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务锋:供应链稳定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
中新经纬 | 2020-09-08 17:32:44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8日电 题:《张务锋:供应链稳定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

  作者 张务锋(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中国始终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广,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五年站稳1.35万亿斤的台阶,人均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警戒线,稻子、小麦库存量能满足一年以上的消费需求,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把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

  粮安天下,中国粮食安全经受住了疫情的大考和检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协同联动,中国粮食市场供应充足,稳健的政策举措是行之有效的,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这些都是中国制度优势在粮食安全领域的生动体现。

  粮食安全仍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多年来中国致力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深化粮油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促进世界粮食贸易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紧急粮食援助,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了中国的力量。

  供应链稳定是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供应链受到冲击,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粮食问题的广泛关注,我们将坚定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立足两个大局,在新发展格局中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第一,大力推动粮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完善粮食的供应链。我们要深入实施“优质食工程”,严审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优粮、优产、优购、优出、优佳、优效的五优联动,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制增效,加快建设粮食产业的强国。我们将着力健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推广节粮节选技术装备,提高成品粮的出品率、加工转化率和副产品利用率。

  第二,积极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体系,促进粮食供应链抗风险的能力提升。我们将重点打基础、补短板、提效能,实施粮食应急保障、粮食现代物流、粮机装备提升等重点项目,健全产购储加销协同、产销合作、决策咨询等机制,精心办好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创新完善粮食产销合作,完善粮食监测预警体系,加强精准调控,保持粮食市场的平稳运行。

  第三,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加强粮食供应链发力制度的保障。我们将积极推动粮食安全保障立法修规的进程,为更高层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法律支撑,我们将着力强化粮食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粮食执法监管,确保储备粮数量实、质量好、调得快、用得上。

  第四,扩大粮食交流合作,积极维护全球粮食供应链的稳定。我们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积极发展粮食国际贸易,促进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和结构多元化。我们将积极支持更多有实力的粮食企业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我们将认真落实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深化粮食领域的“南南合作”,加强粮食仓储管理、产后服务等方面交流,为粮食流通领域提供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

  (根据张务锋9月7日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粮食现代供应链发展及投资国际论坛”上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