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儿童饮用现挤羊奶患布病 专家:不建议饮用生奶
中国新闻网 | 2020-09-09 22:32:42

  西安儿童饮用现挤羊奶患布病 专家:不建议饮用生奶

  【解说】近日,西安出现多起儿童饮用现挤羊奶感染布病的消息,引发关注。中新社记者针对这一情况采访了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蒋荣猛,他表示,非常不建议饮用未经消毒的生羊奶、生牛奶。

  【解说】蒋荣猛介绍,布病即布鲁氏菌病,主要症状为发烧、骨关节痛和夜间出汗,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人类通过与牛、羊等牲畜接触,就有可能感染布病。

  【同期】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 蒋荣猛

  羊、牛厂人去给它接生、帮忙,没有防护就被感染;另外就是与此有关的,屠宰、皮毛加工,等等,只要跟它有接触的这些工种,都有可能。包括切肉工也有可能,切肉肉要是有的话,他去做销售也是有可能。另外吃肉没弄熟也是有可能。

  【解说】蒋荣猛指出,市面上销售的经过杀菌消毒操作的鲜奶一般不会导致感染布病,但现挤生奶中就可能含有布鲁氏菌。

  【同期】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 蒋荣猛

  生奶是绝对不建议(饮用)的,生牛奶、生羊奶。中国民间有个说法,刚挤出来的奶营养价值高,所以挤完了直接就喝,那是有危险的。

  【解说】蒋荣猛说,布鲁氏菌可被高温杀死,因此如果确实买了生羊奶,理论上通过高温煮沸可以杀菌,但即便如此,他仍不建议民众购买、食用现挤生奶。

  【同期】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 蒋荣猛

  100度1分钟也可以,充分煮沸就行了。还是不太建议自己在家弄,因为刚才说了,接触也可以传播的,比方说你手上有一个破口,羊奶真的有(布鲁氏)菌,弄到手上了,它也可以感染,不一定通过吃,而且我们一般对奶进行煮沸消毒不是常用的办法,你要100度煮个几分钟,蛋白质都变性了。

  【解说】蒋荣猛表示,布病可以通过给牲畜注射疫苗来预防,但如果是散养户养殖的牛羊,可能没有经过疫苗注射,因此他呼吁民众从正规渠道购买畜牧制品,不吃生奶、生肉。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