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各地已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逾240亿
中国新闻网 | 2020-09-16 18:06:12

  发改委:各地已发放价格临时补贴逾240亿

  【解说】中秋、国庆两节将至。9月16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为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和保供稳价,发改委已提早安排部署各地保供稳价工作,并将加强动态监测,组织储备调节,兜住民生底线。2020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246.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约3.66亿人次。

  【同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国家发改委已经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两节期间重点时段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我们将持续监测食用油、猪肉、鸡肉、鸡蛋、蔬菜等重要商品生产、市场和价格情况,在节假日期间会启动应急监测。加大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力度,确保猪肉价格基本平稳运行。今年以来,各地已经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246.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约3.66亿人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近期部分地区蔬菜价格上涨较多,发改委如何看待,孟玮回应,市场供应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

  【同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8月份数据来看,蔬菜价格是环比上涨了6.4%,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受强降雨、洪涝等不利天气因素的影响,加之夏秋交替、蔬菜换茬,部分地区出现了阶段性的供应偏紧的情况,一定程度推高了蔬菜的价格。但是蔬菜的生长周期比较短,后期随着极端天气减少,秋季蔬菜陆续上市,市场供应有望在较短时间内恢复,相信蔬菜价格将随之回落。

  【解说】此外,谈及近期不少关于外资企业外迁的报道,孟玮表示,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近期的一些相关数据显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信心并没有改变。

  【同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

  9月9日,上海美国商会发布了一个报告,大部分企业是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78.6%的受访企业表示不会转移在华投资,较去年增加5.1个白分点;在9月10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一个报告,报告称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者是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些数据都进一步显示,外资企业长期在华投资的信心并没有改变。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美股小幅高开,台积电跌约4%
  • 民生控股提前锁定退市;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