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 “固收+”产品又火了:供需两旺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 2020-09-27 16:39:17

  震荡市 “固收+”产品又火了:供需两旺

  随着近期市场震荡加剧,以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为代表的“固收+”产品热度渐升。多家基金公司纷纷推出新品,且派出旗下绩优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公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低利率时代“固收+”产品供需两端均会走强,该类产品迎来配置良机。

  公募力推“固收+”新品

  Wind统计显示,进入9月以来已有11只(各分额合并统计)包括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在内的“固收+”产品启动认购。

  截至9月25日,其中4只基金已经成立。从首募情况看,汇添富稳健添盈一年一日售罄,发行份额高达140亿元。易方达悦享一年持有期和太平丰和一年定开债也取得不错的发行成绩,成立份额分别为90.16亿份和70.1亿份。

  目前,景顺长城顺鑫回报、长信添利安心收益、博远鑫享三个月、博时恒荣一年持有等7只“固收+”策略基金仍在募集中。另外,大成鼎臻一年持有、长安泓汇3个月滚动持有、平安瑞兴一年定开等8只“固收+”已发布招募说明书,即将陆续投入发行。

  记者注意到,部分基金公司加大对“固收+”老基金的持营力度,比如景顺长城景颐招利6个月持有期正在进行二次首发。

  基金公司密集布局“固收+”基金的同时,渠道方面也在力推该类产品。日前中国银行公告称,自9月21日起,改行开展“固收+”基金费率1折起”的大规模优惠贴息活动。客户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等服务渠道购买600只以上债券型基金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可享受认购和固定投资利率的9折优惠。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风险情绪突然降温,上周大部分股票跟随上证指数走跌,都从高位进入下跌走势。基金发行市场上,尽管仍有个别爆款出现,新发偏股基金整体热度明显不及前几个月。本月以来,已有十多只偏股基金公告宣布延长募集期。强调低波动率、严格控制回撤的‘固收+’策略产品受到稳健投资者关注。”

  他还提到,公司旗下一只固收+产品成立不久,已经在筹划另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事宜。“集合股债投研力量,加码打造‘固收+’产品矩阵,已经上升到公司重点产品布局方面的战略高度。”他称,目前多只“固收+”产品增加了6 个月持有锁定期,兼顾封闭性和流动性,以期提升震荡市下的持基体验。

  事实上,多家基金公司都推出了“固收+”子品牌,例如兴业基金旗下“固收家·慧投资”,宝盈基金旗下“固收+”子品牌“祥”系列等。

  低利率时代

  “固收+”策略优势凸显

  需求端而言,多位公募人士认为,未来大概率会较长时间处于低利率环境中,以固收打底、权益添彩的“固收+”产品或将持续走俏。

  博时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卓若伟认为,“固收+”产品受欢迎,原因主要来自两方面。

  “首先,在资管新规整改过渡期至明年年底的背景下,数万亿的银行理财将实现净值化,也会和基金一样出现波动与回撤。因此,部分资金由银行理财流向市场上稳健的基金产品,导致“固收+”产品近两年都保持着50%以上的快速增长。另外一方面原因来自于数百万亿级的房地产市场,即‘房住不炒’导致一线城市的资金积累较多,从中也会出现一部分资金流向相对较稳健的固收或‘固收+’产品。”他表示。

  大摩灵动优选拟任基金经理张雪认为,在理财刚兑逐步打破、无风险利率逐渐下移的大背景下,用固定收益打底、精选权益资产增强收益是风险收益比较好的一种选择,是资产配置领域大势所趋。

  在她看来,“固收+”策略本质上来讲就是对大类资产的宏观配置,比纯固收产品弹性更大,与纯固收产品相比,有机会博取更高的收益。而由于权益资产的加入,还需要更多的自下而上对具体公司进行研究与分析。

  嘉实浦惠拟任基金经理胡永青指出,债券市场当前的收益率水平从中长期看已经开始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其中中短端的确定性更高,长端则可能还有震荡调整的空间。权益市场在宽货币往宽信用演绎背景下往往会相对活跃,叠加资本市场正在经历的供求双向制度变革,一个更具备资源配置效率,更有可持续财富效应的市场是监管乐于看到的结果,因此继续看好权益市场的表现。

  另据数据显示,“固收+”产品长期收益不俗。2010年以来,二级债基指数远超过同期上证综指、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和纯债债基的涨幅。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在2015年之后至今,也逐渐跑赢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

责任编辑:张猛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