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枢纽
新华网 | 2020-09-27 14:16:37

  迟福林: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枢纽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背景下,企业家如何抓住发展红利,开拓市场机遇?

  近日,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企业家服务专委会护航计划2.0发布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受主办方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宜信财富之邀,面向在场约200位中小企业家分享了他33年来扎根海南的研究和思考,迟福林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意义是打造中国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交流合作,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在我国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及南海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如何进行精准定位,迟福林表示,将海南打造成面向南海和东南亚的重要门户,首先要提升海南在区域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广泛吸引亚太各国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面向东盟的区域金融中心、打造区域性公共卫生联合体。同时,支持海南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交易规则,探索形成东南亚知识产权多边合作机制。

  当前,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迟福林认为,海南自贸港将大有可为,并在两个方向上发力,一是建立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总部;二是发展和各个国家的自由贸易。在以下产业方面值得深入探索:

  第一,以建立数字经济自由贸易区为重点,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提升对东南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影响力;第二,以推进海南农业工业化、现代化为重点,开展热带农业项下的全面合作,打造面向东南亚的热带农产品保鲜、加工、储藏基地;第三,以发展邮轮旅游为重点,开展旅游市场对接,形成对东南亚旅游业发展的辐射力、影响力;第四,以洋浦港为重点开展航运合作,打造能源运输、储藏、加工、交易、服务中心;第五,以研发设计为重点,开展制造业领域合作,提升海南对区域内价值链管理与服务能力。

  迟福林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我国重要开放门户,影响深远,“这个很重要,为什么说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我理解,大在哪里,大在南海,大在和东南亚区域的合作,大在亚太区域。亚太区域将成为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全球政治经济重点和焦点,这对于中国极其重要。”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美联储主席暗示或推迟降息;以色列2023年第四季度GDP萎缩21%
  • 纳指、标普500指数小幅收跌 能源股全线走低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