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力推“不见面交易” 投标线上进行4小时可出结果
中国新闻网 | 2020-09-09 09:02:46

  广西南宁力推“不见面交易” 投标线上进行4小时可出结果

  【解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以来,广西南宁市不断推进交易电子化,按照“不见面、少接触”的原则,以电子化开标方式代替传统现场开标,“不见面交易”取得新突破。据统计,2020年1-8月 ,南宁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753个,交易总额达到779.18亿元。日前,记者走进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往日人头攒动的景象不见了,取而代之是电子化交易,工作人员按照程序忙而不乱的开展投标工作。随着3、2、1开标倒计时响起,一个项目的投标工作正式开始。

  【同期】(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科副科长 韦颐和)

  投标截止时间到,我们会把这些材料,经检查密封性没有问题(后),送入密封的评标室供专家评委进行评标,一般经过4个小时会出评审结果。

  【解说】在实行交易电子化之前,类似的开标工作都需要投标企业来到现场。然而在疫情影响下,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推进“不见面交易”,投标文件都实行网上或邮寄递交。企业 在“不见面、少接触”的前提下,依然可以顺利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活动获得政府订单,加快复工复产。与此同时,在“不见面交易”的基础上,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深化交易服务的“ 一网通办”,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

  【同期】(广西某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 杨啟艳)

  以前我们都是要拖着行李箱,然后就是拉一堆的投标文件,“一网通办”以后,我们所有的投标的材料,基本上都是可以通过邮寄,还有电子版的方式(送出)。

  【解说】此外,按照《南宁市政府推进采购“放管服”改革工作方案》,南宁市在未来还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在推进信息化建设、持续降费减负、优化交易服务上下功夫,持续扩大“不见面交易”覆盖面,切实降低交易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同期】(南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 黄聪)

  在下半年要着重推进在交通、水利上面的全电子化工作,实现我们建设工程全领域、全流程的电子化。

  张广权 黎明 路伟芬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姚儒霏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1.21亿余元
  • 恒指“三连阳”站上17000点 大型科技股持续狂飙
  • “科比酱酒”引争议!监管部门称“正在核查”,公司回应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