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疫情如何改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中新经纬 | 2020-09-15 15:38:16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黑格尔

  今日热点

  “疫情如何改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发生深刻变化。疫情期间,上游一个配套零部件断供导致下游无法开工的教训,让不少企业意识到“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已经超过效率,成为企业的主要追求。产业链源于人类特有的生产方式——劳动分工,它是以劳动的联合方式展开的。劳动分工从家庭劳动开始,再从地域性分工发展到一国之内的社会分工和国际分工。产业链已经从国际分工发展到全球分工,是人类劳动分工的高级形式。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链的损害是暂时的,某些西方政客企图以人为手段破坏全球产业链是在对抗人类的劳动分工,攻击人类的联合劳动。他们的图谋无法改变全球产业链以劳动分工为纽带的发展轨迹。

  禁用华为?外媒:加政府和电信供应商或陷10亿加元“补偿之争”

  据环球网报道,路透社14日独家报道称,如果加拿大政府宣布正式禁止华为设备,受影响的企业已明确表示,他们希望因拆除现有华为设备而获得赔偿。但一位要求匿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称:“我不确定是否有强有力的法律依据支持我们必须为做出适当的国家安全决定而提供补偿,联邦政府官员还担心公众对于政府向超大型企业提供超10亿加元补偿的看法。”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9月4日表示,一直依赖华为和中兴低成本网络设备的美国乡村电信网络运营商近日告诉美国政府,如果想要移除或替换华为和中兴的设备,预计将耗费18.37亿美元。

  点评:美国等国实行狭隘的经济民族主义,将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无独有偶,英国若最终“无协议脱欧”,将在未来15年损失7.7%的收入,对农业、食品加工和汽车制造等行业影响很大。其中,因为征收关税,将使得汽车价格上涨,并导致需求下降。在未来五年,欧盟和英国的汽车产量可能减少300万辆,欧盟和英国工厂可能分别损失577亿欧元和528亿欧元,这些损失最终会落到生产者和消费者头上。因此,美英等国某些政客与广大民众的立场是背道而驰的。有报道说,对于具体人群来说,包括不肯回迁的美国在华企业、依赖中国供应商和市场的美国科技公司、持续加大对华投资的华尔街、依旧深爱中国制造的美国消费者、希望把更多农产品卖到中国的农场主、欢迎中国留学生入学的美国高校、在TikTok上实现“兴趣变现”的网红等,“脱钩”之痛是深入肌肤的,这正是广大民众对抗“脱钩”,主动强化“拉钩”的动力所在。

  疫情如何改变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发生深刻变化。疫情期间,上游一个配套零部件断供导致下游无法开工的教训,让不少企业意识到“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已经超过效率,成为企业的主要追求。许多国家也出于维护自身经济安全的考虑,要求已经转移到海外的生产环节重新迁回本土。产业链、供应链因此变得更短、更有弹性,区域化、本地化趋势日益明显。未来全球商品将通过数字化营销平台、网商等直达消费者,生产制造环节逐渐向消费地靠拢。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大环境危害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岂不知,产业链和供应链意义重大事关全局,有其历史必然性,是中止不了,也破坏不了的,因为它们源于人类特有的生产方式——劳动分工。《点石成金》多次谈到劳动分工,它是指人们社会经济活动的划分和独立化、专门化。分工是人们在经济活动过程中技术上的联合方式,以分工合作开展生产活动,简称劳动方式或生产方式、生产技术方式。劳动分工从家庭劳动开始,再从地域性分工发展到一国之内的社会分工,又进一步发展到国际分工(即社会分工跨越民族国家界限而形成的国与国之间的劳动分工,是社会分工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从国际分工发展到全球分工,是人类劳动分工的高级形式,其全球性特征在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链的损害是暂时的,某些西方政客企图以人为手段破坏全球产业链则是在对抗人类的劳动分工,攻击人类的联合劳动。不过,他们的图谋无法改变全球产业链以劳动分工为纽带的发展轨迹。

  减少固体废物环境污染 中国着手打造“无废城市”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无废小区”“无废工厂”“无废学校”“无废公园”……重庆、绍兴、深圳等中国首批“无废”试点城市正在全方位打造“无废”城市。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产生固体废物量最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固体废物100亿吨左右,历史堆存总量高达600亿至700亿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部分城市“垃圾围城”问题十分突出,非法转移倾倒事件仍呈高发频发态势。有专家指出,“无废城市”是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综合管理模式,是城市向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的重要途径。从本质上来讲,“无废城市”是重新定义固体废物的价值。

  点评:中国首批“无废”试点城市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解决城市的固体废料污染问题,更在于在全国范围解决固废问题。解决农村固废问题也迫在眉睫。农村固体废物是农民在生产建设、日常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被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物品和物质,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管理的物品和物质。其中,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来的固体废物在不断增加。使用过的农用薄膜是农业生产产生的主要固体废料。中国的农用薄膜用量和覆盖面积已居世界首位,绝大部分地膜残留在土壤中,已成为一大公害。与城市实行“禁塑令”一样,农村也要解决塑料薄膜问题。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人类的永恒任务,解决固体废料问题是实现这个战略任务的具体措施,目标是最终实现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和处置安全。

  经济刺激计划相继出台 欧洲多国出台举措稳定就业市场

  据人民日报报道,受疫情在部分地区再次反弹等因素影响,欧洲经济复苏势头不及预期,多国政府近期纷纷推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对就业市场、中小企业等关键环节加大扶持力度。欧盟通过战略投资基金,释放了超过10亿欧元的资金,刺激银行向超过1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流动性,并通过缓解失业危机紧急支持计划,向成员国提供1000亿欧元的资金支持。欧盟成员国也已全部采取税收减免和贷款担保等相关企业救助措施。

  点评:对于经济救助计划,应着眼于后疫情时代的发展需要,制定并实现更长远的目标,解决人类发展的根本问题,欧盟经济救助计划就体现了这种精神。正如这条新闻所说,在经济救助计划中,欧盟加大了对发展“未来产业”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重申将发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作为欧洲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有报道说,欧盟政界人士和投资者向欧委会呼吁,要通过“恢复基金”帮助欧盟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欧委会正在就发行绿色债券问题在高级别会议上讨论,如果讨论成功,欧委会将成为全球最大绿色债券发行人。该债券发行规模或占整个“恢复基金”的30%,即2250亿欧元,其中至少有30%用于可持续的低碳投资。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欧盟经济救助计划的长远眼光值得学习和借鉴。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3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午盘跌1.23%,航运、黄金、石油股上涨
  • 创指午盘跌2.2%,油气板块逆市井喷!中国海油创新高
  • 官方:非法集资存量风险持续“水落石出”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