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天认购超350亿元!首批4只科创板50ETF火爆开售
澎湃新闻 | 2020-09-22 14:13:47

  半天认购超350亿元!首批4只科创板50ETF火爆开售

  澎湃新闻记者 孙铭蔚

  9月22日,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正式开卖,四只产品均只卖一天。

  澎湃新闻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截至上午收盘,华夏科创板5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的认购规模均已突破100亿元。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基金的认购规模也达突破50亿元。根据发售文件,四只科创板50ETF基金的募集上限均为50亿元,渠道人士称,预计这几只产品都会启动配售。

  有渠道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于华夏及易方达的两只产品明确会进行配售,不少客户经理在劝说客户撤单购买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的两只ETF。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4家基金中,华夏科创50ETF认购规模约150亿元,易方达募集规模也达到130亿左右,华泰柏瑞也达到50亿募集上限,认购规模55亿元,都将启动比例配售。4家的半天认购总规模至少350亿元。

  科创50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样本选择是按前一年的日均成交额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后10%的个股,再选取日均总市值排名前50的个股作为样本,每季度调整一次。

  从编制方法看,科创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个股构成。覆盖了一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可以客观、科学的反映科创板的走势情况。

  易方达基金表示,由于指数编制方法自带“新陈代谢”机制,可以期待的是,一家家科创“优等生”做大做强的过程必然会反映在指数上。伴随科创50指数发布,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科创50指数的出现,对于投资科创板的资金而言也有了更为明确的参考基准。

  作为目前市场上唯一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板块市值的增大,代表性、市场影响力的增强,科创50指数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科创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而且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这给科创板企业的研究和情况跟踪带来挑战,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华夏基金方面称,“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的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张猛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