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不再只能卖废铁,机动车报废告别“论斤卖”
中新经纬 | 2020-09-25 16:51:28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意大利诗人)但丁

  今日热点

  “机动车报废告别‘论斤卖’:从被当废钢处理到可再回收利用”。报废机动车终于不会再被当成“破铜烂铁”!今年9月起,商务部等部门下发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实施。管理新规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取消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规定。这个变化实现了“废物”再利用,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不必要的生产环节,保护生态环境。这是主管部门改变管理办法和管理方式的成果。只有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部门联合执法,才能有效利用回收机动车的零部件,实现“变废为宝”的目标。

  “装配式建筑”时代到来 关于“它”你了解多少?

  据成都商报报道,早在2016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提出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出,要求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的要求,推动建造方式创新,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7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提出了两个总目标:一是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二是到2020年,培育5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2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50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建设30个以上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基地。

  点评:工厂造构件,工地“玩乐高”。如同搭积木的装配式建筑是将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构件和配件,然后施工现场装配安装。17世纪,向美洲移民时期所用的木构架拼装房屋,就是一种装配式建筑。1851年,伦敦建成的用铁骨架嵌玻璃的水晶宫是世界上第一座大型装配式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欧洲国家以及日本等国房荒严重,促进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到60年代,装配式建筑得到大量推广。在中国,建筑业仍然沿用水泥、钢筋加砖瓦的传统建房方式,之所以如此,据说是因为采用装配式建筑,每平方米成本会高出约100元—200元。但与房价相比,这不过是区区小数,拒装配式建筑于门外,恐怕另有隐情。房地产的传统建设方式,如层层转包,是小农生产方式的体现,是工业化生产方式的对立物。推广装配式建筑,亦即推广工厂化生产方式,是生产社会化的进步。有报道说,在建筑业,以劳务企业综合分包为主的传统用工制度将走向以施工作业企业单纯提供合格劳动力资源为主的新型用工模式。总承包企业将向工业化生产转型,打破劳务外包工比例较高的现状。装配式建筑恰恰适应了这样的转变。因此,它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涉及制度建设。

  机动车报废告别“论斤卖”:从被当废钢处理到可再回收利用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报废机动车终于不会再被当成“破铜烂铁”!今年9月起,商务部等部门下发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实施,对报废机动车回收进行了颇具创新性的改革。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取消企业总量控制、合理布局的要求,企业资质认定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二是取消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强制回炉销毁的规定,允许“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三是取消报废机动车收购价格参照废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规定,实行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四是创新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部门联合执法。

  点评:过去,无论是百万豪车,还是家用代步车,只要进入机动车报废环节,就都是破铜烂铁。相比之下,欧洲国家的报废汽车回收率达到9成以上。现在,执行管理新规,机动车报废告别“论斤卖”,这个变化实现了“废物”再利用,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不必要的生产环节,保护生态环境。这是主管部门改变管理办法和管理方式的成果。过去,为了防止废旧零部件用于新车,禁止“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后桥、方向机、车架等重要零部件,必须彻底销毁,但是有些高端车的零部件再拆解后,一些不法商贩仍然会偷偷地私下售卖。《点石成金》在谈到回收旧家电时指出,当务之急是完善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提高废旧家电资源化利用技术水平、促进行业整体监管效能的提升。就回收报废汽车而言,单纯的禁令是无法正确解决问题的。只有创新管理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部门联合执法,才能有效利用报废汽车的零部件,实现“变废为宝”的目标。

  花多少?消费啥?下沉市场用户快消品报告来了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日,58同镇发布《2020年中国下沉市场快消品洞察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月消费1000元以下的占比59.48%,米面粮油类消费占比达77.05%,78.86%的下沉市场用户只购买国产品牌或以国产品牌为主。从收入绝对值上看,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群体占整体75.13%,中低收入仍是下沉市场主体收入群体。从消费开支来看,下沉市场用户月均快消品消费金额为1231元。

  点评:下沉市场,指的是三线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这个市场的状态代表了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在他们的日常生活消费中,米面粮油类仍然占主导地位。2017年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对比城镇居民增长迅速,农村居民收入持续向好。与基础资料类消费相比,享受型消费还有较大的挖掘潜力。在保障下沉市场基本消费的同时,还应该推行新型消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针对促进新型消费提出的政策举措包括:推广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等网络学习模式;大力推进分时段预约诊疗、互联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药品网络销售等服务;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住宿共享等新业态发展;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消费多样化趋势不可阻挡,在保障基本消费的基础上,适应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新型消费将有利于消费升级。

  缓解紧张?欧盟和英国先后表态有决心达成贸易协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9月初,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并推进将削弱2020年脱欧条约部分内容的立法草案,令英国脱欧进程陷入混乱。对此,欧盟曾表示,若英国违反国际法,将不信任英国,还研究了其可以采取的法律行动。不过,在伦敦和布鲁塞尔于近两周相互指责、“打口水仗”后,9月23日,英欧两位谈判人士先后发表谈话。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表示,他有信心,可以与欧盟签订英欧贸易协议。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也表示,决心达成协议。

  点评:英国脱欧之后的英欧贸易关系协议谈判处于僵局。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指出,英欧谈判的症结点在于,欧盟一直不去面对英国脱欧后将做为一个主权国家的事实,而是极力想把英国和欧盟规则绑在一起。他的这段话涉及一个国际关系中的现象——主权让渡,它是国家和国家之间,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主权移交或部分移交的行为。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它的运行需要成员国的部分主权让渡。例如,统一使用欧元,让渡铸币权;执行《森根协定》,让渡人员入境检查权和签证权;实行自由贸易政策,让渡海关管辖权。英国脱欧要收回原来让渡的主权,但英国与欧盟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联系,完全彻底取消主权让渡,很难做到。因此,才产生了英欧贸易谈判的困境。英国能否有协议脱欧,取决于英欧双方对主权让渡的立场最终是否能够协调。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万可义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