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人民币短期升值空间或将收敛
中新经纬 | 2020-09-25 15:09:46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 题:《伍戈:人民币短期升值空间或将收敛》

  作者 伍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币近期持续升值似乎有着较为特殊的历史背景:国际疫情仍在反复,中国率先控制疫情;海外去全球化思潮涌动,中国却加大金融开放。上述冲击和变局给予人民币未来无限遐想的空间。尽管如此,汇率波动趋势和跨境资金流动是“硬币”的两面,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本质上取决于跨境资金流入能否维系。

  图1:升值并非人民币特有的现象

  来源:WIND,笔者整理

  资金流入能否持续:贸易的视角

  近期英国、西班牙、法国等新增确诊病例持续上行,美国最近一周的病例也再次边际回升。尽管如此,全球综合PMI指数连续4月持续攀升,欧美疫情反复并未改变全球经济修复大势,并且防疫相关物资还将支撑中国商品出口金额维持相对高位。当前中国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常态,中国率先控制疫情使得未来进口将相对于出口更快回升,贸易顺差或将收窄。

  图2:进口快于出口,贸易顺差有望收窄

  来源:WIND,笔者预测

  除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也是影响中国贸易顺差的重要部分。中国服务贸易大额逆差主要来自于旅行等方面。全球疫情影响之下,中国国际航线的民航总周转量同比已下滑50%,出境旅游等服务贸易需求短期难言明显改善。考虑到收入和经常转移项目金额较小且相对稳定,贸易顺差收窄将使得整体经常项目的资金流入逐步减少。

  图3:贸易顺差收窄,资金流入趋缓

  来源:WIND,笔者预测

  资金流入能否持续:投资的视角

  回溯历史,美元升贬对中国资本与金融项下的资金往来有着显著影响。美元走弱的时期,中国跨境投资类资金流入有所增加,流出边际减少,资本与金融项目趋于顺差。根据美欧之间的相对经济景气程度预判,未来美元指数或将延续一段弱势震荡,投资相关的资金有望呈现温和流入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中国加大金融市场开放,但其对跨境资金的影响依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图4:投资相关的资金有望温和流入  

  来源:WIND,笔者预测

  展望未来,随着海内外疫情差异的变化,中国贸易顺差或将逐步收窄,这可能主导跨境资金流入整体趋缓。在美元弱势震荡及中国央行退出汇率干预的基准情形下,人民币短期内进一步升值的速度与空间相对有限。类似于其它经济变量,人民币汇率有望从疫情冲击的非常态逐步回归到经济基本面的常态。

  图5:人民币短期升值空间或将收敛

  来源:WIND,笔者预测

  基本结论

  一是人民币升值能否持续本质上取决于跨境资金流入能否维系。从贸易引致的跨境资金流动来看,欧美疫情反复并未改变全球经济修复大势,防疫相关物资还将支撑中国商品的出口金额维持相对高位。不过,随着中国生产生活恢复常态,商品进口或将相对于出口更快回升。贸易顺差收窄将使得相关资金流入减缓。

  二是从投资引致的跨境资金流动来看,美元升贬对中国资本与金融项下资金往来有着显著影响。根据美欧之间的相对经济景气程度预判,未来美元指数或将延续一段弱势震荡,投资相关的跨境资金有望呈现温和流入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近期中国加大金融市场开放,但其对跨境资金的影响依然是渐进的过程。 

  三是展望未来,随着海内外疫情差异的变化,中国贸易顺差或将逐步收窄,这可能主导跨境资金流入整体趋缓。在美元弱势震荡以及中国央行退出汇率干预的基准情形下,人民币短期内进一步升值的速度与空间或将相对有限。类似于其它经济变量,人民币汇率有望从疫情冲击的非常态逐步回归到经济基本面的常态。(中新经纬APP)

  伍戈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熊家丽

伍戈
宏观经济研究笔记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