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的“抗疫”元素:国产新冠疫苗首展 机器人咽拭子采样
中国新闻网 | 2020-09-06 21:08:29

  服贸会上的“抗疫”元素:国产新冠疫苗首展 机器人咽拭子采样

  【解说】从中医药到呼吸机、防护服,再到新冠灭活疫苗、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服贸会上的“抗疫”元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解说】本届服贸会首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区内,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展出了其抗击新冠疫情的成果实物,包括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等。其中,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为首次亮相。

  【同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金冬伟

  我们现在已经有大规模的人群作为志愿者接种了这个疫苗,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例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它的安全性非常好,我们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有效性也得到了一定的验证。

  【解说】金冬伟介绍,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已先后与阿联酋、巴林等10多个国家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研究,入组接种近5万人。

  【同期】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闻宣传中心主任 金冬伟

  所以我们觉得对它是很有信心的,而且现在我们所有的科研人员应该说就是日夜不停,全力以赴在推进Ⅲ期临床的试验,我们觉得顺利的话今年年底会上市,我觉得离我们摘掉口罩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应该很近了。

  【解说】疫情期间,呼吸机挽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本届服贸会上,来自北京的一家医药企业就带来了他们生产的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湿化氧疗仪。企业负责人介绍,2月初,这款高流量湿化氧疗仪在经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后,便在医院投入使用,参与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同期】参展企业负责人 兰广雷

  在我们的呼吸机上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BMC+云平台”,我们的医生不在机器的旁边也可以看到机器的相关参数,可以给它进行远程调参,这个意义其实对于院内的话,他不进入“红区”也可以进行机器的调整,这种感染风险的几率就降低了非常多。

  【解说】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内,一款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也被不少市民围观。据介绍,这台机器人可以自行完成咽拭子采集过程中的采样、收集等工作,医生只需在后端进行操作,不用与人直接接触。

  【解说】此外,公共卫生防疫专区还设置了中医药板块,亮出了“三药”“三方”等中医药“抗疫”成绩单。

  记者 刘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猛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一季度中国经济成绩单
  • 青岛啤酒:“新”意涌动消博会 “质”领消费新体验
  • 恒指四连跌!舜宇光学科技跌超6%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