞争中胜出,核心因素是控制价格的能力。就低价战略来说,松下幸之助说的有道理:“只花一元的顾客比花一百元的顾客,对生意的兴隆更具有根本的影响力。”

  沃尔玛否认撤出中国传言背后:大卖场转型之路迫在眉睫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外资零售巨头撤出的传闻从未中断。原本被视为外资零售最茁壮的一支独苗的,全球第一大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也陷入了出售中国区大卖场的传闻。无论出售大卖场业务与否,对于传统零售巨头们来说,如何将大卖场这一相对陈旧的业态重新焕发生机仍是持久和迫在眉睫的挑战。

  点评:24年前,沃尔玛进入中国,带来“大卖场”这个新兴业态,为许多中国商家效仿。曾几何时,沃尔玛面临经营困难,人们普遍认为原因在于电商的崛起。面对大卖场的衰落,一方面,传统零售在谋求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电商要回归线下市场的原点,需要与传统大型超市合作。京东与沃尔玛联手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条新闻说由于零售物理成本高,实体店切入电商具有较大难度,而具有强大资本力量的互联网电商更具有反向切入的能力。在本质上,电商的经营能力在于灵活的价格决定机制。比较京东上的沃尔玛与京东自营的同类商品价格,沃尔玛的价格往往偏高。大卖场是否会寿终正寝,取决于能否掌握灵活的价格决定机制。消费者毕竟还是在意商品价格高低的。

  跨境电商再迎利好 中国外贸惠及世界

  据新华网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贸易持续承压。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积极扩大开放,稳住外贸基本盘。试点仅仅两个月,中国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就迎来升级。9月1日起,在现有10个试点海关基础上,上海、福州、青岛等12个直属海关加入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群”。根据新规,企业可以享受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优先查验、便利退货等便利化措施。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无情地拉大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经济全球化仍然具有生命力。面对疫情挑战,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中国跨境电商对世界贸易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条新闻说,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在线成交进出口总值6044亿元,同比增长6.7%。同期,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下降3.2%。与大型进出口商相比,跨境电商的经营方式具有多样化和零散性特征,对海关监管提出新挑战。世界海关通用的“经认证的经营者”制度成为海关监管跨境电商的制度保障。这个制度来自世界海关组织(WCO)2005年通过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在这个文件中,认证经营者被定义为:“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包括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报关行、承运商、理货人、中间商、口岸和机场、货站经营者、综合经营者、仓储业经营者和分销商”。中国经济要与国际接轨,借鉴和实行有利于国际经济往来的国际通行制度和标准是不可回避的重要举措。

  一块鸡排开出2万家店,它比肯德基更懂下沉市场

  据36氪报道,这家北京五环内名不见经传,默默经营了20年餐饮品牌,论门店数,是当之无愧的“下沉市场连锁餐饮NO.1”。截至今年年中,正新鸡排全国门店数达到了22030家,是肯德基中国的3倍,麦当劳中国的7倍。即使在疫情肆虐的4月,正新鸡排也坚持开出了接近600家门店。

  点评:正新鸡排的经营业绩说明,中国式快餐终于胜过洋快餐,成为餐饮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它之所以成功,不但在于高明的经营手法,如巧妙的广告策略、灵活的加盟方式,也在于经营者大胆的进取精神,更在于低廉的价格。业内人士指出:“10块钱和15块钱的消费群体完全不一样,”正新鸡排锚定的是10元价格消费群体,即低收入群体,特别是乡镇消费者。根据QuestMobile最新发布的《2019小镇青年消费洞察报告》,多达77.6%的小镇青年(三线及以下城市90后)月收入在6000元以下,其中2000元以下收入的占比最高,达36.6%。小镇青年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其消费能力却在不断增强,是一支不可忽视的消费势力。因此,这条新闻才说,正新鸡排比肯德基更懂下沉市场。在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商家绝不能轻视规模巨大的下沉市场。

  林肯:跌在美国,涨在中国

  据中新经纬报道,一台加长林肯,是一些人心中的进口豪车代表。今年,林肯正式撕下“纯进口”的标签,落地了在中国的首款国产化产品。在全球疫情下,林肯取得了一份不错的中国区成绩单:7月销量超5600辆,同比增长53%,环比增长7%,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5000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之时,林肯在美国本土的推进却不尽如人意。

  点评:对中国市场来说,林肯品牌有一个“总统座驾”的标签,车型的外观设计也比较霸气,符合中国消费者对豪车的期待。当然,只有富人才有酷爱豪车的实力。近年来,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人数和财富数量在不断增长。拥有600万-1000万元家庭资产是进入高净值人群的门槛。他们拥有巨额财富,必然讲究消费。近日,一条报道说:“晚买一天,涨价三千?奢侈品店现排队抢购潮!”奢侈品界有“不涨就不是奢侈品”的说法。在中国,奢侈品的核心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没有改变,购买力强的有钱人买奢侈品并不会受疫情或是涨价的影响。头部奢侈品牌因其品牌溢价、稀缺性与象征性地位,对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其实,这正是奢侈品商家求之不得的商机。推而广之,服务于高净值人群的商机还有很多。在金融领域,为这个人群服务的财富管理业务在增长。据统计,在高净值人群中,倾向于接受这项服务的比例达到了71.4%,将半数以上的财富交由机构打理的也占到了36.2%。国外的奢侈品卖家和资产管理机构正在打入为高净值人群提供服务的市场,国内企业刚起步,激烈的竞争在所难免。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3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思怡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