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深圳楼市学习“新加坡模式”?业内:诸多难题待解
中新经纬 | 2020-09-04 14:11:55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金钱:可以买“床铺”,但不能买“睡眠”。可以买“珠宝”,但不能买“美丽”。可以买“纸笔”,但不能买“文思”。可以买“房屋”,但不能买“家庭”。可以买“食物”,但不能买“食欲”。可以买“娱乐”,但不能买“快乐”。——(19世纪英国作家)萨克雷

  今日热点

  “欧盟批评美国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官员‘前所未有令人无法接受’”。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2日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等官员,欧盟批评美国此举企图阻碍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和诉讼程序。美国正在实施全面的孤立主义,除了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高级官员,破坏国际司法合作之外,在国际安全方面,它退出《伊核协议》;在国际经济方面,它干扰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常工作;在国际卫生方面,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并拒绝缴纳应缴的费用。国际社会不会因为美国“退群”或破坏而停摆,它的反面作用反而会使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更加密切。

  深圳楼市学习“新加坡模式”?业内:诸多难题待解

  据中国基金报微信号报道,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负责人关于深圳住房要学习“新加坡模式”的公开讲话,引发各界对深圳楼市的热议。其实,深圳早已出台被业内称为“二次房改”的楼市改革长效机制,希望从根本上缓解城市居民的住房压力。不过,囿于土地面积狭小,土地供需矛盾严重,深圳要实现“居者有其屋”并非易事。

  点评:要为“房价”退出我们的热门话题创造条件。在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中,房价恐怕是最热门的话题。目前,解决住房问题,还要靠商品房,房价自然是很敏感的。关于房地产发展模式,当下议论较多的是新加坡模式与香港模式。评论哪个模式更优越,要看是否有利于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从大众利益出发,为满足百姓的居住需求,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条件借鉴新加坡模式的一些做法,大力发展公租房。商品房市场还要发展,但那是在为有条件买房的人改善居住条件服务,而不是绝大多数民众的选项。如果实行以公租房为主,商品房为辅的住房模式,随行就市的商品房就不会在很大程度影响普通百姓的生活,“房价”自然会退出人们的热门话题。

  欧洲疫情反弹 防控难点何在

  据新华网报道,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近来欧洲疫情明显反弹。在曾出现较严重疫情的国家中,西班牙近来多次单日新增病例数近万例,已反弹至与春季疫情高峰期差不多水平;法国每天报告数千例新增病例;德国单日新增病例数与此前一段时间相比也有所增长。此前一些病例较少的国家,如希腊和马耳他,近来也出现了较明显的增加态势。专家认为,部分民众缺乏防疫意识、有的地方过早放松防疫措施、度假人员回国等因素导致了欧洲疫情反弹。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凸显国际政策全面协调的重要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有效措施是社会隔离。欧洲疫情反弹是“年轻人参加聚会”和“人们恢复正常生活”导致的社会聚集造成的。人员流动使社会隔离更加困难。根据《关于逐步取消共同边界检查》协定(又称《申根协定》),为了方便欧洲各成员国间的合作,国家间可以自由通行。但是,卫生政策则是各自为政,这是由于各成员国的财政政策是独立决策的,不同的卫生开支政策决定了不同的卫生政策。欧洲成员国各自采取了不同的疫情防控政策,欧盟作为区域合作组织协调各国卫生政策的权力很小,很难在成员国之间建立社会隔离措施。实现经济全球化或区域经济一体化,不仅需要协调经济政策,更需要协调包括卫生政策在内的社会政策。

  欧盟批评美国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官员“前所未有令人无法接受”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月2日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法图·本苏达等官员,欧盟9月3日批评美国此举企图阻碍国际刑事法院调查和诉讼程序,“前所未有令人无法接受”。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指出,国际刑事法院为最严重国际罪行的受害人伸张正义发挥着关键作用。独立和公正是法院工作的鲜明特征,攸关法院判决的合法性。欧盟坚定支持联合国《罗马规约》的普遍性和国际刑事法院的工作,坚决阻止任何阻碍司法进程、破坏国际刑事司法系统的企图。

  点评:美国正在全方位地破坏国际秩序。这条新闻提到的《罗马规约》是联合国1998年为设立国际刑事法院而制定的。该规约的序言写道,“为有效惩治罪犯,必须通过国家一级采取措施并加强国际合作”“决心为此目的并为了今世后代设立一个独立的常设国际刑事法院”“对整个国际社会关注的最严重犯罪具有管辖权”“决心保证永远尊重国际正义的执行”。国际刑事法院仍在调查美方在阿富汗的行动,美国对这一法院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和另一名官员莫乔乔科实施制裁,这个行为是对国际正义的严重破坏。美国正在实施全面的孤立主义,在国际安全方面,它退出《伊核协议》;在国际经济方面,它干扰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常工作;在国际卫生方面,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并拒绝缴纳应缴的费用。中国有句俗话:缺了鸡蛋,照样做槽子糕(蛋糕)。国际社会不会因为美国“退群”而停摆。全方位的国际合作必将持续下去。

  大学生不该是被网贷收割的“韭菜”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疫情期间,往常依靠生活费、兼职打工来偿还网贷的大学生,因为没了“收入”,债务接近“爆雷”,一些人不得不借遍亲朋好友,或通过借新还旧、以贷养贷堵上债务窟窿,以致债务越滚越大。在这种现象背后,一些大型正规网贷平台扮演了重要角色,它们以大学校园为目标,精准收割“优质客户”。

  点评:整治非法“校园贷”重在政策落实。非法“校园贷”严重干扰学生学习和生活,破坏了校园的正常教学秩序,甚至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安全。早在2016年,中国银监会、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和工商总局六部门就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网贷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校园网贷整治工作,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务求实效。为整治“校园贷”,还有不少相关文件,如《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教育部明确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多方合力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实时预警机制以及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上海、深圳、重庆、广州等地方行业自律组织也都相继出台关于校园贷的“禁令”。多年过去了,“校园贷”乱象仍有待整治,上述文件还有待落实。这条新闻说,造成大学生如今困境的“力量”,并不是网贷平台“杂牌军”,一些大型正规网贷平台难辞其咎。如果说“杂牌军”难以监管,大型正规网贷平台并不难监管。让坑害大学生的“校园贷”无处遁形,要采取全面而严厉的整治措施。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3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姚儒霏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午盘跌1.23%,航运、黄金、石油股上涨
  • 创指午盘跌2.2%,油气板块逆市井喷!中国海油创新高
  • 官方: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持续“水落石出”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