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移师线上!这届北京图博会如何“出圈”?
中新经纬 | 2020-09-27 14:17:45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苏轼

  今日热点

  “移师线上!这届北京图博会如何‘出圈’?”9月26日,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利用信息技术,走上“云端”,是这次书展的亮点之一。对读者来说,可以足不出户进入实景展厅游览、逛展、购书、参与线上直播活动。西汉文学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如今,电子书挑战传统阅读方式,但纸质图书经久不衰,体现了文化传统的传承力量。实体书店和实体书展的数字化革命将对人类文化传承做出新贡献。

  科技赋能金融:科技正逐渐让金融变得更普惠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为期三天的2020首届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大会”在上海召开。“金融普惠”成为大会出现的高频词之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数字金融在降低不公平方面的意义和作用很大。“人出生就有生存权、发展权,在今天的社会里,应该有金融权。就是说,让所有人都有能力接近金融,使用金融工具,会加强和深刻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指出:“未来的技术我们要保证世界上每一个该得到帮助的人,一个都不能少,都应该服务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大会致辞中也表示,普惠不仅符合道德标准,更可以在金融科技的支持下,加速经济复苏。

  点评:《点石成金》曾经谈到,普惠金融立足于机会平等的要求和商业可持续性原则,它是指金融机构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数字化技术大有可为。利用大数据,无需抵押品,就能获得贷款。正如一家银行高管介绍:“如果您有优质住房,我们向您推荐快贷产品。如果您是政府采购供应商,我们向您推荐政采贷业务。如果您有长期稳定的代发工资记录,经营快贷最快一分钟到账。”有央行官员提出,推动金融与其他行业数据规范融合共享,实现金融与民生服务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出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开放银行。传统的银行再大总有边界,开放银行是一个无界的银行。这个模式以平台合作为基础,通过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技术,实现各方信息共享,以提供更便利的金融服务。开放银行是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有利于推广普惠金融,同时也对传统监管手段和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土豆价连跌数月至近三年低位,7毛钱能买一斤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酸辣土豆丝、干锅土豆片、土豆炖牛肉……虽然拥有108种做法,但如今这颗土豆跌出了“白菜价”。来自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系统”的数据显示,8月份,监测的19种蔬菜中,土豆环比降幅较大,为3.3%。6、7月份价格环比降幅较大的蔬菜中,土豆均“榜上有名”,分别下降14.6%和4.6%。华北地区土豆自8月上旬陆续采挖上市以来,价格一路下滑,9月中旬价格基本处于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点评:《点石成金》谈过,在数字化技术时代,通过信息沟通和大数据分析,能够准确把握市场供求平衡。落后的小农生产方式应该改变,改变的前提条件是把农民组织起来,实现社会化生产。个体农民与电商对接,可以缓解农产品的价格困境。只有相对稳定的价格才能促进生产能力的发展。为此,必须采用先进的社会化生产组织方式。据报道,宁夏贺兰县搭乘电商“快车”打通了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借助宁浙电商创业园的优势,该县通过“企业+标准化基地+农户”模式,组建三大产业联合体,采取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商品化处理、统一产品销售的“六统一”生产模式,提升农产品质量,并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与追溯体系,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用数字化技术组织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是提高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讨论如何减轻疫情对经济影响

  据新华网报道,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9月25日晚在马来西亚以视频方式举行,就如何使用财政和货币手段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以及恢复经济的措施展开交流和讨论。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说,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许多经济体而言,社会经济受到影响,全球供应链中断,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财政状况恶化,失业率上升。会议决定继续使用所有可以使用的政策工具,以支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立即反应措施,进而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的复苏。这些措施包括支持受疫情影响最大的领域和劳动者,以及应对疫情给社会脆弱人群造成的不成比例的经济和社会冲击。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发生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全球劳动收入大幅下降。原因是多元的:投资下降,人力资本因失业和失学而受损,国际贸易摩擦,全球产业链被破坏。与此同时,劳动生产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办法是增加物质资本投资和人力投资。对发达国家来说,增加物质资本投资最重要;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加强人力资本开放最重要。从物质资本的角度,按照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发展规律,资源再配置,把资源从生产率低的部门转移到生产率高的部门,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从人力资本的角度,鼓励劳动者积极性,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此,增加劳动者收入是必须的。劳动者收入的增长幅度起码要与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相匹配。世界经济要走出目前的衰退状态,必须刺激消费。那么,就应该增加劳动者的收入。这也正是本次APEC财长会议发出的政策信号。

  移师线上!这届北京图博会如何“出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9月26日,第二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是一次“云书展”,也是创办34年的图博会首次移师线上。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利用信息技术,走上“云端”,是这次书展的亮点之一,实现“365天永不落幕”,提供全年线上服务。全面应用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进行全景特展和交流研讨。对读者来说,可以足不出户进入实景展厅游览、逛展、购书、参与线上直播活动。

   点评:出圈,网络流行词,饭圈常用语,意思是某个明星、事件走红的热度不仅在自己固定粉丝圈中传播,而是被更多圈子外的人知晓,也就是知名度高了、爆了、火了、路人皆知了。这条新闻说,线上+线下:实体书展也能“出圈”。实体书展可以形成线上镜像,众多新媒体和网络文化平台组成线上、线下融合的“朋友圈”,人们线下逛展,线上也可阅读。西汉文学家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阅读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如今,电子书挑战传统阅读方式,纸质图书遇冷。在文化生活中,与影视和综艺节目相比,书展比较小众。然而,直播、短视频等线上传播方式的风靡,恰恰给阅读提供了“破圈”的契机。《点石成金》谈过,纸质图书经久不衰,体现了文化传统的传承力量。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应该是人类文化的永久主题。传统读书方式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实体书店经营模式创新不仅是商业活动,还应致力于把书店办成“学习场”,为大众读书提供空间,这是对人类文化传承的贡献。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姚儒霏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