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股价大跌背后,房地产工程业务占比近两成
第一财经 | 2020-09-27 20:44:49

  老板电器股价大跌背后,房地产工程业务占比近两成

  9月24日、25日,A股及港股市场地产股集体大跌,老板电器(002508.SZ)的跌幅却比地产股更惨。

  “目前公司在工程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工程渠道毛利率提升主要由于客户结构调整所致,高毛利客户占比在不断提升。”在9月底回答投资者提问的时候,老板电器相关负责人作出如此表述。

  这背后,老板电器的房地产工程业务占营业收入比例大约在20%左右。此外,2020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近60%,地产行业潜在的债务问题,到底会不会连累老板电器的现金流?品牌定位高端的老板电器有着近55%的毛利率,也将面临竞争对手价格战和捆绑折扣销售的全面挑战。

  跌的比地产股更惨,应收账款激增近六成

  在恒大地产佛山某新楼盘,第一财经记者看到样板房里面,精装修厨房配的正是老板电器的吸油烟机、燃气灶等产品。

  9月25日老板电器大跌6.07%,报收33.4元,而9月24日和25日房地产开发指数(881153)跌幅分别为2.25%和1.61%。老板电器从8月中旬高位下来,累计调整幅度超过25%,跌幅远大于房地产指数大约10%的跌幅。

  9月22日,老板电器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得益于近年来精装修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在高端厨电市场产品品牌、服务能力、产品品质等方面积累的良好口碑,公司工程渠道业务高速增长,目前公司在工程市场份额保持第一。预计今年工程收入仍能维持较高增长。

  而在2020年半年报中,老板电器称,工程渠道方面,根据奥维房地产精装修商品住宅市场半年监测数据分析报告(下称“奥维精装修报告”)显示,精装修市场油烟机配套项目规模同比减少33.4%,因疫情无法施工导致大幅下滑。不过2020年上半年,根据奥维精装修报告,“老板”品牌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4.8%,稳居行业第一。

  半年报中老板电器并未披露具体工程业务的收入金额和占比。而在2019年年报当中,老板电器对工程业务的具体情况作出了更详细的披露。

  2019年度老板电器营业收入77.6亿元,“其中代理公司模式收入28.35亿元、工程渠道收入13.97亿元,合计占本期营业收入54.54%。”由此可见,2019年老板电器工程业务收入占比达到18%。

  2019年年报也称:“工程渠道,国家房地产精装修政策快速落地,渠道红利显现,凭借优质品牌及服务加深与恒大、碧桂园、万科、融创等地产商的合作,同时中央吸油烟机为工程渠道战略客户的开拓不断助力,工程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90%。”根据奥维精装修报告,“老板品牌”在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为36.3%,位居行业第一。

  老板电器某主要竞争对手的一位高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估计2020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工程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估计在20%以上,老板电器在这方面业务更有优势,占比也比同行业更高。

  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出现下滑,然而从应收账款方面来看,2020年6月30日老板电器这项数据是7.7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7.19%,同比2019年6月30日的4.9亿元大幅增长约58%。半年报中老板电器并未披露应收账款同比大增的原因,这也让人担忧跟开发商合作当中,老板电器的经营现金回流情况。

  精装修渠道份额下滑,对手们奋起直追

  从精装修渠道市场份额来看,老板电器2020年上半年34.8%的市场份额,已经比2019年36.3%的水平出现一定的下滑。不过卖方分析人士继续看好老板电器在房地产工程业务的优势。

  2020年上半年,老板电器毛利率达到54.82%,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随着竞争对手强势争夺市场份额,老板电器能不能维持其行业领导地位?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寰宇表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老板油烟机线下、线上零售额同比分别减少27.9%和增加176.7%。地产后周期影响转正(5、6月住宅地产销售已经同比增长),公司工程收入占比较高,同时依托品牌力,深化与头部地产商合作,预计第二季度工程收入已恢复增长。“在地产需求有望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公司或继续受益于线上与工程渠道的加速恢复,估值修复或先于业绩改善。”

  竞争对手的奋起直追,也是老板电器让人担忧的地方,尤其是美的集团(000333.SZ)、海尔智家(600690.SH)等全品类的家电巨头,力争拓展厨电业务市场份额的举措,也给老板电器造成较大压力。

  老板电器半年报称,疫情同样给公司带来了较大冲击与挑战,二季度起各渠道表现同比均有大幅改善,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1亿元,同比下降8.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2亿元,同比下降8.66%。

  海尔智家2020年半年报称,厨电产业方面,融合FPA、GEA、Candy(海尔过去几年海外并购的企业)全球领先的技术平台,加快引领产品结构调整,为用户提供高端成套智能化的厨房解决方案;聚焦卡萨帝和海尔厨电阵容布局,提升高端市场竞争力,高端品牌卡萨帝收入同比增长超30%。其中从吸油烟机来看,新产品技术针对性解决吸烟差的用户痛点,在不同安装环境下,均实现恒定最佳有效风量输出;燃气灶方面,卡萨帝全新一代精控火候智能三头灶,针对不同食材属性及对烹饪的火候要求,实现精控火候,智慧烹饪;消毒柜方面,针对细分用户需求推出海尔家用食具消毒柜,成为行业唯一达到医疗级消毒水平的食具消毒柜。

  对此,广州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美的、海尔的产品线来看,有实现全品类的优势,比如海尔在冰箱领域已做到行业领先,捆绑厨电产品销售的话,价格可以做到有一定折扣,也可以配套销售一些小家电。老板电器本来定位高端,除了老对手方太、华帝股份(002035.SZ)以外,海尔等巨头也对老板电器形成挑战。

  上述竞争对手高管则称,厨电需要上门安装,第一季度疫情期间难以实现,这使得全行业收入都明显下滑。老板电器本身有工程业务“撑腰”,但如果开发商资金链出问题,的确会对企业的现金回流形成一定的影响;厨电产品的毛利率在家电领域属于比较高的一类,比空调还要高一些,不过相对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而言,厨电行业集中度尚不够高,这也使得其他家电巨头争相抢夺市场份额,未来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老板电器各类产品市场份额明细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