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农民工需要怎样的用工方式?
中新经纬 | 2020-09-18 16:12:14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一幅画中最白的地方要像宝石那样可贵。——达芬奇

  今日热点

  农民工需要怎样的用工方式?据工人日报报道,此前的灵活劳务用工方式,让大批农民工找到了工作。同时,由于行业用工不规范,监管不足,致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易被侵害。农民工希望的是劳务用工变成劳动用工,可以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受了工伤有法律保护,不再被欠薪困扰。目前,要把以劳务公司派遣的用工方式,即劳务用工变成合法合规的劳动用工,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其权益,最关键的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劳动合同法。

  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与英国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日益降低

  据澎湃新闻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9月16日表示,英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日益降低。她指出,英国不能单方面改变、无视或不采用“脱欧”协议:“这是一个法律、信任和诚信的问题……而信任是任何牢固伙伴关系的基础。”欧盟担心,如果英欧双方未能就贸易关系条款达成一致,英国将会“无序‘脱欧’”。英国议会下院于9月14日通过了英国政府提出的“内部市场法案”,而该法案违反了英国所需承担的国际法律义务,也背离了其在今年1月签署的“脱欧”协议中的部分内容。

  点评:“脱欧”之后,英国与欧盟就今后的经贸关系发展开展的谈判极其不顺利。近日,英国发布《内部市场法案》,违背了与欧盟的有关协议,涉嫌违反国际法。英国之所以敢这么干,有它自己的苦衷——国家面临分裂风险。英国的全称是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是由大不列颠岛上的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以及爱尔兰岛东北部的北爱尔兰以及一系列附属岛屿共同组成的一个西欧岛国。国家分裂风险是英国面临的重大问题。前任英国首相特里萨•梅在位时就表示,现在存在联合王国解体的“切实风险”,如果发生无协议脱欧,联合王国的四个构成国将各奔前程。英国自认为,《内部市场法案》的出台将为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和北爱尔兰之间的自由贸易提供“法律上的确定性”,“是英国经济政治完整性的基本保证”。但是,英国决意“脱欧”,并有可能是无协议“脱欧”,昔日不可一世的大英帝国面临的分崩离析的风险将更严重,联合王国可能难以保持成员联合的态势。

  农民工需要怎样的用工方式?

  据工人日报报道,此前的灵活劳务用工方式,让大批农民工找到了工作。同时,由于行业用工不规范,监管不足,致使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易被侵害。农民工希望的是劳务用工变成劳动用工,可以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受了工伤有法律保护,不再被欠薪困扰。而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陆续出台,建筑市场劳务用工正在逐渐规范,农民工的权益也得到了更多保障。

  点评:有数据显示,中国现有建筑业农民工达5437万人。保护如此众多的劳动者人群是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过去,他们大多通过劳务经纪人在建筑工地上找工作。劳务用工方式让他们能很快找到工作。但是,部分劳务用工方违规承接项目,将风险转嫁给农民工并拖欠其工资,让他们饱受欠薪困扰。早在2005年,原建设部就提出3年内逐步取消建筑劳务领域的包工头,农民工将基本由具有法人资格的劳务企业或其他用工企业直接吸纳。2016年开始,多个省市明确取消劳务资质。这意味着让劳务用工变成劳动用工,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目前,要把以劳务公司派遣的用工方式,即劳务用工变成合法合规的劳动用工,让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其权益。在这里,最关键的是扎扎实实地落实劳动合同法。《点石成金》谈过,随着数字化技术进步,就业形态必然发生变化。集体用工制度向零工制度过渡,失去企业组织的劳动者可能同时失去了社会保障制度的福利待遇。劳动者队伍需要社会保障体系保护他们的利益。就建筑业的农民工问题,《点石成金》还谈过,建立建筑市场的公平交易秩序,清理零散混乱的层层转包方式,整顿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理清建筑业企业与劳动者的关系,才是主动避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根本之道。

  网络安全治理 如何“从有到优”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9年1月,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一年多以来,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显著。APP专项治理工作组一位专家认为,当前相关治理已进入“深水区”,“例如,在手机APP的隐私政策、账号注销等方面,目前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但还面临‘从有到优’问题,即用户是否能看懂、操作是否简便?再比如,强制索权问题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否做到了‘最小、够用’?这些都还有提升空间。 ”

  点评:据估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IoT)连接设备的总安装量预计将达到754.4亿,隐私保护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有专家指出,要强调用科技守护隐私安全。隐私安全作为一项领先的技术,要开放给开发者与合作伙伴。具体地说,是用分布式技术来解决隐私保护问题。《点石成金》谈过,分布式技术的特性在于:一是分布性。系统中的多台计算机之间没有主、从之分。二是透明性。系统资源被所有计算机共享。三是同一性。系统中的若干台计算机可以互相协作来完成一个共同的任务。四是通信性。系统中任意两台计算机都可以通过通信来交换信息。和集中式系统相比,分布式系统的性价比更高、处理能力更强、可靠性更高、也有很好的扩展性。

  美联储议息会议透露三点变化,维持宽松政策意味着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9月17日,美联储公布9月议息会议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0%至0.25%区间不变,量化宽松的速度亦不变,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这场在美国总统大选前的最后一场议息会议透露出了三点变化。第一,维持当前利率区间的时间延长。第二,今年经济展望预期有所好转。第三,新目标下通胀容忍度提高。

  点评: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在于,将维持当前0%至0.25%的利率水平直至2023年底。未来三年时间美联储不会有加息操作。政策变化的基础是对通胀容忍度提高,将在一段时间内力争使通胀适度高于2%。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说过:“通货膨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货币现象。”换句话说,引发通货膨胀的因素是货币政策。因此,美联储长期以来把控制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核心目标。此次会议对通胀容忍度提高,意味着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不明确表示货币政策的具体走向。他只是重申美联储有借贷的权力而没有支出的权力。这似乎在说货币政策不可能一直宽松下去。对美联储的暧昧态度,市场反应混乱。在议息会议内容公布后,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迅速走高,触及日内高点,尾盘则又回吐涨势,当天科技板块拖累美股大盘,银行类股走高。与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犀利风格相比,鲍威尔更显温和和保守。面对美国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复苏的两难困境,鲍威尔可能有难言的苦衷。美联储与美国资本市场是一根绳上拴的两个蚂蚱,鲍威尔的隐晦是为了不打扰资本市场。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