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知名连锁培训机构突然停业 律师:或涉嫌合同诈骗
中国新闻网 | 2020-09-15 13:30:18

  【解说】近日,一家经营多年的青少年橄榄球培训机构巨石达阵的北京直营店,突然传出停业消息,引发关注。9月14日,记者来到机构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办公地点,发现大门紧锁无人办公,门上贴有房产公司的房租拖欠通知。

  【解说】据报道,巨石达阵是国内最早的青少年美式橄榄球培训机构之一,目前校区覆盖北上广深杭等全国14个城市。在该机构购买课程的多位学员家长向记者表示,已提前缴纳了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课程费用。8月机构曾在朝阳公园校区短暂复课,还在推销课程。但之后再无课程,教练和工作人员多数已离职或失联。

  【同期】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方庄校区学员家长 余先生

  8月1号到30号这不是有四周,我们是上过三周的。(现在)我们家长已经找不到人了。星期六我去了一趟,他们朝阳公园的场地,已经被另外一个橄榄球的公司租走了。

  【同期】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朝阳公园校区学员家长 关女士

  8月29号,我去了一趟试听课,他们一直在跟我们联系,是说他们在搞促销,那么就要在8月底之前就要结束了,当场我就交了7600。(然后后续就再也没上成课是吧?)对,后来就直接就出事了。(销售顾问)说他们突然接到通知停课了。他们被辞职了,不是主动辞职。她说她大概有10万块钱(被拖欠),比如说1到6月份所有的奖金和薪水,另外一个她也投(资)了3万块钱。

  【解说】据了解,巨石达阵还在2018年年中推出创始会员活动,会员缴纳5万元就可获得5年课程,此外还能获得校区的分红。

  【同期】北京巨石达阵橄榄球学院方庄校区学员家长 余先生

  我还有一份5万块钱的创始会员合同,2019年到2023年,可以5年免费上课,第二个权利享受我投资的校区0.1%的分红。到现在为止基本上就既没有收到分红,然后课程也没有上完。

  【解说】对于卷款跑路的指责,巨石达阵13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告知书否认。表示是因疫情反复和被曲解、放大的舆情延误,导致现金流出现枯竭。目前,仍在寻求摆脱困境的方法。截至发稿前,多数家长表示,仍未收到巨石达阵工作人员关于课程的相关回复。

  【解说】有律师表示,如果机构在其明显出现经营严重困难、存在关闭停业风险的情况下,仍然照常持续招生,收取高额学费,很可能已经涉嫌合同诈骗。消费者可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期】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骁

  建议首先第一点向工商部门进行一个举报,第二个一般可以向消费者权益机构进行一个投诉,第三个如果要拒不退款,其实可以走民事起诉到法院,要求该公司进行一个退款,承担违约责任。第四个层面上,如果要确实涉嫌比如合同诈骗或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也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一个报警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解说】此外,韩骁提醒,对于提前支付高额课程费用的行为,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尽量避免。

  【同期】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骁

  关于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8月曾经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相关的要求,这种校外的培训机构的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该相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这个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5万块钱的巨额远远超于了三个月的费用的要求。尽量地避免这种巨额的超过三个月的费用支付,可能可以有效地规避一些风险。

  【解说】据了解,此事涉及的学员家长维权群人数超过2000人,涉及金额高达上千万,多数家长已向所在地派出所报案。

  王世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新机来了|扫地机器人会像电视一样普及吗?应该怎么选?
  • 中国核工业集团等6户央企外部董事职务变动
  • 沪指收跌0.74% 周期股持续回调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