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可5G” 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
中国新闻网 | 2020-09-17 10:54:56

  “万物皆可5G” 中国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

  【解说】近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行。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基础电信企业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已突破1亿。

  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将连接人和万物,成为智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同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 韩夏

  截至到目前,基础电信企业已经建成的5G基站超过50万个,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建设目标,5G终端的连接数不断增长,目前已经突破了一个亿,年底之前5G的网络将实现所有地市以上的城市主要城区的覆盖,拉动投资超过1800亿元。

  【解说】记者在金山科技的智慧诊疗中心看到,依靠5G+VR智能零感知胶囊机器人胃镜诊疗系统,病人只需吞服一颗小小的胶囊,就能进行无疼痛、无麻醉的远程胃病等消化道疾病精准诊疗。

  【解说】据了解,这颗胶囊里面安装有摄像头、数字处理系统和无线收发系统等。智能胶囊被吞服后会在患者体内进行连续摄像,并以数字信号传输图像给患者体外携带的图像记录仪。

  【解说】在重庆一商圈内,记者看到5G+智慧商业平台给热爱购物的消费者带来诸多购物新体验。这个平台可以让消费者在物理空间实现对虚拟空间内容进行观看。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可以看到每家商户的点评、点赞、打赏、跟帖讨论等,让用户在逛街途中了解到自己所在商户的综合情况。

  【解说】在重庆一智慧生产车间里,偌大的生产车间内,一辆辆载运金属零部件的无人搬运小车缓慢前进,到达一个个生产线上。这是由5G网络构建的物联网车间,通过5G网络解决了WiFi下的组网复杂、同频干扰、连接不稳定等问题,由此实现了物料搬运的无人化,以及生产线的设备的柔性协同能力和作业编排的智能调度,大幅减少了人工作业。

  【解说】随着5G新技术应用到农业领域,田间地头也开出“智慧的花朵”。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科研基地,一架5G网联植保无人机,可为试验农田提供集成无人机植保、遥感大数据和农业大数据于一体的高效飞防服务和精准农业服务。实时监测园区内不同产业区土壤、环境、病虫害等田间信息,实现农作物生长的动态评估等,高效科学指导农事生产。无人机作业效率达到每天300亩至400亩,是人工作业的20倍。

  记者 贾楠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董湘依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1.21亿余元
  • 恒指“三连阳”站上17000点 大型科技股持续狂飙
  • “科比酱酒”引争议!监管部门称“正在核查”,公司回应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