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秋季策略会:看好周期股投资价值
经济日报 | 2020-09-27 14:27:18

  券商秋季策略会:看好周期股投资价值

  日前,中信证券、开源证券等多家券商召开了2020年秋季策略会。大多券商表示,A股上行趋势不变,建议投资者关注景气度上行或低估值的周期行业板块。

  中信证券看好A股中期上行。一是基于政策支持国内经济与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逐月逐季修复条件下,基本面表现抬升了市场底线;二是增量资金提供了上行动力,包括全球资金将持续增配我国、国内居民部门增配权益资产提速、新发基金配置需求与散户入市等;三是扰动因素消散打开了A股上行空间。

  东北证券也认为,A股长期慢牛趋势已经形成。这主要是因为A股基础制度改革持续、商誉减值风险以及非标清理带来的信用风险均基本消除。另外,科技创新需要直接融资的大力发展与长期资金入市,全球收益率下行导致外资、国内机构及居民资金等长期持续入市。

  那么,今年秋冬两季,投资者会有哪些投资机会呢?多位分析师表示,持续看好周期股投资机会。

  所谓周期股是指支付股息非常高,但股价相对不会太高,并随着经济周期盛衰而涨落的股票。在我国,比较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包括钢铁、有色金属、化工等基础大宗原材料行业,水泥建筑材料、房地产行业等。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表示,继续坚定看好周期板块投资机会。“所有公司的优质属性,都应具有合理价格。而在不同宏观环境下,投资者最终给出不同优质属性的定价是不同的:当货币宽松、弱信用时期,市场给予成长性更多估值,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占优;当货币宽松、宽信用时,市场风格往往均衡;在货币收紧、信用扩张时期,市场重视当期盈利,PB(市净率)/ROE(净资产收益率)成为占优策略。”牟一凌表示,当前大部分顺周期板块具有低PB、高ROE特征,在紧货币+宽信用的组合下更占优势。

  中信建投则表示,从行业景气和估值水平的匹配来看,目前投资者可适度超配周期、金融等相对低估值板块。在A股市场完成调整之后,可关注科技领域的新基建,以及长期赛道较好的生物医药和消费行业。

  华创证券认为,当前市场风格稳定性较强,短期资源品价格、信贷周期、通胀要出现转折变化仍需等待。目前,市场估值矛盾主要是行业结构性的。配置视角应关注ROE稳定性,滞涨+股息率主线。市场若进入2021年盈利定价阶段,周期有望转入相对强势。

  针对周期股具体投资板块,开源证券非银金融首席分析师高超表示,随着经济复苏延续叠加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推进,证券行业处于政策与经济双重顺周期,创新业务增长超预期带来行业ROE持续上行,成长性明显提升,持续看好。

  开源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齐东认为,地产仍是当前财政和投资的重要托底工具,将会处于当前“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框架下,但方向与力度会相机而变。目前,房地产板块估值有所修复,但仍处于历史低位。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渐消散,预计全年结算将回到增长轨道。建议今年三季度继续关注地产板块机会。

  开源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金益腾表示,今年二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产能投放放缓、精准扶持内需的背景下,从基础化工板块营收增速及净利润水平来看,各大子行业均已于二季度有所反弹,中报全面回暖。后市,基础化工行业公司盈利能力将恢复,破产风险将降低,风险偏好将上升。坚定继续看好价值被低估、现金流量健康、业绩向好、盈利复苏斜率超预期的化工子行业龙头。

  开源证券煤炭石化行业首席分析师张绪成表示,2020年是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之年,年内多项能源政策文件相继发布,要求今年底全面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巩固供改成果;未来煤炭工业强调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煤炭工业集约、高效、绿色发展。煤炭产业整合凸显“横纵兼施”“强强联合”特点,产业集中度及上下游融合度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煤企混改是未来重要方向,上市公司资产注入预期增强。总体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将进一步推动煤炭供给新格局构建,行业将逐渐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议从分红、转型、国改、高弹性4个维度选择投资机会。

  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