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校园体育教育如何开展?多部门集中回应
中国新闻网 | 2020-09-22 18:10:13

  【解说】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政策的有关情况。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会上介绍,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将整合原来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由教育、体育部门联合评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同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把这两个传统校和特色校合并之后,将来的体育传统特色校,不管是田径、体操、游泳、篮排足、乒乓球、羽毛球、武术,这个学校既然叫做传统特色校,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会冠名的项目技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也就是意味着将来的学校体育课必须立足于教会学生专项的运动技能。

  【解说】王登峰说,通过体教融合,要把教育和体育相关的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实现学校体育全面育人的功能。

  【同期】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从另外一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我们需要转变观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传统的对学校体育只是蹦蹦跳跳,只是活动身体的观念,可能已经过时了,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

  【同期】在此次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中,赛事体系的改革成为重点之一。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未来赛事体系也是按照分级、分类、分区域,根据青少年的年龄和特点以及项目的特点来进行组织。

  【同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李建明

  以在当地举办的赛事为主,通过选拔后进行全国赛事,这样避免有一些在校的高水平学生,疲于参加各类体育赛事。所以,按照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在完善竞赛体系这个问题上,将会动“大手术”,我们(教育、体育部门)一起来设计、一起来组织和推进,使我们的赛事活动既丰富多彩,又有利于促进人才的培养和提升。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央行原副行长范一飞被控受贿3.86亿余元,当庭认罪悔罪
  • V观财报|岳阳林纸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大降164.8%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