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中国平安高层“大换血”,新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中新经纬 | 2019-10-24 22:00:13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4日电(魏薇)今天,中国平安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报告。财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9704.82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归母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同一天,中国平安公布了最新的人事变动计划。中国平安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对公司高管做了大面积调整。

  其中,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聘任谢永林出任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副总经理;监事会选举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

  此外,在三季报中还披露,该公司董事会决议通过,中国平安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

  前三季度营利双升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平安整体业绩及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前三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为9704.82亿元,同比增长21.5%;其中,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802.36亿元,同比增长1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040.61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归母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主业保险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691.04亿元,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588.05亿元,同比增长4.5%,主要原因是新业务价值率提升的贡献,新业务价值率同比上升5.3个百分点至48.1%。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末,平安寿险代理人数量124.5万人,较年初下降12.1%,较6月末下降3.2%。

  前三季度,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68.75亿元,同比增长8.7%;营运利润142.54亿元,同比增长75.5%;综合成本率96.2%。

  此外,前三季度,该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9%;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增加的影响,年化总投资收益率6.0%。

  平安银行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30.94个百分点至186.18%。

  科技业务方面,前三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截至9月末,公司科技专利申请数较年初增加7977项,累计达20248项,2019年前三季度科技业务总收入600.40亿元,同比增长33.1%。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中还披露了陆金所的动态。在线上财富管理领域,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规模较年初下降5.0%至3,508.57亿元,主要由于互联网贷款业务受限影响在售产品的销售。在个人借款领域,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较年初稳健增长17.7%至4412.13亿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还在公告中低调披露,经平安董事会决议通过,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有关事项尚待履行相关监管审批程序。

  高层“大换血”

  在公布了三季报的同时,中国平安还对外披露了高层团队调整的信息。

  相关公告显示,监事会选举孙建一担任监事会主席,董事会推荐谢永林、陈心颖接替孙建一、蔡方方出任公司执行董事,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聘任蔡方方和黄宝新出任公司副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谢永林自1994年加入公司,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集团联席CEO、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平安银行董事长。他曾先后在保险、银行、投资等业务线担任重要职务,拥有跨系列专业水平、经营能力和经验。

  陈心颖自2013年1月加入公司,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获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硕士、电气工程学士和经济学学士学位,现任集团联席CEO,统筹管理平安的科技业务。

  任汇川于1992年加入公司,历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等重要管理职务,并出任公司多家控股子公司董事,对公司治理、公司战略及各项业务发展、资本市场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孙建一自1990年加入平安,始终处于管理岗位,历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等重要职务,并担任多家控股子公司的董事。

  此外,中新经纬记者获悉,作为中国平安“灵魂人物”的马明哲,其董事长职责和职务并未发生变化。

  平安集团副董事长任汇川表示,作为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未来将继续在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同时,三位联席CEO分别负责三大业务事业群的结构、“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将将在马明哲领导下不断完善,为中国平安长期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此次高管调整,中国平安方面表示,本次调整是对“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和模式的进一步延续和巩固。其中,聘任谢永林出任集团总经理,兼任联席CEO,可有效解决总经理岗位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和重叠问题,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符合“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运作需要。调整后,集团管理层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左右,显示出干部队伍进一步年轻化、专业化的趋势。(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