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世界无车日,你的慢行体验被影响了吗?
中新经纬 | 2020-09-24 16:51:43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永远保持面向阳光,阴影就会被你甩在身后。——(19世纪美国诗人)沃尔特•惠特曼

  今日热点

  “世界无车日:超七成受访者直言道路被停车占用影响慢行体验”。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一项调查显示,80.0%的受访者日常出行会尽量选择骑行、步行等慢行方式。75.6%的受访者认为道路被停车占用等问题影响了慢行体验。62.8%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停车位设置规则,60.8%的受访者希望拓宽非机动车道。这些问题的核心是路权,即交通参与者的权利。上述调查结果说明,步行者和骑行者的路权大大弱于驾车者,不利于绿色出行的推广。落实公平合理的路权,不仅要调整交通管理制度和规则,也要建设有利于绿色出行的道路结构。

  中国将扩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投资增长点,推动重点产业领域加快形成规模效应。中国将围绕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点评:发展芯片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重要任务。然而,把好事办好,并不容易。有报道说,多个地方的产业园区造“芯”运动爆雷,但仍有地方政府接盘。盲目投资芯片产业的最大忧患是可能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整体收入为7562.3亿元。据9个省市的统计,2020年的规划目标即达14200亿元。其次,政府投资的比重大,一旦项目烂尾,财政资金便打了水漂。有报道称,在这场游戏中,地方政府往往成为“一地鸡毛”的接盘者,而大股东却往往全身而退,甚至“马甲”一换,再到新的地方另起炉灶,照样享受地方政府补贴。发展芯片产业,要遵循市场规律,要避免一哄而上,过热的投资应该降降温了。

  老年人受困“数字鸿沟”,别把问题都推给新技术

  据工人日报报道,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收现金、打不着车、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的尴尬场景,给老年人带来了一道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适应,谁来帮助老年人,这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必解的题。截至2020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但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6.7%。到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54亿人。这意味着,接近2亿老年人没搭上互联网快车。

  点评:据预测,2025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到2050年将接近5亿。中国不可避免地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将成为社会的主要组成部分。面对老龄社会,我们不仅要从生理角度考虑养老问题,即通过何种方式解决老年人日常衣食住行和医疗护理问题,也要从社会角度解决老年人融入现代社会的问题。目前出现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是老年人面临的社会性难题。正如这条新闻所说,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表面上看是技术触达不畅的问题,实则是老龄化社会众多问题的一个延伸。我们面对的不仅是“数字鸿沟”,还有“代沟”——老年人的传统观念与现代社会观念的冲突。社会结构是复杂的,传统的社会观念与现代社会观不是非此即彼,而是相互融合和相互适应。为填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让大部分老年人学习使用数字化技术是可行的。我们可以对少数不适应的老年人采取特殊措施,例如,可以充分利用各地老年卡的一卡通功能,提供数字化技术的扫码点餐、在线挂号、网购车票、网约车出行等服务。这样的做法将有利于提高社会包容程度,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世界无车日:超七成受访者直言道路被停车占用影响慢行体验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如今,骑行、步行等慢行方式受到人们的青睐,城市公园、步行绿道、公共自行车等慢行系统建设上,各城市都在逐渐完善。日常生活中,你的骑行、步行体验如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在世界无车日前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03人参加),80.0%的受访者日常出行会尽量选择骑行、步行等慢行方式。75.6%的受访者认为道路被停车占用等问题影响了慢行体验。对于提升慢行体验,62.8%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停车位设置规则,60.8%的受访者希望拓宽非机动车道。

  点评:“能走不骑,能骑不坐,能坐不开,让我们的城市少一时拥堵,多一分顺畅;少一缕尘埃,多一片蓝天。”这条新闻的内容表明,把这段话付诸实践并非易事。问题出在路权,即交通参与者的权利,它是指交通参与者根据交通法规的规定,一定空间和时间内在道路上进行道路交通活动的权利。路权可分为上路行驶权、通行权、先行权、占用权。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是站在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的,作为弱势群体一方,行人拥有道路斑马线优先通行权。上述调查结果说明,步行者和骑行者的路权大大弱于驾车者,不利于绿色出行的推广。落实公平合理的路权,不仅要调整交通管理制度和规则,也要建设有利于绿色出行的道路结构。在城市道路建设中,追求过大、过宽、过多立交桥和过街天桥的道路,阻断了步行者和骑行者出行。在过街天桥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费力推着自行车的孩子和喘着粗气爬阶梯的老年人;在天桥下面,汽车呼啸而过。礼让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也被应用到了交通当中,从道路结构的角度,我们更应该讲求礼让的公平性,否认礼让会失去美德的本色。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董湘依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最高检:将重点加强对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 恒指半日涨0.55% 房产股集体走强
  • 沪指半日涨0.17% 化学股集体走强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