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对短期债市乐观的三个理由
中新经纬 | 2020-09-18 10:00:36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题:《明明:对短期债市乐观的三个理由》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

  外资带动的配置资金流入

  对于短期债市可以乐观一点的第一个理由,在于外资可能带动的配置资金流入。根据富时罗素官网发布公告,富时罗素将在下周针对人民币债券指数纳入事宜进行最终评估。从富时罗素WGBI指数的规模来看,如果本次能够成功纳入,在完全纳入后或将给中国债市带来近万亿的增量资金,指数纳入带来的配置资金流入或将带动国内债市的反弹。

  近几个月境外机构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处于持续增持当中。根据中债托管量统计,随着境外机构7月份增持中国国债和政金债规模创新高以后,市场对于外资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8月份境外机构在中债的国债和政金债托管量环比进一步上升,5月份以来境外机构对于中国债市增持的速度有所加快。9月15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自9月21日起延长银行间现券买卖交易时段至20:00。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的延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展示了监管层面对于境外资金的积极态度。

  汇率因素也是吸引外资流入的一项重要因素。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的大幅下行是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的一项重要原因。而美元指数的下行一方面受到美国经济复苏预期减弱的避险情绪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强也是对中国基本面的反映,疫情后国内基本面表现是支撑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因素。在全球央行维持宽松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在疫情期间的货币政策保持谨慎、维持定力,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境外资金配置中国债券资产的意愿也有所提高。

  经济金融数据强势带来短期利空出尽

  对于短期债市乐观看法的第二点理由,在于近期经济和金融数据亮眼表现同时带来的短期利空出尽。8月经济和金融数据表现强势,且短期内将进入数据真空期,从当前到国庆节前后或无新的利空因素出现,因此经历了数据冲击调整后的债券市场或存在反弹的可能。

  从8月社融数据的表现来看,政府债券发行放量推动直接融资高增,而财政收支节奏的错位导致社融与M2的表现出现分化。8月信贷增长相对温和,但由于其对于债市的扰动更多集中于“创造存款-缴纳法定准备金”渠道,预计信贷带来的冲击相对有限。而对于非标融资来说,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对准备金总量的影响很小,冲击更多在结构层面,但8月这两项变动不大,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冲击更多体现在其保证金存款方面,但总量依旧有限;因此财政融资的冲击是社融对债市影响的主要来源,财政收支节奏的错位也是导致社融与M2表现分化的主要原因。

  从8月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8月中国工业生产超预期、制造业投资大幅回暖,在PPI走高和盈利回升的背景之下,制造业投产加速恢复。从社零消费情况来看,随着国内疫情对于消费的影响进一步淡化,影院等室内娱乐场所管制有所放松,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增强,社零消费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回升的动力有所增强。但从地产和基建投资情况来看,8月地产拿地增速和基建投资增速边际回落,需警惕四季度地产与基建共振回落对建筑业等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扰动。同时,投资、消费回升、就业改善的组合或预示着经济增长的延续修复,但随着环比基数的抬升以及逆周期政策力度的弱化,上述因素修复的可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流动性边际修复

  对于短期债市的乐观看法第三个理由来自于近期流动性的边际修复。9月政府债供给压力相较8月边际缓解,同时本月MLF超额续作。从央行的流动性投放情况来看,8月份开始,央行货币政策已经体现出边际放松的趋势。8月份以来的逆回购操作和MLF操作中,央行均表现为净投放的状态,这并非是典型的缩短放长操作,而更多可以理解为全口径流动性投放。虽然国庆节前后资金面涉及到跨月问题,但考虑到整体,我们认为短期流动性总体仍呈现边际缓和,因此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或带来债券市场的反弹。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前期的债市调整或已到位,经济和金融数据带来的债市冲击或已经充分计入价格(price in),并迈入短期的数据真空期。若后续外资带动配置资金流入、经济金融数据短期利空出尽以及流动性边际修复三大因素共振,短期内债券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反弹,对于国内债市而言,不排除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国庆节前后重回2.8%-3.0%区间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明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万可义

明明
宏观政策研判,大类资产配置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首日火车票开售!节前热门方向车票紧俏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