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配基金配10%蚂蚁新股太低?基金公司:已是目前可投顶配
中新经纬 | 2020-09-24 16:47:19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5只战略配售蚂蚁新股的基金将于25日正式发行,引发市场各方高度关注。对于10%的蚂蚁新股计划配比,有投资者吐槽,这个比例太低了。记者从基金公司人士处获悉,按照目前监管要求,10%已经是基金投资单只股票的最高配置额度。

  蚂蚁数字金融总裁黄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回应了这一问题。“我们也希望能争取更多,但最多可投10%蚂蚁的份额,这是证券法的规定。蚂蚁集团拿出了非常重要的战略配售资源,真的是挤出来的,希望能让和我们一起成长的所有普通用户可以分享更多。”

  事实上,对于蚂蚁集团这样的顶级“独角兽”来说,IPO募资完全不困难,据市场预测,蚂蚁新股也并不愁销。此次蚂蚁拿出新股,一口气与5家基金公司合作进行战略配售,几乎0门槛起购。显然,蚂蚁集团希望通过基金这一形式,把投资机会分享给更多普通投资者。

  另据接近监管的知情人士透露,蚂蚁集团为了多点配售额度曾向监管争取多次,希望让不满足科创板门槛的普通用户有更多机会,“但很可惜,10%的这条规定死活没能突破。”

  此前,网上打新是个人投资科创板股票的主要方式,但这需要股票账户有50万元的资产,并有2年的交易经验,门槛较高。即使满足条件,实际中签率也很低。据Wind数据测算,过去十年全部新股发行的网上打新中签率仅为0.045%。分析认为,此次蚂蚁A股上市引发全市场关注,打新中签率或更低。

  在10%的蚂蚁新股之外,基金的剩下90%将会由各家基金经理投向不同资产标的。消息人士分析,“5家都派出了明星经理操盘,和蚂蚁这样的明星独角兽合作,大概率都会使出浑身解数,不会砸了自己的招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中央网信办:整治自媒体摆拍造假等无底线博流量行为
  • V观财报|三大运营商一季报:移动营收最高,联通净利增幅最大
  • 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我们和两位老板聊了聊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