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中国粮食库存宽裕,水稻、小麦可供全国一年消费
中新经纬 | 2020-09-08 15:22:37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题:《张晓强:中国粮食库存宽裕,水稻、小麦可供全国一年消费》

  作者 张晓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粮食生产供应、粮食安全问题受到广泛关注,涉及人民的生存与健康,事关重大。中央政治局在今年明确提出全面落实包括保障粮食能源安全在内的“六保”任务。

  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也开始强劲复苏,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全年预计能增长2.5%左右,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突出的。相应粮食生产也取得了好成绩,夏粮总产量达到1.43亿吨,比上年增长0.9%,虽有前一段汛情的影响,目前看全年粮食产量有条件保持在6.6亿吨或更高,粮食库存宽裕,水稻、小麦作为口粮库存量可供全国一年消费。

  由于粮食生产和库存呈稳健状态,粮食价格较为稳定,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但粮食价格仅上涨1%。粮食及重要农副产品主要供给对中国抗击疫情、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对农民增收和实现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也给予了有力支持。

  目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经济复苏艰难,一些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供应及饥饿问题较为严重,这就更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在共同抗击疫情,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形成合力,为促进全球粮食安全创造良好条件。

  首先,在经济恢复过程中应该把粮食生产作为重要的任务,中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们将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基础地位,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保障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件事做的好就是对促进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贡献。

  其次,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及农产品贸易的畅通,携手维护粮食供应和价格稳定,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计划署等机构发挥独特协调作用,积极向有关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减少关税壁垒,畅通贸易,中国在与相关国家分享经验方面(如提供农业及粮食生产技术支持、向遭受蝗灾国家派出工作组协助开展工作等)已经并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发挥积极作用。

  再次,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谷物1260万吨,同比增长约34%,进口大豆4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8%,这体现了中国在粮食及农产品方面继续保持较旺盛的需求和对国际贸易的开放态度,在国际贸易低迷情况下中国不断提高开放水平,对相关国家企业和农民都是件好事。与此同时,中国的谷物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占年度世界谷物贸易量仅为5%左右,不会对其他国家的粮食进口造成不利影响。

  并且,在粮食及农产品方面,人民群众已经从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在今后一个时期要更加重视提质导向,同时要充分把握中国的粮食供需仍将维持紧平衡这一基本状态,所以要深入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改革,包括加大粮食科技投入,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培育粮种以及提升机械化水平等,稳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优化粮食生产的品种结构,提升粮食品质,生产更多的绿色产品。我们将通过建设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及加强储存能力,保证粮食的高效配送和应急能力提升,完善粮食市场价格机制,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最后,据中国农科院调查研究报告,全国每年粮食损失与浪费约6200万吨,这不仅造成资源损失,还会恶化环境,对此应加大粮食在收获、运输、储存、加工和消费各环节减少损失与浪费的工作力度。通过持续不断开拓进取,中国的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将稳步提升,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必将行稳致远,并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根据张晓强9月7日在2020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证监会:调降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
  • 证监会:支持内地行业龙头企业赴香港上市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