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静:人民币升值下寻找资产配置的逻辑
中新经纬 | 2020-09-10 17:35:09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0日电 题:《李海静:人民币升值下寻找资产配置的逻辑》

  作者 李海静(恒丰银行私人银行投资顾问,上海社科院博士)

  二季度以来,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实质性好转,国内经济率先复苏。人民币走强,人民币资产持续受青睐正加速跨境资本流入。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余额(存款、贷款、股票、债券)已达到7.74万亿元,同比增长37%。而与此同时,美元兑人民币已从今年最高的7.15降至6.82附近,且人民币走强态势不改。人民币升值正带来资产价值的重估,那么,现阶段该如何布局资产配置呢?

  首先,梳理一下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的逻辑,从理论层面看,影响汇率的决定性因素有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长期因素表现为一国经济基本面,包括经济实力、增长速度、投资回报率、货币政策导向、通货膨胀率等;短期扰动因素则来自于突发风险事件、市场预期转变、政策干预等。从实际层面看,7月底,人民币汇率在升破“7”后继续上攻,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82关口。近三个月,人民币汇率已累计涨超3000点。本轮人民币升值始于5月底,其主要原因可归结为三点:一是经济基本面占优支撑人民币走强。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二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正增长的只有中国。相较于美日欧,当前中国经济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指引下愈发表现出韧性。二是美元指数“跌跌不休”利好非美货币。美国疫情反复,加之巨量货币投放,使得美元趋于泛滥从而贬值。美元指数已从今年最高的103点位一路跌破92,创两年多新低。三是中美利差走阔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正向推动作用。全球为应对疫情冲击开启了一场“流动性盛宴”,中国货币政策则相对克制,且逐渐回归常态,市场利率水平高于主要经济体。当前,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较今年年初已几乎翻倍,达到历史新高的240BP。在此背景下,国际资本纷纷增配人民币资产,进而助推人民币对美元保持强势。

  其次,对于人民币升值下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思路。近年来,中国居民财富在加速积累的同时,人民币对内购买力却明显缩水,随着金融产品的日趋丰富,居民通过资产配置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愈发强烈。当前,在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如何找寻资产配置的风口?

  1、权益市场方面,人民币升值整体利好股市,尽管人民币汇率的涨跌对股市的影响并不存在完全的对应关系,但人民币升值对于股价的正向影响要大于人民币贬值。在人民币升值时期,境外资金将持续流入以获取资产增值收益。外资套汇会增加国内人民币供给,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将推高包括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具体行业方面,航空、造纸、资源、部分农产品等进口较多的行业将得益于人民币升值,使外债和购置成本降低;而对于纺织、钢铁等出口型行业来说,人民币升值会减弱其竞争力。

  2、债券市场方面,当前中国债券对境外投资者表现出极大的吸引力,中美利差走扩背景下,截至8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已连续第21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但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国内债券市场的表现更依赖于货币政策走向和经济基本面。当前债券市场熊市气氛浓厚,人民币升值与经济基本面向好相互印证,国内经济趋于修复使得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加之债券放量发行,债券收益率呈现阶段性上行。此外,人民币升值会降低出口企业偿债能力,扩大信用利差,削弱投资者信心。因此,中短期而言,债市配置价值可能小于股市。

  3、房地产方面,房子一直以来是中国居民寻求资产保值增值的首选投资品,人民币升值引致的国际游资同样会流入国内房地产市场,进而助推房价上涨。2010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进入升值周期;此后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一路飙升,至今仍居高不下。但当前,在“房住不炒”的监管高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吸引力明显下降。因此,现阶段人民币升值对房地产资产的配置影响整体较为中性。

  4、大宗商品方面,由于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与美元指数负相关,美元持续走弱将利好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此可增配一定比例的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资产。对于商品期货而言,作为进出口贸易中实现套期保值的重要工具,商品期货能较为有效地平抑人民币汇率短期宽幅波动。

  最后,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短期来看,美元在新货币政策框架下难改趋势性回落态势,人民币升值或将继续保持一段时间。但美国大选临近背景下的中美贸易摩擦、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阶段性贬值压力依旧存在。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具备持续坚挺的基础,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大增正成为助推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实力、制度红利、科技创新等助力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因素将为人民币中长期升值提供关键支撑。(中新经纬APP)

  李海静

  (免责声明:以上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单位。本文仅供一般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投资建议或推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董文博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海通证券2023年净利降超八成!财富管理营收降超12%
  • 官方提示!鼎益丰国际DDO数字期权涉嫌非法集资
  • 商务部:跨国公司密集访华彰显中国市场强大“磁吸力”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