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暴发最大规模禽流感!对我们会有影响吗?
国是直通车 | 2022-10-10 20:11:29

  欧洲暴发最大规模禽流感!对我们会有影响吗?

  文/李晓喻

  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能源危机、通货膨胀等一连串麻烦缠身的欧洲,最近又遭遇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禽流感。

  禽流感来势汹汹

  今年夏天以来,禽流感在欧洲大面积传播。欧洲食品安全局、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欧盟参考实验室联合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家禽共暴发2467次疫情,受影响场所扑杀了4800万只禽鸟,病例数量和地理分布范围都创下历史纪录。从6月到9月,在家禽中观察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和去年同期相比,感染场所增加了5倍,主要分布在大西洋沿岸。

  据外媒报道,在英国,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期间,仅家禽及圈养鸟类中就检测到161例高致病性禽流感,导致320万禽鸟遭扑杀。而在此前一年度,该数据为26例。

  有专家表示,此前禽流感病毒通常在夏季“消失”,但目前的禽流感疫情持续全年,并更容易在鸟类中传播,这一现象“需要警惕”。

  英国首席兽医官克里斯蒂娜·米德尔米斯称,未来几个月,伴随着候鸟返回英国,禽流感病例数或将继续上升。英国家禽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格里菲斯表示,这是“迄今为止最具挑战性的禽流感季节”。

  形势所迫,很多欧洲国家都采取了紧急措施。据外媒报道,在禽类产品出口大国荷兰,有超过370万只鸡、鸭和火鸡在这次禽流感疫情中被扑杀。法国也有大约8%的蛋鸡被扑杀。

  被冲击的不只是欧洲。据外媒报道,美国商业农场今年暴发了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损失超过1900万只蛋鸡,占鸡群总数的大约6%。今年以来,美国已有24个州暴发禽流感疫情,波及鸡、鸭和火鸡。

  鸡肉鸡蛋会涨价吗?

  禽流感来势汹汹,禽肉和禽蛋产量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法国蛋业集团最近预计,随着多国鸡蛋减产,今年全球鸡蛋产量将首次下降。

  另外根据美国的统计,受禽流感和通胀影响,美国9月新鲜去骨去皮火鸡胸肉的零售价每磅达到了6.7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比2021年同期翻了一倍还不止。

  中国的鸡肉和鸡蛋价格会受到影响吗?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鸡肉和鸡蛋的产量和供应并不大量依赖进口,尤其鸡蛋基本没有进口。所以,即使国外价格升高,也不会对国内有太多影响。

  据官方统计,今年1-8月中国禽肉进口量约41.7万吨,而同期猪肉、牛肉进口量都超过百万吨。其中,巴西、美国、俄罗斯、阿根廷、泰国是中国鸡肉主要进口来源。

  另有分析认为,受禽流感影响,多个国家鸡蛋供需失衡,国际鸡蛋价格纷纷大幅上涨,国内鸡蛋价格优势逐渐明显,或将利好中国鸡蛋出口。

  但同时也要看到,禽流感不会局限在特定地区,它会随着野生鸟类的自由迁徙而扩散,所以还是应该严阵以待、小心为上。

  2021年11月以来,中国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已多次发布公告,明令禁止从芬兰、立陶宛、挪威、阿尔及利亚、博茨瓦纳、西班牙、摩尔多瓦、斯洛文尼亚等国直接或间接输入禽类产品。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